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之七:无中生有(组图)

作者:张玉兰 发表:2017-04-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六计之七:无中生有
道家认为万物皆生于虚无。(图片来源:Pexels)

此篇为三十六计中的第二套敌战计,其中“无中生有”是此套计之首,是指“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少阴、太阴、太阳。”意为运用虚实结合的手段来欺骗敌方,混淆其判断与决策,我方再迅速采取真实的行动击溃敌人。

第七计“无中生有

“无中生有”之语源自源于《老子・四十章》:“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家认为万物皆生于虚无;后世转其为贬义词,指无其事而凭空捏造,以达到其目的。

军事运用此计可说是“险策”,约可分三步骤:一、示敌以假,让敌人误以为真;二、让敌方识破我方之假,掉以轻心;三、我方变假为真,让敌方仍误以为假。这样,敌方思想已被扰乱,主动权就操之在我。

“无中生有”史例一  张巡智保雍丘城

唐朝安史之乱时,张巡不肯投敌,他率领数千人的军队苦守雍丘城(今河南杞县),叛将令狐潮率四万人马前往围攻。敌众我寡之际,雍丘城中箭矢却赶造不及,张巡忆起诸葛亮“草船借箭”之计,即命军中士兵扎出千余个草人,在夜幕之中,将披上黑衣的草人垂坠于城墙外。

叛将令狐潮见状,急命部队万箭齐发,张巡便获敌箭数十万支。天明后,令狐潮知道中计而气急败坏。隔日夜晚,张巡又从城上垂坠草人,敌方士兵见状大笑,并大呼识破诡计。张巡见敌人已无防备之心,就迅速降下五百名勇士,潜入敌营攻其措手不及,再率部队冲出城,杀得敌方大败而逃。

“无中生有”史例二  草木皆兵的淝水之战

淝水之战
谢玄以精兵奇策打败了苻坚的大军。(图片来源:神雕侠侣视频截图)

在五胡时代中,前秦皇帝苻坚企图率戎卒六十余万、骑兵二十七万并吞有长江天险的东晋,并说“区区长江天险算什么?我坐拥百万大军,只要我一声令下,所有士兵把他们的鞭投入长江,就可使长江水断流!”此一豪语,即成为了成语“投鞭断流”。

当时东晋有良相谢安、名将谢石、谢玄等人,尤其是谢玄的“北府兵”屡屡获胜。谢玄派谴勇将刘牢之攻打洛涧,揭开了淝水大战的序幕,其精兵奇袭策略使秦军败战,秦兵争先恐后横渡淮河逃命。谢石立刻率军直抵淝水东岸,并在八公山边扎下大营,与寿阳的秦军隔岸对峙。

苻坚与其弟苻融登上城头,遥望东晋军队布阵严整,将士精锐,心中惊慌的连淝水东面八公山上摇动的草木都看着像埋伏的晋兵一般。

因晋军兵微粮少,不宜久战,谢玄想出激将法,派使者去见苻融:“若秦军想决战,就让我军渡过淝水,再一决胜负?”苻坚原想将计就计,故意让军队稍向后退,待晋军过河半渡时,再以骑兵冲杀取得胜利。不料,秦兵一撤退就阵势大乱,一溃千里,不可遏止。

谢玄率领八千多骑兵,趁势抢渡淝水,向秦军猛攻。混战中,符坚被飞箭射中,苻融被斩杀。谢玄同时安排间谍在秦军阵后大叫:“秦兵败了!”秦兵信以为真,人马奔逃,互相践踏及投水而死的人多到无法计算,肥水也因此而流不动。

在逃亡的路上,秦兵极度惊慌,只要一听到风声或鹤鸣,都怀疑是东晋的军队正在追杀他们,而恐惧不已。于是,更拼命在草野中逃跑,露天而眠,加上饥寒交迫,当回到前秦时,只剩下原来兵力的一两成,也就是大约损失了七十万人。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