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用啥高招?让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图)

作者:张玉兰 发表:2018-03-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用啥高招?让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孙权因为无法应付母亲,只得将妹妹嫁给刘备,让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十六计中的第三套攻战计,主要在说明进攻态势使用的计谋,其中“打草惊蛇”是此套计之首,原文为“疑为叩实,察而后动,复者,阴之媒也。”意为提醒我们当敌方行踪诡秘,意向不明时,切切不可轻敌冒进,应反复侦察,直至完全掌握了敌方主力的配置实情再行动。

计名由来

“打草惊蛇”之语源自唐朝段成式《酉阳杂俎》:“南唐时期,王鲁为当涂县令,贪赃枉法、搜刮民财,下属也如此作为。有一次,县民去衙门控告他的部下不法收贿,他见到状纸,发觉所写的罪行,每一项都与他有关,十分惊骇,一时忘记他正在公堂上审理案件,拿起笔来在状纸上批了八个字:“汝虽打草,吾已惊蛇。”(你们虽在打草,但我就像蛰伏在草丛中的蛇一样,心中惊吓万分。)

“打草惊蛇”作为谋略,可有两意。一指对于隐蔽的敌人,己方不得轻擧妄动,可先进行试探性的佯攻,诱使敌人将真实情况暴露出来,在充分了解敌情之后再行动,以防落入敌人圈套,同时争取主动权;一为故意埋伏布局后,以(打草)助攻之举,引诱敌方进入险境(惊蛇),再加以歼灭。

“打草惊蛇”史例一  曹操打猎试反应

曹操将汉献帝迁到许昌后,势力日渐壮大,谋士劝说其乘机行使霸王大业。曹操说:“朝庭中拥护献帝的大臣还很多,不可轻擧妄动。我想请天子出去打猎,看看动静如何,再拿主意。”于是,曹操率十万大军,请汉献帝去许田狩猎。军士们排开围场,曹操与汉献帝并马前进,背后都是曹操的心腹将领,其他文武百官远远跟着,不敢靠近。

转过一个山坡后,荆棘丛中跑出一只大鹿。汉献帝连忙弯弓搭箭,但连发三箭都没射中,无奈的回过头来对曹操说:“还是丞相射吧!”曹操向汉献帝要来宝雕弓、金鈚箭,一箭射中鹿背,大鹿应声倒下。其他文武百官赶来,看见大鹿身中金鈚箭,以为是献帝射的,于是背着大鹿跑过来,并不停的高呼“万岁”。此时,曹操直接挡在献帝前面接受欢呼,众臣一看,大惊失色,面面相觑。曹操随后说了一句:“此天子洪福耳。”这里,曹操使用的是“打草惊蛇”谋略,从探看大臣和将领的反应,来了解个人威信究竟如何。

“打草惊蛇”史例二 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三国时,诸葛亮用计帮刘备“借”走了荆州。周瑜为了讨回荆州,设下要刘备入赘东吴,娶孙权之妹为妻之计,周瑜此计,为的是要把刘备骗来拘禁,若刘备不用荆州来交换,便杀了他。对诸葛亮来说,此计正合他意。诸葛亮要刘备应允下来,且让随行的军士个个披红挂彩,大张旗鼓的在江东采购物品,使全城的人都知道吴国太要嫁女给刘备。

吴国太得知消息后,立即派人将孙权找来,得知是周瑜之计后,吴国太大骂周瑜:“他当了六郡大都督,无计讨回荆州.却要我女儿做美人计。杀了刘备,我女儿便是望门寡,误了我女儿一世!”说得孙权默默无语,最后只得听从母命,将妹妹嫁给了刘备。最后刘备带着夫人离开江东。

这里,刘备手下在城里大肆张扬,谓之“打草”,国太知道了,谓之“惊蛇”,孙权无法应付母亲,只得将妹妹嫁给刘备,让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