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川普招数不穷 北京能撑多久?(组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8-07-01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贸易战
川普贸易战招数不穷,中共会成为第二个前苏联和日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美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数据显示,2018年第1季度超3000亿美元回流美国,2017年同比仅回流380亿美元;北京方面则受股市、汇率双双跳水,仅贸易战首日A股美股港股合计蒸发10万亿,A股市值蒸发14兆港币。这场贸易战再下去,北京当局能撑多久?

大陆网络评论员“二大爷”认为这场贸易战是坚果怼坦克的决斗,美中筹码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海外独立时事评论员郭宝胜则表示:美国正在用打垮前苏联和日本经济手段对付中共政权,中国就像当年的日本,在技术上完全依赖美国。但是中国(中共政权)更像苏联,是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敌人,因此必然会受到美国全面的遏制,苏联的命运就是现在中共的命运。

川普(特朗普)招数不穷

贸易战之后一波一波的压力,排山倒海向北京当局压来,仅贸易战首日A股美股港股合计蒸发10万亿。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称:中美新冷战还没有开始,中国损失已经非常惨重。今年美国股市跌1%,但北京方面仅上海证券至截稿日已跌20%,市值蒸发新台币54兆,等同台湾三年的GDP,大陆三架拉动经济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同时失速,同时大陆内债高筑,北京面临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和政权危机。

大陆网络评论员“严九元”也表示:“川普商人出身,很明白哪些东西可以吸引资本,吸引产业。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总统由过去高喊着民主自由的角色,到现在高喊着资本、产业、招商引资这么一个角色的转变。川普减税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制造业回归美国,资本回归美国,今年1月川普在达沃斯论坛的演讲基调就是我们美国经济形势很好,有各方面的优越条件、优惠政策,欢迎大家来美国投资。这和中国县长市长进行招商引资的腔调几乎一样。”

海外独立时事评论员郭宝胜则表示:“现在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就是当时对日谈判的主要代表,他特别了解对日本的很多(经济制裁)方法:提高关税、限制出口、投资限制、技术出口的遏制。例如对中兴通讯一实施不出售芯片,那这个企业马上就死了。”郭宝胜表示,美中贸易战在很多方面借鉴了前两次贸易战的经验,通过这次贸易战效仿里根政府,摧垮中共专政政权。

大陆网络评论员“二大爷”也认为:但凡贸易战,对双方都是有伤害的。但以美国的精明,不可能打所谓两败俱伤的战争。这场贸易战争应该已经经过仔细的盘算。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甚至阿根廷都在豁免之列,针对性极其明显。对美国而言,根本不考虑是否利大于弊,而是成竹于胸,势在必得。从商务部仓促拿出来的50亿反攻清单你就可以看出,这是拿着坚果怼坦克的决斗。有些人昨天还在说"奉陪到底",今天就改口"以和为贵";昨天叫人"悬崖勒马",今天又要"大局为重"。

贸易战中国损失惨重
贸易战中国损失惨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美经济制裁苏联

1980年代,里根政府也是一种强硬的对苏战略,当时里根政府把苏联称为邪恶的帝国,强制欧洲和日本对苏联进行技术封锁,成功摧毁即是敌人也是经济威胁的前苏联共产政权。当时苏联希望通过和欧洲国家、日本的贸易手段,能够引进一些技术产品。比如说,苏联需要向西欧国家出口天然气、石油来换外汇。但是,苏联当时就是在石油生产中间缺乏一些东西,比如说缺乏一些阀门、一些管道里边的技术,这些技术需要用外汇从西欧购买。

过去西欧和苏联是有正常的国际贸易的,但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在巴黎统筹俱乐部的这种规划里边,这些产品都被列为技术管制,一律不许对苏联出口,导致苏联后来整个设备的老化。苏联后来经济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生产无法继续。

据维基百科消息:星际大战(StarWars),正式名称为战略防卫先制(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亦称Star Wars Program,简称SDI),是美国在1980年代研议的一个军事战略计划,目标为建造太空中的雷射装置来作为反弹道飞弹系统,使敌人的核弹在进入大气层前受到摧毁。该计划源自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冷战后期(1983年3月23日)的一次著名演说,其预算高达1兆亿美元。

核心内容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层空间的洲际战略导弹和外层空间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随着美国中央情报局冷战密件曝光,该计划被认为是一场彻底的骗局,有人认为星战计划只是美国政府为了拖垮苏联而采取的一种宣传手段而已。

而本来已经在崩溃边缘的苏联经济,被绑上军备竞赛的战车,彻底掏空了身子,从此日薄西山。

美经济制裁日本

80年代美国利用贸易的单边制裁方法,成功摧垮即是盟友又是工业竞争对手日本。当时日本工业化发展得非常好,对美国有大幅的贸易顺差。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对日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苛刻要求,其中就包括贸易战的威胁。

当时里根政府告诉日本政府,如果不开放金融市场,日元自由兑换和金融无法实现自由化、日元不大幅升值,美国将关闭其市场。最终双方z在纽约广场饭店签署《广场协议》,该协议决定日元大幅升值、日本金融全面的开放、资本账户管制全面放弃等等。

据维基百科消息:《广场协议》(英语:Plaza Accord)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及西德5个工业发达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于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秘密会晤后,在1985年9月22日签署的协议。目的在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日元及马克等主要货币有秩序性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从而导致日元大幅升值。

《广场协议》签订后,上述五国开始联合干预外汇市场,在国际外汇市场大量抛售美元,继而形成市场投资者的抛售狂潮,导致美元持续大幅度贬值[1]。1985年9月,美元兑日元在1美元兑250日元上下波动,协议签订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迅速升值到1美元兑200日元左右,升幅20%。1988年与1985年相比,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大约分别为:日元86.1%,德国马克70.5%,法国法郎50.8%,意大利里拉46.7%,英国英镑37.2%,加拿大元近11%。

作为1980年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78年时超过了苏联),日本亲眼目睹其经济结束经济起飞后快速窜升之势,逐渐演变为缓慢增长、停止增长乃至严重衰退,到了1990年代中期又经历货币快速贬值(时称“抛售日本”),从此一蹶不振,泡沫经济破裂、崩盘,二十余年未恢复元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