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张伯苓(视频)

南开之父多士所宗 守正不屈郁郁而终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8-06-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开之父张伯苓(看中国原创视频)

民国时期的教育在中国现代史上可谓辉煌,民国学界涌现的大师灿若繁星。成就非凡的南开之父张伯苓在评价自己时说:“我既无天才,又无特长,我终身努力小小的成就,无非因为我对教育有信仰有兴趣而已。”

幸遇严修开创南开

张伯苓(1876~1951年),生于天津,15岁入北洋水师学堂学习,希望踏上海军救国之路。甲午战争失败后,张伯苓离开海军,回到天津。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促使中国出现了一批教育救国的教育家。当时天津的著名士绅严修就是其中之一,他希望以民间办学的形式推动教育改革。回到天津的张伯苓执教于严修开办的私塾——严氏家馆。

在时代的背景下,教育救国的信念使俩人一拍即合,1904年严修偕、张伯苓赴日本进行教育考察。从日本归来后,他们把严氏家馆改为私立中学,定名为敬业中学堂,是南开中学的前身。当时力倡洋务的直隶总督袁世凯视察后赞许有嘉,捐出5000两白银,资助办学。

南开中学在中国传统教育的基础上引入西式教育,办学精神、品质和校风在社会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梁启超、黄兴、袁世凯、段祺瑞、冯玉祥、胡适、张自忠等名人也将子女送到南开中学。

严修与张伯苓。
严修与张伯苓。

1917年,张伯苓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教育,转年,严修赴美考察。这时,俩人遍游美国、加拿大,走访各级各类学校,为创建南开大学着手准备。同时,也为南开招募英才,聘请留美学生到南开任教。

回国后,严修、张伯苓开始为开办南开大学四处奔波筹款。俩人在津京、太原、南京、直隶等地拜见军政要员,最终争取到徐世昌、黎元洪、阎锡山、梁士诒等人捐助的款项。

1919年9月,南开大学正式开办。1923年,南开女中成立。1928年,南开小学成立。到20年代后期,南开已经声名鹊起。

梅贻琦的师生谊

民国教育的另一位代表人物,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也曾是南开中学的学生,与张伯苓有师生之谊。梅贻琦当年成绩优异,是考取第一批庚款赴美深造的留学生,很受张伯苓赏识。

1915年梅贻琦学成归来,到清华任教。半年后,他放假回天津看望张伯苓,表示对教书没有兴趣,想换个工作。张伯苓听后,劝梅贻琦留下,说:“你才教了半年书就不愿意干了,怎么知道没有兴趣?青年人要能忍耐,回去教书!”

随后,梅贻琦听从老师的劝导,回到清华园教书。1925年,清华增设大学部。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清华改为国立大学。1931年,梅贻琦担任校长,执掌清华17年,开创了清华大学的黄金时代。

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左二),也曾是南开中学的学生,与张伯苓(左四)有师生之谊。
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左二),也曾是南开中学的学生,与张伯苓(左四)有师生之谊。

缘结蒋公屡获支持

民国时期,南开获得了国民政府的鼎力资助与支持。1930年,张伯苓第一次到南京拜会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等党政要人,陈情南开“经济维持目前实无能为力”请求“中央特别谖[援]手”。蒋公“对南开校风及张伯苓三十年如一日的办学精神尤为钦佩,更同情南开的经济状况,答应将设法补助南开。”

1932年起,国民政府开始向南开发放补助。1936年1月,张伯苓受邀赴杭州参加蒋介石任校长的航空学校第五期毕业典礼,同时表达了建立重庆南开中学分校的想法。南开中学在重庆建校过程中,蒋介石个人捐赠法币5万元,行政院长孔祥熙、四川省政府主席刘湘等皆鼎力相助。当年9月,重庆南开中学开学。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扣押蒋介石,发动西安事变。全国舆论哗然之际,南开教授会立发电文谴责张学良。16日,行政院长孔祥熙致电张伯苓:“吾兄与汉卿相知甚久,此时一言九鼎,当有旋转之效。可否即请尊驾径飞西安,力为劝导,抑先飞京,面商进行之处”。张伯苓接电后速抵南京,与孔祥熙等国府要员商讨解决方案。因局势复杂,暂回天津等待时机。26日,蒋介石返京,张伯苓立即电贺:“我公平安抵京,举国腾欢,同申庆祷,特此慰问。”

1937年,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第一届研究生毕业纪念。
1937年,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第一届研究生毕业纪念。

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7月底,南开大学校园被日军空军炸毁,南开中学、南开女中也相继被毁。听闻南开大学被炸毁,张伯苓悲痛欲绝。但随后,张伯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

8月1日,蒋介石约见张伯苓等平津教育界人士,说道:“南开为中国而牺牲,有中国即有南开!”

四子报国求仁得仁

就在南开被炸毁的半个月后,8月14日,张伯苓接到了四子张锡祜的阵亡通知书。张锡祜是张伯苓幼子,毕业于中央航校第三期。淞沪会战爆发后,奉命由江西飞往淞沪战场参战。因战事紧急,在天气恶劣情况下冒险飞行,中途于临川失事殉国。

张伯苓之孙、张锡祜之侄张元龙讲述说:“抗战胜利后,她(奶奶)就问我爷爷,别人的孩子都回来了,我的孩子呢?你告诉我吧,把实话告诉我吧。我爷爷就告诉她老四阵亡了,你不要太痛苦,后来我奶奶关起门来大哭一场,从此以后就不再提这件事情。后来我祖父有一句话,叫‘求仁得仁’,你去就是要报国的,你达到了自己的目地,所以也用不着悲痛。”

就在南开被炸毁的半个月后,张伯苓接到了四子张锡祜的阵亡通知书。
就在南开被炸毁的半个月后,张伯苓接到了四子张锡祜的阵亡通知书。

西南联大教育奇迹

8月中旬,南开大学奉命与清华、北大西迁长沙,合组成长沙临时大学,后到昆明又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期间,国民政府的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仅次于军费。

战时的重庆南开中学。
战时的重庆南开中学。

战时的西南联大,在北大蒋梦麟、清华梅贻琦和南开张伯苓三位校长的引领下,精诚团结,8年时间,培育了众多人才,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伟大奇迹。1944年1月,国民政府为张伯苓颁发一等景星勋章,嘉奖其终身从教所做的贡献。

抗战胜利后,南开中学和南开女子中学在天津复校。毁于战火的南开大学,因张伯苓无法筹款重建,国民政府于1946年设国立南开大学,拨款重建。1947年,张伯苓从国外回到天津时,整个城市夹道欢迎这位南开之父。

风云突变郁郁而终

1948年7月张伯苓出任中华民国考试院院长,不到一个月辞职避居重庆。1949年,神州风云巨变,国民政府紧急抢救学人,蒋介石多次到重庆催请张伯苓尽快离开,并表示无论移居台湾、美国或其他地方,生活等一切都会想办法,张伯苓低头不语。蒋介石后又派张群、蒋经国劝行,张伯苓皆表谢绝。

中共建政后,私立南开系列学校均遭“共产”。次子张锡羊劝张伯苓“为了南开,为了家人”写份拥护新政权的表态材料,张伯苓不同意,表示“才和蒋先生分手就和共产党一样骂蒋先生,需要多想一想”。

1950年9月,张伯苓回到天津,在南开中学受到前所未有的冷遇,被轰出校园。张伯苓又到创办了20多年的南开女中,曾教导学生将来相夫教子,襄助丈夫为公为国的他,被学生围着起哄。10月17日,南开中学校庆,张伯苓被拒绝参加。仅仅一年时间,事情的变化让张伯苓错愕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1951年2月23日,张伯苓郁郁而终。曾自称是被日本人打倒,但又站起来的“不倒翁”张伯苓,这次颓然倒下了。他临终希望埋葬在南开大学校园内,但被拒绝。张伯苓死后,其长子张锡禄、次子张锡羊、三子张锡祚都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蒋公临终尤念伯苓

得悉张伯苓逝世的消息,蒋介石在日记中写下了“痛悼无已”的字句。3月31日,蒋介石率军政要员在台北为张伯苓举办隆重的追悼大会,亲写挽联“守正不屈,多士所宗”。

“儿久未见父亲笑容矣。父亲并问及清明节以及张伯苓先生百岁诞辰之事……”
“儿久未见父亲笑容矣。父亲并问及清明节以及张伯苓先生百岁诞辰之事……”(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975年4月5日,蒋公生命最后一天,也是张伯苓诞辰纪念日,这天,蒋经国在日记中写下:“忆晨向父亲请安之时,父亲已起身坐于轮椅,见儿至,父亲面带笑容,儿心甚安,儿久未见父亲笑容矣。父亲并问及清明节以及张伯苓先生百岁诞辰之事……”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