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扇门到底能让我们读懂多少内涵?(组图)

作者:古建家园 发表:2019-05-18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扇门到底能让我们读懂多少内涵?
门的形式和内容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浓重色彩,也体现了古代人民强烈的民族情趣。(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自古以来便是一种备受重视的建筑类型。作为出入的要道,吐纳的气喉,贫贱的象征,文化的载体,门早已突破了仅仅作为开合建筑的狭义范畴。它的形式和内容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浓重色彩,也体现了古代人民强烈的民族情趣。

门古已有之,最初可能只是一个供人出入的缺口。汉代时,门洞两侧建筑高耸,以示等级威严,成为阙。汉阙只存在于两汉魏晋时期,且多用于高等级建筑。对于普通民居来说,最常见的还是木制的门,且“双扇为门,单扇为户

从现今保存的古建筑来看,大是建筑材料中用材最为考究的,大门的材料用料是宅主人力所能及的最上好的材料:砖用特制的水磨青砖;木料要求既结实耐用,又适合雕刻;石料最好是青石,如果实在要用砂石也是用质地好一些的。大上的装饰是全院中最精美的,也是最为繁多的。

“大门”是建筑物的主要出入口,安装在院墙门洞或大型建筑的楼之下。大门取材坚固,用料厚重,一般都是板门而不做隔扇门,也就是说门板为实板而不通透,具有更好的遮挡作用与防卫性能。门板可以用木料,也可以用铁等材料,或是木料包铁、包铜,甚至是贴金等。

为了固定大门的门扇,在门扇及闸柱之间还要加装门框,这样一来扇的宽度自然要小于大门门柱之间的宽度。门框的增加则又必须要同时增加许多门类构件,所以大门的结构看起来貌似非常简单,实际上也有很多细部的装饰与讲究。

大门门扇从大的方面来看,有实榻门和棋板两种不同做法,从具体构件上来看,大门门外多安有门钹,门内有插栓。讲究的大门门板多施油漆,尤其是朱红漆最显示等级。此外,在官宦住宅和皇家宫殿建筑的门板上,还多装饰有门钉,钉一般为五路到十一路,门钉的多少能严格地区分出建筑的等级。

一扇门到底能让我们读懂多少内涵?
板门上要装门环和锁链,这种门环称“辅首”或“门钹”。(图片来源:Pixabay)

是进出自由的出入口,它的功能就要能开能关,如果有外人来访就要敲,主人外出要锁门,故板门上要装门环和锁链,这种门环称“辅首”或“门钹”。由于长年的风吹日晒和雨打,门是很容易被损坏的,于是板门多刷油漆来进行保护。这些门钉、看叶、辅首、油漆既具有保护板门的实际功能,又在匠人的加工下成了别具一格的装饰。

《阳宅十书》中说“大门吉,则全家皆吉矣,房门吉,则满屋皆吉矣”。居者最关心出入平安。在民间就有“门望”、“门风”、“门脸”一说,这就表明“门”在老百姓心里占的位置是很重要的。

一扇简单的门,我们可以窥见主人的社会地位,也可以体会伦理道德的深刻内涵。“七分门楼三分厅堂”,门作为一个家族的脸面象征和资望体现,会给人带来一种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历代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可以想见。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