中国央行接管包商银行 给所有人提了个醒!(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5-25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包商银行 风险
中国央行以及银保监会发出通知,自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5日讯】中国央行以及银保监会发出通知,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相关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自接管开始之日起,接管组全面行使包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并委托建行托管包商银行业务。建设银行组建托管工作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看到这则消息很多小伙伴都不淡定了,这是几个意思,银行到底还安不安全?

首先,既然公告里说到了严重信用风险,说明这个事不小,而且很可能跟资产质量恶化有关,有媒体发现,包商银行已经连续两年没出财报了,这个事极为不寻常,一定是资产端出了什么比较大的风险。弄不好已经出现一些资金无法兑付的情况。要么就是存在其它的信用风险,可能造成储户和投资者信心丧失。

其次,风险敞口有多大,这个目前还不知道,2017年9月,包商银行的资产总额是5700亿,负债是5300亿,现在具体什么情况,就完全不知道有多少了。

第三,他的主要业务在内蒙古,可能相关地区,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一些。

第四,储户可以放心,既然被接管了,就说明大家的储蓄安全了,有人管总比没人管要强。建行已经站在身后,基本能够保证存款兑付。更何况我们还有存款保险制度,50万以内的存款是肯定没有问题的。

第五,理财产品中,也不太用担心,被接管之后,之前的合同肯定还是要履行的。所以保证这部分钱如约归还,应该问题不大。

第六,其它理财业务,虽然公告里表态,接管后,包商银行个人理财各项业务不受影响,原有合同继续执行,无需重签。但是可能会让一些风险暴露,这其中一些高息理财,净值类的理财项目,将有亏损的风险。所以大家如果要在包商银行买过理财,还没到期,赶紧翻合同出来看看,人家有没有承诺过兑付,这个很重要。

综合来看,这次包商银行被接管,可谓意义重大,这算是给所有人提了一个醒,银行也不再是百分百安全的地方,对于银行不可盲从。现在,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一提到银行就认为是非常安全的,无论什么银行,银行里的什么产品都深信不疑,这无疑是比较危险的一个事,现在银行逐渐市场化,不再完全官办,我们也有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还有兴业,招商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有各地的城市商业银行,这其中又分大城市和小城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质量也是完全不一样,还有很多民营银行以及信用社,所以类别很多,差距也是天壤之别。特别是银行里卖的产品,更是五花八门。

前几天,还有几个人在抬杠,说只要是银行里买的正规产品都应该没问题,话音未落包商银行就被接管了,而且包商银行这个规模,在银行里也绝对不算是最小的,很多地区小银行比他还不如,所以银行的资产质量并没有那么乐观。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分清楚银行,以及银行的产品,搞不懂的千万别买,不要因为他顶着银行两个字,你就相信他一定会还你钱。

第一,存款储蓄类是安全的,你一定要问清楚是是不是存款,在窗口填写单子的时候,或者在网上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找到储蓄这两个字。如果找不到,就让对方指给你看。储蓄类产品50万以内,是有存款保险制度的,即便银行倒闭,这个钱也能拿回来,超过50万,要么存在工农中建交里,要么就多跑几个银行吧。

第二,大银行里保本保息的理财,问题不大。工农中建交以及兴业招商这种大银行,还是可以放心购买的,方法一样,必须找到保本保息的字样。

第三,别光看收益率,在收益率的上下左右通常会有一行非常小的字,过往收益仅供参考,或者是净值型理财,什么意思,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背后意思就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产品净值变动决定着投资者收益的多少或者亏损。他写非保本浮动收益,投资者就不买了,所以通常都写净值型理财,来瞒天过海,忽悠大爷大妈,这些产品通常还是不错的,收益也比保本保息的要高,但未必能够达到那个参考的数字,另外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未来也会有一部分产品出现亏损,甚至到期无法兑付的情况。尽管概率不大,可能只有万分之几或者千分之几,但是如果你要是一把买入,那么一旦踩雷,损失就是百分之百,所以一定要擦亮双眼,在那个收益率附近去找这些小字,即便是工行建行的净值型理财,也是有风险的。不要迷信。

第四,那么就真的买不了这种高息理财了?并非如此,我们是要让大家分散,对于固收类产品,除了国债和存款这种产品,50万以内大家可以一把买入,基本不存在风险,其它的净值类产品,务必要做到分散,多找几家大银行,多买几个类似的产品,万一你就是那个千分之几的倒霉蛋,真的踩雷了,至少也能够亏的起。

投资这个事,没有谁是可以百分百信赖的,现在从监管来看,要求大家不搞资金池,资产一一对应,这样银行就不能再去兜底了,所以未来一定会出现一些风险的理财资产。所以现在必须要长点心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