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千错万错都是琼瑶丈夫的错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7-05-09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8日讯】来台湾忙着赶自己的书稿《骂赞台湾人与事》(前卫近日出版),盯着电脑吃了一个月的盒饭,现在总算告一段落,周末松口气跟朋友们一起吃顿饭。原以为一群大男人只能谈政治,没想到大伙儿大谈了一气这几天颇占报纸版面的另类新闻:作家琼瑶关于要不要给失智且中风瘫痪在床的丈夫平鑫涛插鼻管维持生命一事跟继子女发生的矛盾。大家主要聚焦在安乐死的问题上。

但我认为,琼瑶这件事,法律是否应该允许安乐死还是第二位的,第一位是家庭纠纷问题。这也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重大问题。在西方,做很细致的遗嘱是非常普遍的事,因为意外随时可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而华人文化忌讳谈死,很多老人走之前没有留下清楚的遗嘱,结果不仅导致亲人们反目为仇,也产生对去世老人的怨气,降低了对他们的怀念和尊敬。平鑫涛的问题是,留下了遗嘱,却没有清晰明确地指出,谁有第一优先权来执行他的遗嘱,结果妻子和他的子女解读不同,产生争执,以致反目。目前是他的子女抢先解读,硬性执行,导致琼瑶情绪崩溃。

事实上,子女无论多么爱他们的父亲,在过去近40年的日子里,每天是琼瑶陪伴平鑫涛度过的,她对丈夫的了解超过世界上任何人。儿女的情感跟夫妻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更何况琼瑶跟平鑫涛感情很好是大家公认的(夫妻感情不好另当别论)。所以,在全世界任何文明国家,丈夫如果丧失思维能力,如果没有特别遗嘱指定,妻子一定是第一决策人。现在平鑫涛失智了,琼瑶当然完全有权利代替平鑫涛做决定,这不是琼瑶的决定,而是她执行平鑫涛的决定。换句话说,琼瑶就是神智清醒的平鑫涛。对感情好的夫妻来说,他们俩是一个人。

目前平鑫涛子女跟琼瑶的这场纷争,是否插鼻管人工活着,只是表面,平鑫涛子女下面这段话才展示了他们跟琼瑶反目的根本:

“身为子女,我们从来不曾忘记当年发生过的种种事情以及自己母亲所受到的委屈与痛苦。如果一段爱情是建立在伤害另一个人、建立在另一个女人的牺牲上,那么这样的爱情无论如何并不伟大,也不值得拿来歌颂炫耀。”这里清清楚楚,平鑫涛的子女一直记恨琼瑶占领了他们母亲的位置。

平鑫涛的子女们显然是不公平的。如果要谴责这一段爱情的话,首先应该谴责的是他们的父亲。平鑫涛在有妻小的情况下爱上别的女人不足为奇,人会fall in love,也会fall out of love。我很欣赏胡适,但完全否定胡适那种为维持所谓的道德形象而维持一辈子无爱婚姻的做法。爱情的重要性,对很多人来说,应该是仅次于生命,有时候甚至超过自己的生命,比如《泰坦尼克号》里面的杰克,为了爱,连自己的生命也不要了,这是最高层次的爱。这种情形绝不仅限于虚构的故事,就在同一条船上,美国著名的梅西百货公司创办人的妻子,就放弃了上小船逃生的机会,坚持跟丈夫一同沉入了大西洋。这种美丽的真实故事在西方比比皆是。婚姻只是承载爱情的形式,爱,才是内容,是实质。如果人类不可以离婚的话,结婚就是最可怕的维系人的形式;只有在随时可以离婚的前提下,愿意保持的婚姻才是有价值的。

所以,平鑫涛爱上琼瑶并不是错,错的是他一边(以要等孩子长大为理由)绝不离婚,一边让另一个女人等他十年(琼瑶脸书自曝),这实在是自私到不可原谅!对两个女人都不公平。可以想像这十年中(其实何止十年)他给两个女人带来多么巨大的痛苦——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爱情就是她们的生命。从琼瑶脸书来看,她对这一点迄今不能释怀;从平鑫涛子女的公开言辞来看,他们的母亲同样耿耿于怀。所以,最应该谴责的是平鑫涛的自私。而且给孩子带来痛苦的根源也是平鑫涛,而不是琼瑶;琼瑶明确要平鑫涛回到家庭,但他却对琼瑶纠缠不放,并威胁她要不答应,就纠缠她一辈子(很高明的虏获琼瑶这种浪漫女人的做法)。

平鑫涛声称,他要等孩子长大之后才能离婚。这其实只是他一个最便利的借口,他可以用这个借口,给自己留足够长的做选择(甚至是同时占有两个女人)的时间;为一己之私,宁肯重伤两个女人。事实上,男女之间真正的爱是非常自私的,不会因为孩子而放弃;更何况追求爱情并不等于放弃对孩子的责任。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男人声称为了孩子不能离婚,都是为自己感情的不确定而找的借口,在情感上男人比女人更自私,为孩子而牺牲自己的应是少数,所以聪明的女性们千万别上当。

爱情的竞争也是一场竞标,而且这种动物本能的竞标是持续一生的,你随时表现不好,就随时可能输掉,无论婚姻是否还继续存在。平鑫涛的前妻在这场竞标中输给了才女琼瑶,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悲剧,但却是一个残酷的现实。琼瑶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她赢了这场爱情竞标,她并没有什么错。而平鑫涛的前妻,应该在知道平鑫涛爱上琼瑶之后,就勇敢地离开他。她屈辱地忍受了十多年丈夫不爱自己的婚姻,这是她的错,不是琼瑶的错。硬要维持无爱的婚姻才是不道德的。

事隔半个多世纪之后,平鑫涛的子女拿出当年这段恩怨来诋毁琼瑶是没有道理的。在清楚地知道琼瑶跟他们的父亲有近四十年恩爱婚姻的情况下,还抛出当年自己母亲的怨恨,这对他们的父亲也是不公平的,难道他们愿意自己的父亲在爱着别的女人的情况下跟他们的母亲生活一辈子吗?那他们的父亲能幸福吗?那对他们的母亲又谈何公平呢?平鑫涛的子女又不是封建社会的老古董,怎么连这点最起码的现代文明人的常理都不懂呢?

所以,这段自五十多年前就开始的爱恨情仇,才是今天平鑫涛子女跟琼瑶过节的根本原因。

平鑫涛遗嘱讲明放弃人工维生,所以纠缠“病危”或“昏迷不醒”并没有意义,重要的是他还有没有清醒的神智。人活着,是活一个头脑,尤其是对一个文化人来说,没有头脑的身体是没有意义、没有尊严的。跟平鑫涛相爱了半个多世纪,共同生活了近四十年的妻子当然最清楚什么是自己的丈夫想要的,她最有资格替丈夫做出决定。如前所述,琼瑶就是神智清醒的平鑫涛,对感情好的夫妻来说,他们俩是一个人,她的决定,就是平鑫涛自己的决定。

但平鑫涛的子女不仅坚持不接受琼瑶的决定,甚至对媒体报导他们是“琼瑶的继子女”都不以为然,说他们并没有被琼瑶收养。至此,他们跟琼瑶“世仇”的心态暴露无遗。其实媒体只不过是为了便利,表明他们不是琼瑶的亲生子女而已;连这点都在意,更说明梁子早已结下,借眼前是否插“鼻管”维生的由子发泄出来而已。目前他们要人工维持平鑫涛失智的生命,起码可以达到如下效果:

其一,占据道德高地,看我们多么孝敬父亲;其二,向大众暗示(其实是明示)琼瑶要在他们父亲失智的时候抛弃他,说明这个以写爱情小说著名并一路秀夫妻恩爱的作家多虚伪和不道德,以此报复琼瑶占了他们母亲位置的怨恨。当然,人们不能否认他们对父亲的爱,只是到底哪头占了更大比例是可以质疑的。

我们周末的饭桌上有一位支持安乐死的医生从另一个角度谈了这类问题。他说台湾有些人坚持对丧失意识且瘫痪在床的老人“人工维生”,让他们尽可能长时间地活下去,这里面还有一个制度层面的问题,因为:

一是对子女来说,如果父母是领退休金的,领18%的,多活一天,就多领一份钱,反正是全民健保,人工维持生命也不用自己花钱。二是对医院来说,病人多住一天院,他们就多收一天的医疗费,反正是国家买单。当然,平鑫涛长期服务于自己的私营公司,可能不拿18%,但享受免费医疗是当然的了。

至于琼瑶把失智丈夫的医疗用具甚至大小便清洁用品清单都列到了脸书上,的确有损平鑫涛的尊严,是不应该的。但我认为琼瑶目前处于情绪失控的非理性状态,从她连续几天在脸书发表大长篇琐细的报告来看,她好像回到类似年轻少女那种苦恋、失意、怨恨、情绪极度波动的状态;而且现在年老了,身体状况跟年轻时没法比,自然产生沮丧,又要面对社会舆论的压力,于是更消极,所以才发出“我的人生一败涂地”、“我现在万念俱灰,也不再相信人间有情”的哀鸣。这声哀鸣也证明,事业成功如琼瑶的女性,仍是爱情第一。写了一辈子爱情小说,现实中也追求了一辈子爱情,一旦这点被挑战,她就近乎要崩溃了。

如果平鑫涛的遗嘱清楚地写明,一旦自己丧失意识、没有思维判断能力的情形发生,全权由妻子执行他的遗嘱,替他做决定,只有在妻子同时丧失生命或意识的情况下(比如两人同时遇车祸),才交子女或其他亲属做决定,那么琼瑶和他的子女之间这场“战争”就不会发生,各自先前的怨气也就不会爆发,并随平鑫涛的离去而淡化。

所以平鑫涛的案例,应成为所有成年人(不是只有老人才会死)的一个警示,一定要留下清晰的遗嘱,万一丧失思维或离开人世,不要给亲人造成困扰,带来争执,最终也降低他们对你自己的尊重和怀念。

2017年5月8日于台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