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貿易戰對我們生活影響有多大?(組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18-08-04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中美雙方不斷升級貿易戰,中國人將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陳錦緣綜合報導)8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再次宣布升級貿易戰,原擬定對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由10%將再次提高到25%,該批商品清單在7月10日已經公布,意在迫使中國重返談判桌。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委員會則宣布:根據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進口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關稅,該措施涉及自美進口貿易額約600億美元,實施日期另行公布。有人認為中美貿易戰是神仙打架,跟老百姓無關,真是這樣嗎?那麼中國老百姓將為這場經濟戰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那麼中美貿易戰對我們生活影響有多大?

7月30日美商務部長羅斯在美國商會演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像減肥,在美國經濟體質好的時候進行。美國企業承受力較高,種種指標顯示美國經濟強勁,他有信心會談出比過去更好的協定。彭博社7月31日報導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的代表已經在私下展開對話,為雙方重啟談判做準備,但這些接觸並未取得實質的突破。8月3日晚間,財政部官網發布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第二批)加征關稅的公告》。中國財政部網站發布的公告稱:「美方措施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導致中美雙方貿易摩擦升級,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則,損害我國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海外時事觀察員郭寶勝表示,美國的經濟在川普上臺後表現強勁,經濟增長率達4.1%,失業率達歷時新低,北京的官方回擊顯示,中共內部的強硬派依然佔主導地位,以牙還牙的態度沒有變,採用了在前方大打出手,在後面要保持穩定,保持所謂六穩策略。此舉在這場打不嬴得戰役中,無異於老虎頭上打蒼蠅、燈蛾扑火、自取滅亡。另大陸恆大研究院任澤平今年6月16日曾發文稱,經過前期雙方試探接觸,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短期邊打邊談,以「升級—接觸試探—再升級—再接觸試探—雙方妥協」的邏輯演化,打是為了在談判桌上要個好價錢,斗而不破。如管控失當,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不排除後續擴大到金融戰、經濟戰、資源戰、地緣戰等。

貿易戰
豆腐、豆漿、醬油、腐乳等豆製品,以豆渣為飼料的動物肉價也必將跟著大豆價格一起上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民生影響:留學費高了,菜市場、旅遊、汽車貴了,股票套牢了

此次貿易戰超乎尋常,快速升級,出乎很多專家、學者、觀察者預料,對於中美兩政府間硝煙瀰漫的貿易戰和口水戰,北京當局稱要「不惜一切代價」,那麼中國人將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那麼貿易戰如何影響到每個中國人的日常生活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羅(Larry Kudlow)8月3日對彭博社電視說:「我們(川普政府)已經說了很多次:不要關稅、不要關稅壁壘、不要補貼。我們要看到貿易改革,中國並沒有實現OK?他們(中國)的經濟疲軟、貨幣走弱、民眾出走。不要小看川普總統貫徹到底的決心。」

7月11日,大陸央視一篇題為「抗擊美國貿易戰,中國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價」的文章稱,貿易戰是「國運之戰」,要求百姓「舍小家顧大家」,「願意承受個人生活方面暫時的損失」,與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共克時艱」。也就是說貿易戰的主戰派,就此讓13億中國人利益被綁架在這場全世界都知道打不嬴了的戰爭。

在美國出口中國的商品中,農產品是主力,北京反擊美國則瞄準農產品,7月實施的中國反制清單中的545種商品,約91%為農業相關。中國老百姓的代價是:通貨膨脹,菜市場的不少東西更貴,中國消費者需要掏更多錢購買食品。跟著大豆一起漲的不止是豆腐、豆漿、醬油、腐乳等豆製品,肉價也與其直接相關。

大豆的主要用途是什麼:榨油、豆製品加工和製作豆粕,作為動物飼料。據大陸銀河證券研究稱,大豆加工後的副產品豆粕,是養殖業重要的飼料來源,豐富蛋白質等高營養物質,可以大大縮短養殖時間,因此成為中國生豬養殖業的重要飼料。而豬肉價格會顯著影響CPI波動。華創證券的分析報告則稱,大豆價格每上升10%,會推高1個月後的食品同比大致上升1%,影響CPI同比0.21個百分點。

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新近數據,現在中國大豆57%進口量來自巴西,31%來自美國,而巴西大豆轉基因率高達96%,比美國高。蛋白質含量也高。2019年後中國飼料價格將全線上漲,間接會導致雞鴨魚肉蛋必上漲,人民生活成本也會大漲。而喜歡吃美國牛排的中國人,在昂貴的牛排價格前,更需要再咽嚥口水。

很多家長可能準備在9-10月份送孩子出國留學,7月27日的人民幣匯率比4月2日的今年最高值下降7.82%,專家指稱估計將破7,為了孩子赴海外留學估計要多準備很大一筆資金。如果說人民幣大幅貶值是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子彈」,那麼北京還會讓子彈再飛多久?

出國留學的孩子們,學費還得多付多少萬?如果一年10萬美金的學費,按人民幣貶值8%計算留學的上升也要以萬計算。另外加上外匯管制,家長們匯給海外孩子的生活費也節節升高,而且更加難匯,很多家長已經先下手為強提早換匯、賣房以降低損失。

不僅國內消費會受到衝擊,大額的國外消費出國旅行也會受到影響,在海外各國景點拍拍拍、買買買的中國旅遊團,換匯的時候估計也會在腦子裡多轉一會再做決定了。另外,中國原油一半以上是依靠進口,人民幣貶值意味著需要花更多錢買油,這種效應會逐漸傳導到成品油價格上,出行開車、乘車的費用也就更貴了。

另有大陸民眾認為,現在將人民幣存在銀行裡還不如換成美元或者做其它投資。同時北京也出臺調控房價,各地方政府都在控制房價。很多民眾認為,國內的房價現在已經漲到頭了,貿易戰來了要趕快把房子賣掉,然後換成美金拿到美國,要不然會很不划算。

美國2017年對華汽車出口高達28萬多輛,在中國本土生產則更驚人,據大陸官方公布數據顯示,僅通用汽車2017年在華銷售就超400多萬,貿易戰將導致一輛美國車價格上漲10-20萬人民幣稅金。對於突然貴了好幾萬的美國汽車,估計德國、日本汽車會是很多人更好的考慮。

股市崩盤達歷史新低更不用說,股市展板上綠花花數字,綠化普及自貿易戰後高度普及,也已經讓很多用退休金炒股阿伯阿媽三高指標直線飆升,其他專業做投資的也已經被嚴重套牢。股民們更要小心已經在10-11月貿易戰高潮時的一輪下跌中,繼續被套牢。

澳大利亞科廷大學商學院講師周伊曉博士也認為,這場貿易戰對澳大利亞的人均GDP和GDP經濟總量都是負面影響,經測算估計會造成澳大利亞人均GDP減少200美元,負面影響大於機遇。

周伊曉博士稱,澳大利亞對中國的貿易主要構成為能源出口,如果中國製造業受貿易戰影響收縮,必然會減少對澳大利亞能源的需求,另外澳元相對於美元會走弱。

蕭條
很多民眾認為國內的房價現在已經漲到頭了,貿易戰來了要趕快把房子賣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預警大蕭條

對於各國的宏觀經濟,貿易戰又有什麼影響,美國只有好處不會受損?金融大亨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在其最新報告指稱,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與大蕭條時期很相像。摩根斯坦利還擔心,貿易戰會對外國直接投資造成的不良影響,可能會擠壓全球經濟增長。

摩根斯坦利在其報告中提及,保護主義文化滲透貿易的行為,會讓美國經濟退後到一個世界以前的大蕭條時期。標普500指數中最容易受到貿易戰破壞的高達20%,在基準指數中所佔權重較大。如果利潤開始受到貿易戰中針鋒相對的舉動而被擠壓,這種嚴重的以來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局面。

摩根斯坦利警告稱,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於美國出口急劇下降,美國提高了對農產品的進口關稅。這種關稅刺激了大規模保護主義反擊,這樣讓美國在大蕭條之前就處在一個極為孤立的狀態。1930年,美國頒布了《斯穆特-霍利關稅法》(Smoot-Hawley Act),該法案對2萬多件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人們普遍認為這一措施是使大蕭條繼續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麼中國主戰派的「不惜一切代價」是否也要將中國經濟推至大蕭條時期?北京在貿易戰中節節敗退,對內高層權鬥升級、疫苗風波、股匯樓市崩塌、P2P金融難民、資金外流嚴重等形勢。中國是否已經進入大蕭條時期?物價已經上漲了,股市已經進入熊市了,匯率已經快破7了,P2P金融難民已經撐不住了,還有什麼蕭條和損失會緊跟其後?

港媒7月30日的報導證實了供應鏈重置的觀點,由大亨郭鶴年家族控制的嘉裡物流公司的中國業務正在減少,而東南亞業務在增多,重置供應鏈以支持美國製造業。北京當局如果輸掉這場貿易戰,乃至輸掉中美大對決的巨大損失,那麼會轉嫁到普通老百姓的身上嗎?

曾被譽為中國「大豆王」的民營企業山東晨曦集團,日前宣布破產。根據當地法院公布文件顯示,山東晨曦集團已不能清償到期債務,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申請破產重整。外界猜測山東晨曦集團是受貿易戰影響,大豆進口成本上漲,最終徹底壓垮該家公司。而世界500強企業關閉、永久停產大陸工廠的消息也不斷傳出。

數據統計顯示,中國農業近年在萎縮,眾多農民在拋棄農業。這批已離開農村拋棄農業的5億農民,在貿易戰經濟大蕭條、實體工業劇烈萎縮背景下,又如何能在城市中找到新的工作機會?如果想要讓農民們回歸農業,勢必首先需要出臺扶植農業、振興農村的政策,包括大幅提升農產品價格,北京是否已經做好準備?

7月31日,深圳統計局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經濟數據顯示,全市生產總值11009.38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比增長8%。但同時上半年深圳出口總額累計為7214.32億元,與去年同期下降1.7%,同時出口金額出現逐月下滑的趨勢。深圳是中國產業出口競爭力最強的城市,深圳一個地區即佔全國出口總值的10.8%,連續25年位列內地大中城市首位。深圳出口呈現連續負增長,顯示了中國外貿形勢乃至經濟形勢的實際狀況和危險訊號。

被迫開放?

今天的中國有著繁華的表面,但是年輕的工薪階層卻明顯感到工資是高了,可是生活卻越來越貧窮:房價高、股市暴跌、城市機會減少、醫療和教育成本飆升,這些早已壓得工薪階層和中產快喘不過氣來。中美貿易熊熊大火不僅燒到了大型企業,老百姓也開始擔憂起自己的生活受到影響。

從80年代至今,中國以人口為基礎的天文數字般的低技術含量勞動密集型產品的MADE IN CHINA諸如組裝電子產品牛仔褲襯衫圓珠筆等出口西方世界,為中國政府賺得了數萬億的外匯儲備,而同期內美國等西方世界出口到的中國的商品諸如大豆牛肉等農副產品相形見絀。

長此以往幾十年來,導致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愈來愈大,同時大量蜂擁入的低技術含量的中國造產品擠垮了美國本土的同類企業,導致美國很多產業工人丟掉飯碗,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雖然川普不像里根總統,是一個意識形態優先的總統,但是川普知道,美國的不斷輸血才養大了中共這個怪胎,因此貿易戰等於切斷了給中共供血的臍帶,中共會不攻自敗。

因為美國普通選民,尤其是那些藍領工人,那些指望著工資買房買車買咖啡喝的普通人,真的受夠了。美國人當然不願意,因為長久來看,美國人的消費能力會被掏空,產業會空心化,邊緣化,國家變成一個傾銷市場,人民的就業空間縮小,收入減少,生活會越來越貧窮。

川普上臺後的政策言出必行,美國經濟大好超出意料,川普政府更明確表示,正是開打貿易戰的大好時機。臺灣時事觀察員黃世忠接受臺媒採訪表示,美國現在也已經和日本、歐盟、印度組成亞太同盟,制衡北京政權。美政府新近更提出封鎖了44家大陸的軍工產業和研究所。

同時在亞太地區更放寬對印度的高科技產品包括晶元、航空母艦電磁彈射器等絕密軍事產品的出口管制,同時支持持臺灣以達到制衡北京政權。美國在整個跟大陸打經濟戰的時候,也是採用了經濟和戰略雙重壓迫大陸。

大陸時事評論員「蘇小和」則認為,美國經濟經過這些年持續的貿易逆差,經濟結構已經受到巨大的損害,世界第一經濟強國的地位正在受到挑戰,關鍵是美國的普通老百姓變得越來越窮。理解這個局面,就能理解為什麼川普高舉「美國優先」的競選口號,會打敗老牌政治家希拉里。

「蘇小和」表示,中國經濟的開放都是被外國人逼出來的,許多年以後,中國人會感謝美國總統川普,他發動的貿易戰,推動了中國經濟的再次開放。貿易戰會逼著我們減稅,尤其是對外國進口商品減稅,這會讓更多的國內消費者有機會有能力購買到物美價廉的進口貨,事實上這是絕大多數國內消費者翹首以盼多年的市場風景。貿易戰還會逼著我們繼續走出去,去學習外面的世界,進而承認自己的不足。

面對來自美國經濟上、軍事上的持續升級強壓,北京政府是否會履行加入世貿諾言,進一步打開國門減低關稅懲罰對中國老百姓的影響?中國民眾的生活在這場貿易戰的洗禮下,迎來更光明的曙光全世界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