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首场答问会 拒绝立法限制中联办干政(图)

作者:李君 钟珐 发表:2017-07-05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横洲村民、争取全民退休保障联席、家长联盟与社民连一同于立法会示威区抗议。
横洲村民、争取全民退休保障联席、家长联盟与社民连一同于立法会示威区抗议。(社民连提供图片)

【看中国2017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君、钟珐采访报道)7月1日刚宣布就职的香港新特首林郑月娥,7月5日出席上任后的首场立法会答问大会。林郑月娥提出希望可以“拆墙松绑”,要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公布四项新措施,但并没承诺2022年可推行特首普选,有议员关注上届中联办大肆干预上届政府,建议立法基本法22条,限制中联办及中央机构,以防出现“第2支管制队伍”,但林郑月娥拒绝。

本周三早上9点,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她一改过去梁振英站在主席台前发言的方式,选择站在主席台右方发言,以显示她来到立法会是客人的姿态。林郑月娥开场发言时,首先强调新一届政府将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并具体提出四项措施,包括与各党派建立恒常沟通机制;提早每年10月发表施政报告,让议员在立法年度开始时审视行政机关未来一年的施政方向;并要求司局长亲历亲为,与议员多沟通等。

不过,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质询时指出,林郑月娥能当选为特首,今日能够在立法会接受提问,并非香港市民的选择,而是由中央强烈干预和操控1200人的特首选委的结果。他表示,即使这样,市民也愿意给她空间,但香港市民很渴望双普选,指这也是一个深层次的矛盾,问林郑月娥能否承诺香港人,5年后的2022年可实施双普选。

林郑月娥回应称,知道市民渴望普选,但竞选政纲并未承诺推行双普选,指政改方案成功与否,需要议员的支持,并需得到整体议员2/3的通过才能成功,现在要看能否制造有利政改的社会氛围。议员再度追问,会否承诺2022年普选特首,林郑就无正面回应,只称立法会须于2019/20年度通过政改,才能赶及下届推行普选。

公民党议员杨岳桥表示,上任特首梁振英时代,施政决裂,挑起社会矛盾,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和中联办的角色有极大的关系,上次特首选举和行政长官的内阁人选到立法会选举及地区事务,处处都见到西环(中联办的外号)的身影。他关注林郑月娥班子在未来的几年,会不会有任何的计划,将中联办的角色回归初心,做回它联络的角色,问林郑月娥有无计划为基本法22条立法,限制中央驻港机构的职能,以防出现第2支管制队伍。

林郑月娥就表示,行政长官会确保行政机关的工作由自己去做,亦提醒司局长,游说议员的工作要亲力亲为,不要假手于人;至于中央驻港机构的工作,应由中央来定,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要为基本法22条立法,为中央订立一些法则和条件。

杨岳桥追问时提到,希望林郑月娥明白,如特区政府再任由中联办在香港大肆干预,会令她很难施政。他说:“如果特区政府再任由中联办在香港大肆干预,张牙舞爪,肆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的话,特首你所讲的管制新风格到最后只不过是镜花水月,天方夜谭,而我也都希望特首慎重考虑,为基本法22条本地立法,令他们不能肆意超过一国两制的底线,也是还他们一个公道。”

林郑月娥最后回应,无计划就基本法22条立法。

政改没有时间表,但改革为人诟病的中策组,当局已有路线图,林郑月娥表示,将由一名政务主任会负责改组,希望年底向立法会提交方案,通过后明年4月1日开始运作。至于取消强积金对冲,她澄清不会重新咨询,而是就政府的修订听取劳资双方意见,相信需时不会太久。林郑月娥竞选承诺,将修订防贿条例第3及第8条规管特首,林郑月娥称会尽快亲自处理,会尽快提出方案。

问答会大约一个半小时结束,公民党杨岳桥表示,答问大会比以往梁振英年代少了戾气,希望是以后新政府往后的施政风格。但漂亮的背后,林郑月娥未就尖锐问题上,例如警权过大、官乡商黑等问未有正面回应,质疑新政府仅主力推行政策,无能力处理尖锐的政治问题。

另外,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前,横洲村民、争取全民退休保障联席、家长联盟与社民连一同于立法会示威区抗议。社民连与退保联席要求林郑尽快落实全民退保,答问会期间,社民联议员梁国雄批评林郑月娥未有提出九成市民支持的全民退休保障或标准工时,并上前撕开“拆墙松绑”的假面具,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赶出会议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