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节日美食谈中华历法的奥秘(组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19-01-30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节日美食谈中华历法的奥秘
其他民族都是一种历法,聪明的中国人由于考虑了地对人的影响,创造了月历,就是太阴历,并把阴历与阳历重叠合并使用。(看中国合成图)

又到腊八节,品着甜香的腊八粥,吸收着大自然的五谷和百果的滋养,有多少人想到过为什么我们会有一个腊八节呢?中国的古人生活讲受命于天,针对的是宇宙,是用天干和地支来记年:天对你的干扰,地对你的支撑。中国的历法被现在的中国人称作农历或阴历,其实是共产党对中华传统历法的曲解和贬低。中华历法既然是用天干地支来计算,当然是阴阳同历,这个立法中的每一天都对应着天文的位置,每个重要节点都有标明。而西方的历法只有太阳的一个周期,月份中的日子变成了单纯的数数,每个数字没有意义。对太阳或月亮的重要方位也没有标识,所以西历的信息量与科学性都远不及中华的阴阳历。

这个天在物理上主要是指太阳,所以中国的历法把北半球的中国离太阳最远的点,也就是太阳直射南回归线的那一天叫冬至;反之离太阳最近的点,也就是太阳直射北回归线的那天叫夏至。中间每离太阳旋转十五度位一个节气,共24节气,可以清晰的对应四季,连四季中的进程都能确定。这个历法也叫黄历,就是由黄帝制定的历法。天文上的黄道就是指地球围绕太阳的轨迹。地球沿黄道转一圈在360度,15度一份分为24份是24节气。地球公转一圈是一年。地球在公转的同时还在自转,自转一圈是一天。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的同时大约自转365圈,所以一年是365天。

中国人比其他民族聪明的地方就是阴阳学,其他民族都是一种历法。中国人由于考虑了地对人的影响,又创造了月历,就是太阴历,并把阴历与阳历重叠合并使用。阴历是以月亮围绕地球转的周期制定。当月亮与太阳、地球为一直线,月亮在太阳与地球之间,这时候我们就看不到月亮的反光,看不到月亮就被称为朔月,即为初一。所以什么王朔啊、臧天朔啊、东方朔啊,很有可能是初一生的。朔就是逆月,从字上也能理解出来。把地球在月亮和太阳中间的日子叫望日,就是十五。满月圆月,月亮走到王的位置。“太公望”就是至大为太,也有高仰的意思,所以望族,希望,都是这个圆满的意思。公历的月month本来也是从moon月亮来的。可现在里面哪天是1日,哪天是30日一点道理都没有了。历史上一些统治者为了把自己生日的月份变成大月,还把二月的日子拿走,造成二月非常短,七月八月是连续的大月。这些都是人的干预,而不是天地的规律。中国历史那么长,也没有哪个统治者把哪个月份任意加长或缩短。

因为中国文化的氛围是敬天敬地的。中国是阳历和阴历相结合的使用。但是日月和地球的旋转并不同步。大月30天,小月29天,所以一年是354天。阳历阴历的相差就用闰月来弥补。所以就造成了每年的中国新年和西历都不一样。阳历寅月与阴历的正月相交的日子就是过年。物理上的新年其实是从冬至开始的,其实相当于一天的十二点,即由至阴转阳的开始。就是子时,当然至阴转阳就是夏至了。所以你的属相其实是从冬至那天开始的,也就是2018年12月21日后出生的宝宝就属猪了。

从节日美食谈中华历法的奥秘
因为中国文化的氛围是敬天敬地的。所以,中国是阳历和阴历相结合的使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那为什么把寅月立为新年?这就和中国中医对人体的认知和对宇宙的认知开始了。寅时是对应一天的凌晨三点到五点。这个时期是人体最弱的时候,弱是因为心脏最弱,心在往身体四周输送能量,这个时候心脏病特别容易死人,所以老人不要在这个时候起夜。起夜都很危险。身体的所有器官要在丑时退散,在寅时开始舒布。现在物理学和地理学也认到这一点。冬至并不是全年最冷的时期,为什么呢?因为太阳的入射角度越直,地面吸收的热量越高,但是地面散失的热量四季基本相同,那么地面当吸收的热量少于地面散失的热量时,地面就会逐渐变冷。冬至那天虽然地面吸收的热量最少,但冬至过后的日子,地面吸收的热量仍然少于地面散失的热量,所以气温还会继续变冷,直到地面散失的热量与吸收的热量到达平衡的时候,才不会变得更冷,之后地面吸收的热量超过散失的热量,地面的温度开始回升。所以每年最冷的日子都是在西历的一月份。对应在黄历里的节气就是小寒,大寒。进入西历的二月,物极必反,节气就是立春了。

而华人新年往往在立春前后,是非常精确的四季开始的一年。所以中国人讲一个家族,一个集团也好,回家过年。就从腊八开始到正月初一由家族的老大从新开始舒布,安排家里一年的计划。腊八就相当于凌晨一点半,所有人要回到中军大帐,由司令开始调度。腊八这个时间节点就是这个意思。不懂中国的传统文化,就不知道这些。谷歌百度根本就没有这种解释。因为懂得人越来越少,在中共治下的国人,对所有的节日的理解就剩下吃了。上元灯节变成了元宵节,端午节变成了粽子节,中秋节对不懂的孩子就是月饼节。失去文化内涵的中国人,你说可悲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