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湿邪 这些食疗方保胃健脾助消化(图)

发表:2018-06-2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多湿邪,脾胃最易患病,故需保胃健脾。
夏季多湿邪,脾胃最易患病,故需保胃健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胃是人体的“粮仓”。在人体五脏六腑中,脾胃是负担最重的,也是最易患病的内脏,比如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却也是最易被忽视的器官。现代社会忙碌的生活节奏,往往餐不定时、餐不定量,或早晨不吃,或中午随便,或夜晚多吃。胃病的产生就隐藏于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之中。因此,在夏季把脾胃保养好,更有利于预防胃病。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慎斋遗书》载:“脾胃一伤,四脏皆无生气。”从中医五行基理讲“脾为阴土,喜燥恶湿;胃为阳土,喜润恶燥”,因此对脾的食疗多用利湿、燥湿的薏苡仁、芡实、焦米等健脾祛湿。对胃的食疗则多采用养胃阴的麦冬、百合、石斛等。夏季多湿邪而至“脾虚湿困、胃阴不足”征象,因此调养脾胃要相辅相成,才能保持其良好的消化吸收功能。

先说往往被轻视的“三皮”,即对健脾胃很有用的鸡胗皮、陈皮和青皮。鸡胗皮在中药称“鸡内金”,归脾、胃、小肠、膀胱经,可晾干炒黄后研粉食用,也可食疗煎茶饮用,可消食健胃,涩精止遗。中药陈皮性味偏温凉,入胃经,可调中开胃、燥湿化痰,加入菜肴或汤饮均可。青皮就是橘子的干燥幼果,切片晾干,其性微温偏热,入肝、胆、胃经为主,可疏肝理气,消积化滞。中医有“肝胃同病”的理念,即胃有病的同时要保护肝脏,因而采用“疏肝理气、健脾养胃”的方法效果甚佳。

夏季保护脾胃,首先要防止因夏季食物易变质而对胃肠道的伤害,对各种食品储存要有保鲜的意识;其次别贪图生冷,过量、过快地吃冷饮、瓜果以及冰啤等,特别是锻练后不能马上喝冷饮;最后是吃了过量的生冷食物伤及脾胃后,如何通过食疗进行合理的调养,使肠胃尽快得以恢复。

健脾养胃的食疗菜点

1、焦米小米大枣粥

原料:粳米或糯米50克、小米50克、大枣15克。

做法:粳米略洗晾干,入铁锅炒至焦黑备用。小米、大枣略洗后一起放入锅内,同焦米一起大火煮开,小火煮至米开花即可。

2、理气青皮红豆汤

原料:赤小豆50克、青皮2克、扁豆30克。

做法:赤小豆和扁豆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青皮,大火烧开。转小火煮至豆酥烂即可。加红糖食用风味更佳。

3、陈皮鲫鱼利湿汤

原料:鲫鱼1条(约300克),陈皮3克,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陈皮预先取汁备用,鲫鱼治净。锅内放油,入葱姜煸炒,放入鲫鱼后略煎。加料酒和水、陈皮汁煮开,改小火炖2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汤汁浓爽,含陈皮香。

4、健脾内金鸭胗肝

原料:鸭胗200克、炒鸡内金6克、肉豆蔻2克、陈年糟卤适量。

做法:鸭胗洗净后焯水,加炒鸡内金、肉豆蔻一起蒸至酥烂。放入糟卤浸泡1小时即可食用。糟卤也可预先加入煎好的鸡内金、肉豆蔻汁,调好口味,再浸入鸭胗。

养胃阴的食疗菜点  

麦冬莲子炖猪肚

原料:猪肚200克、麦冬10克、莲子30克。

做法:猪肚洗净焯水,切块。炖盅放入麦冬、莲子、猪肚,加高汤蒸至酥烂即可。可健脾生津,祛湿养胃。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