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贸易战对我们生活影响有多大?(组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8-08-04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中美双方不断升级贸易战,中国人将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8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再次宣布升级贸易战,原拟定对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由10%将再次提高到25%,该批商品清单在7月10日已经公布,意在迫使中国重返谈判桌。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委员会则宣布:根据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进口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关税,该措施涉及自美进口贸易额约600亿美元,实施日期另行公布。有人认为中美贸易战是神仙打架,跟老百姓无关,真是这样吗?那么中国老百姓将为这场经济战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那么中美贸易战对我们生活影响有多大?

7月30日美商务部长罗斯在美国商会演说时表示美中贸易战像减肥,在美国经济体质好的时候进行。美国企业承受力较高,种种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强劲,他有信心会谈出比过去更好的协定。彭博社7月31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中国副总理刘鹤的代表已经在私下展开对话,为双方重启谈判做准备,但这些接触并未取得实质的突破。8月3日晚间,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的公告》。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的公告称:“美方措施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导致中美双方贸易摩擦升级,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损害我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海外时事观察员郭宝胜表示,美国的经济在川普上台后表现强劲,经济增长率达4.1%,失业率达历时新低,北京的官方回击显示,中共内部的强硬派依然占主导地位,以牙还牙的态度没有变,采用了在前方大打出手,在后面要保持稳定,保持所谓六稳策略。此举在这场打不嬴得战役中,无异于老虎头上打苍蝇、灯蛾扑火、自取灭亡。另大陆恒大研究院任泽平今年6月16日曾发文称,经过前期双方试探接触,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短期边打边谈,以“升级—接触试探—再升级—再接触试探—双方妥协”的逻辑演化,打是为了在谈判桌上要个好价钱,斗而不破。如管控失当,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不排除后续扩大到金融战、经济战、资源战、地缘战等。

贸易战
豆腐、豆浆、酱油、腐乳等豆制品,以豆渣为饲料的动物肉价也必将跟着大豆价格一起上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民生影响:留学费高了,菜市场、旅游、汽车贵了,股票套牢了

此次贸易战超乎寻常,快速升级,出乎很多专家、学者、观察者预料,对于中美两政府间硝烟弥漫的贸易战和口水战,北京当局称要“不惜一切代价”,那么中国人将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那么贸易战如何影响到每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Larry Kudlow)8月3日对彭博社电视说:“我们(川普政府)已经说了很多次:不要关税、不要关税壁垒、不要补贴。我们要看到贸易改革,中国并没有实现OK?他们(中国)的经济疲软、货币走弱、民众出走。不要小看川普总统贯彻到底的决心。”

7月11日,大陆央视一篇题为“抗击美国贸易战,中国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价”的文章称,贸易战是“国运之战”,要求百姓“舍小家顾大家”,“愿意承受个人生活方面暂时的损失”,与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共克时艰”。也就是说贸易战的主战派,就此让13亿中国人利益被绑架在这场全世界都知道打不嬴了的战争。

在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中,农产品是主力,北京反击美国则瞄准农产品,7月实施的中国反制清单中的545种商品,约91%为农业相关。中国老百姓的代价是:通货膨胀,菜市场的不少东西更贵,中国消费者需要掏更多钱购买食品。跟着大豆一起涨的不止是豆腐、豆浆、酱油、腐乳等豆制品,肉价也与其直接相关。

大豆的主要用途是什么:榨油、豆制品加工和制作豆粕,作为动物饲料。据大陆银河证券研究称,大豆加工后的副产品豆粕,是养殖业重要的饲料来源,丰富蛋白质等高营养物质,可以大大缩短养殖时间,因此成为中国生猪养殖业的重要饲料。而猪肉价格会显著影响CPI波动。华创证券的分析报告则称,大豆价格每上升10%,会推高1个月后的食品同比大致上升1%,影响CPI同比0.21个百分点。

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新近数据,现在中国大豆57%进口量来自巴西,31%来自美国,而巴西大豆转基因率高达96%,比美国高。蛋白质含量也高。2019年后中国饲料价格将全线上涨,间接会导致鸡鸭鱼肉蛋必上涨,人民生活成本也会大涨。而喜欢吃美国牛排的中国人,在昂贵的牛排价格前,更需要再咽咽口水。

很多家长可能准备在9-10月份送孩子出国留学,7月27日的人民币汇率比4月2日的今年最高值下降7.82%,专家指称估计将破7,为了孩子赴海外留学估计要多准备很大一笔资金。如果说人民币大幅贬值是中国应对贸易战的“子弹”,那么北京还会让子弹再飞多久?

出国留学的孩子们,学费还得多付多少万?如果一年10万美金的学费,按人民币贬值8%计算留学的上升也要以万计算。另外加上外汇管制,家长们汇给海外孩子的生活费也节节升高,而且更加难汇,很多家长已经先下手为强提早换汇、卖房以降低损失。

不仅国内消费会受到冲击,大额的国外消费出国旅行也会受到影响,在海外各国景点拍拍拍、买买买的中国旅游团,换汇的时候估计也会在脑子里多转一会再做决定了。另外,中国原油一半以上是依靠进口,人民币贬值意味着需要花更多钱买油,这种效应会逐渐传导到成品油价格上,出行开车、乘车的费用也就更贵了。

另有大陆民众认为,现在将人民币存在银行里还不如换成美元或者做其它投资。同时北京也出台调控房价,各地方政府都在控制房价。很多民众认为,国内的房价现在已经涨到头了,贸易战来了要赶快把房子卖掉,然后换成美金拿到美国,要不然会很不划算。

美国2017年对华汽车出口高达28万多辆,在中国本土生产则更惊人,据大陆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仅通用汽车2017年在华销售就超400多万,贸易战将导致一辆美国车价格上涨10-20万人民币税金。对于突然贵了好几万的美国汽车,估计德国、日本汽车会是很多人更好的考虑。

股市崩盘达历史新低更不用说,股市展板上绿花花数字,绿化普及自贸易战后高度普及,也已经让很多用退休金炒股阿伯阿妈三高指标直线飙升,其他专业做投资的也已经被严重套牢。股民们更要小心已经在10-11月贸易战高潮时的一轮下跌中,继续被套牢。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商学院讲师周伊晓博士也认为,这场贸易战对澳大利亚的人均GDP和GDP经济总量都是负面影响,经测算估计会造成澳大利亚人均GDP减少200美元,负面影响大于机遇。

周伊晓博士称,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贸易主要构成为能源出口,如果中国制造业受贸易战影响收缩,必然会减少对澳大利亚能源的需求,另外澳元相对于美元会走弱。

萧条
很多民众认为国内的房价现在已经涨到头了,贸易战来了要赶快把房子卖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预警大萧条

对于各国的宏观经济,贸易战又有什么影响,美国只有好处不会受损?金融大亨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在其最新报告指称,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与大萧条时期很相像。摩根斯坦利还担心,贸易战会对外国直接投资造成的不良影响,可能会挤压全球经济增长。

摩根斯坦利在其报告中提及,保护主义文化渗透贸易的行为,会让美国经济退后到一个世界以前的大萧条时期。标普500指数中最容易受到贸易战破坏的高达20%,在基准指数中所占权重较大。如果利润开始受到贸易战中针锋相对的举动而被挤压,这种严重的以来可能会造成灾难性局面。

摩根斯坦利警告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美国出口急剧下降,美国提高了对农产品的进口关税。这种关税刺激了大规模保护主义反击,这样让美国在大萧条之前就处在一个极为孤立的状态。1930年,美国颁布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Smoot-Hawley Act),该法案对2万多件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人们普遍认为这一措施是使大萧条继续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中国主战派的“不惜一切代价”是否也要将中国经济推至大萧条时期?北京在贸易战中节节败退,对内高层权斗升级、疫苗风波、股汇楼市崩塌、P2P金融难民、资金外流严重等形势。中国是否已经进入大萧条时期?物价已经上涨了,股市已经进入熊市了,汇率已经快破7了,P2P金融难民已经撑不住了,还有什么萧条和损失会紧跟其后?

港媒7月30日的报导证实了供应链重置的观点,由大亨郭鹤年家族控制的嘉里物流公司的中国业务正在减少,而东南亚业务在增多,重置供应链以支持美国制造业。北京当局如果输掉这场贸易战,乃至输掉中美大对决的巨大损失,那么会转嫁到普通老百姓的身上吗?

曾被誉为中国“大豆王”的民营企业山东晨曦集团,日前宣布破产。根据当地法院公布文件显示,山东晨曦集团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申请破产重整。外界猜测山东晨曦集团是受贸易战影响,大豆进口成本上涨,最终彻底压垮该家公司。而世界500强企业关闭、永久停产大陆工厂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农业近年在萎缩,众多农民在抛弃农业。这批已离开农村抛弃农业的5亿农民,在贸易战经济大萧条、实体工业剧烈萎缩背景下,又如何能在城市中找到新的工作机会?如果想要让农民们回归农业,势必首先需要出台扶植农业、振兴农村的政策,包括大幅提升农产品价格,北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7月31日,深圳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全市生产总值11009.3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比增长8%。但同时上半年深圳出口总额累计为7214.32亿元,与去年同期下降1.7%,同时出口金额出现逐月下滑的趋势。深圳是中国产业出口竞争力最强的城市,深圳一个地区即占全国出口总值的10.8%,连续25年位列内地大中城市首位。深圳出口呈现连续负增长,显示了中国外贸形势乃至经济形势的实际状况和危险讯号。

被迫开放?

今天的中国有着繁华的表面,但是年轻的工薪阶层却明显感到工资是高了,可是生活却越来越贫穷:房价高、股市暴跌、城市机会减少、医疗和教育成本飙升,这些早已压得工薪阶层和中产快喘不过气来。中美贸易熊熊大火不仅烧到了大型企业,老百姓也开始担忧起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

从80年代至今,中国以人口为基础的天文数字般的低技术含量劳动密集型产品的MADE IN CHINA诸如组装电子产品牛仔裤衬衫圆珠笔等出口西方世界,为中国政府赚得了数万亿的外汇储备,而同期内美国等西方世界出口到的中国的商品诸如大豆牛肉等农副产品相形见绌。

长此以往几十年来,导致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愈来愈大,同时大量蜂拥入的低技术含量的中国造产品挤垮了美国本土的同类企业,导致美国很多产业工人丢掉饭碗,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认为,虽然川普不像里根总统,是一个意识形态优先的总统,但是川普知道,美国的不断输血才养大了中共这个怪胎,因此贸易战等于切断了给中共供血的脐带,中共会不攻自败。

因为美国普通选民,尤其是那些蓝领工人,那些指望着工资买房买车买咖啡喝的普通人,真的受够了。美国人当然不愿意,因为长久来看,美国人的消费能力会被掏空,产业会空心化,边缘化,国家变成一个倾销市场,人民的就业空间缩小,收入减少,生活会越来越贫穷。

川普上台后的政策言出必行,美国经济大好超出意料,川普政府更明确表示,正是开打贸易战的大好时机。台湾时事观察员黄世忠接受台媒采访表示,美国现在也已经和日本、欧盟、印度组成亚太同盟,制衡北京政权。美政府新近更提出封锁了44家大陆的军工产业和研究所。

同时在亚太地区更放宽对印度的高科技产品包括芯片、航空母舰电磁弹射器等绝密军事产品的出口管制,同时支持持台湾以达到制衡北京政权。美国在整个跟大陆打经济战的时候,也是采用了经济和战略双重压迫大陆。

大陆时事评论员“苏小和”则认为,美国经济经过这些年持续的贸易逆差,经济结构已经受到巨大的损害,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地位正在受到挑战,关键是美国的普通老百姓变得越来越穷。理解这个局面,就能理解为什么川普高举“美国优先”的竞选口号,会打败老牌政治家希拉里。

“苏小和”表示,中国经济的开放都是被外国人逼出来的,许多年以后,中国人会感谢美国总统川普,他发动的贸易战,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再次开放。贸易战会逼着我们减税,尤其是对外国进口商品减税,这会让更多的国内消费者有机会有能力购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货,事实上这是绝大多数国内消费者翘首以盼多年的市场风景。贸易战还会逼着我们继续走出去,去学习外面的世界,进而承认自己的不足。

面对来自美国经济上、军事上的持续升级强压,北京政府是否会履行加入世贸诺言,进一步打开国门减低关税惩罚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中国民众的生活在这场贸易战的洗礼下,迎来更光明的曙光全世界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