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的致命伤:毁掉人们对工作的敬畏和热爱(图)

作者:沈帅波 发表:2017-03-19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价的致命伤:毁掉人们对工作的敬畏和热爱
上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19日讯】最近房价变成了极品妖孽,虽然过去的十年里他一直是妖孽。对于房价本身其实埋怨和偷乐的人都有,毕竟屁股决定脑袋,没啥好多说的。

但有一点长久来看是非常致命的。高房价毁掉的是一代人对工作的敬畏和热爱。有的东西一旦被摧毁就很难重建起来,习惯了投机倒把以后就没办法好好做经营,习惯了躺着一年几百万的升值,做什么事情都觉得太累。习惯了吃红利做什么都会觉得很麻烦。

买到了还想再买,在群里炫耀攀比,没买到天天骂社会,反正买到的觉得自己已经赚很多轮,工作也没什么价值,没买到的觉得再怎么干活都买不起了,也觉得工作没有任何价值。如果单纯从这个角度衡量,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事情都失去了价值,这便是背后最大的隐患。

但很多人忽略的最大的一点是人因做事而精进,人因精进而美好。人当然需要有财务保障,安全诉求,理财投资诉求,但是除了这些,人还得做事,一个认真做事的人,会在岁月里留下他的痕迹,好好做事本身的价值远超过获得短期财务回报,每一个被人尊重的人都是在自己领域好好做事的,就算搞投机也是专业的那种。

我有很多朋友,之所以和他们做朋友,是因为价值观匹配,是因为我们都尊重彼此所做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在冷冰冰的身价数字之外,衡量一个人的标尺还有他的品味,才情,能力,情商,人品。而只有一起做事才能综合看出一个人的素质。只有一起做过事的人才最终会成为我们经得起考验的朋友。

我也认识很多有一大堆房子的人,包括不少沾亲带故的人,在破不得己的聚会里,见面说的就是最近去哪买东西了,什么东西好吃,然后谁家的谁出轨了,谁家的谁离婚了,最后感叹一下人都看命啊,咱什么都不干,也没文凭也不工作,靠拆迁照样过得很好啊。人各有志,这不是我认可的活法,人家爱咋活我管不着。

我想说的并不是我们要去做一个没房子的穷逼然后拼命干活,我认为我们都应该想办法实现财务自由,但无论有多么自由,都不能抛弃做事,人因做事而精进,人因精进而美好。我的价值观是,不会因为你好好做事,没有房子而看不起你不和你做事。只会因为你不好好做事,好吃懒做而看不起你,你有没有房子和我无关啊,又不写我名字。

我们来到世上走一遭,都是有自己的使命和意义的。或许是尝尽人生百态,写一本荡气回肠的书,写一曲令人潸然泪下的诗篇,极尽全力去做一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事,无论做什么,这都是存在的意义。做好一双鞋,做好一道菜,酿好一瓶酒,翻译好每一句文字,让我们的每分每秒与世界相连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做好一件事。

有一个西餐厅服务员叫admir英国人,每次我们去吃饭,都非常热情地和我们推荐,用完餐还会问我们是否满意,当我们说yes of course的时候,他会非常开心。当我们说no的时候,他会满怀歉意地送我们甜点。所以我们叫他My friend Admir。

在日本的路边排队买章鱼小丸子,一对老夫妻坚持每一锅翻转十次,每一颗稍有破损的丸子(不影响食用)都扔掉。即使这样很影响所谓效率和收益,但是排得队伍老长老长。

十多年前,我在商场看中一双李宁的鞋,(那个时候李宁还是很屌的)营业员说断码了,你留个地址,我给你送过去,那时候快递还没有兴起。后来她真的送来了。而且是先垫付的。再后来,她做了店长,再后来她破格调到了总部。这件事我记忆犹新。

我很怀念即将消失或已经消失的那个时代,那个时代我想做作家,他想做消防员,我们的班花说她想做化学家,因为她的偶像是居里夫人,我们尊重每一种工作,我们说劳动最光荣,我们看不起男盗女娼,我们相信可以靠自己,把明天变得更好。

“喂,醒醒,你做作家能买得起房吗,现在消防员也不分配房啊”于是很多东西崩塌了。

近一两年,我看到好几位我追逐学习多年的前辈,关掉了厂子公司,移民,炒房。然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还是早点看紧自己的钱袋子吧。

以前一直合作,满脑子都是创意的小哥,和我说,不想干了,一年都买不了几平方。当他对自己智慧的认可被自己否定的时候,我听到的其实是梦碎的声音。

我不反对任何的财务投资以及运用杠杆获益,我认为这是时代的演进,每个人都应该懂理财,但我不认为工作会失去价值,即使你靠钱赚钱可以过得很好,也应该有一些自己的事情做,这叫知情识趣。

什么样的人最可爱,就是身为一个大老总,也可以在路边蹲下来给老婆系鞋带。在人前万人之上,也可以在深夜给娃擦屎。其实,愿不愿意做事才体现了爱不爱。很多时候,不是光有钱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永远,要守住你对做事本身的热爱和尊重。

什么样的人值得合作,就是不和你扯概念,有活能上,有缺能顶,做事即做人。不是所有的合作,都是可以糊弄过去的,不是因为你今天是头头了,就可以脱离实干的。合作伙伴并不会因为对方的头头自己去做接待,而看不起你们team。反而会更高看你一眼。永远,要守住你对做事本身的热爱和尊重。

人因做事而精进,人因精进而美好。

有一天,我们会因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而微笑。

也有一天,我们会因为有力气的时候没有做很多事情而后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