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杂谈】怎样做一个家庭绿色环保者?(组图)

养花杂谈系列文章之三

作者:园丁 发表:2016-10-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园丁用剪刀把植物修饰成动物形状。(网络图片)

一个家庭要养好花卉花木,管好自己的花园,需要有一个能精心护理它们的勤快的人。家庭养花者不仅爱花,而且还要懂得如何培养它们,因此我建议有兴趣者,可以把自己训练成为一个绿色环保者。

何谓家庭绿色环保者?就是做一个勤快的园丁,一个掌握了一定花卉知识、掌握了一定园艺技术的园丁。

那么你应当怎么做呢?

首先,你可以根据你家花园的繁简程度,种植花草树木的多少,添置一些必备工具和用品。比如翻土用的铁锹,小花铲,松土用的小铁耙,铇树根用的小十字镐,浇花用的水管,水龙头,水桶,储备肥料土或自制有机肥用的密闭容器,喷洒农药用的喷雾器或小喷壶。修剪树枝用的长柄大剪刀,修剪小花枝用的小花剪,修整树木用的电锯或手工木锯,给花墙花篱整形剪枝用的长刃大剪刀,嫁接刀,草地割草机,以及室内养花用的各种规格的花盆等等。

然后你要学习和掌握一些与种花、育苗、繁殖、改良植物的常识与技能。下面我们就作一简单介绍:

(一)播种

一般草本花卉和有些花木是靠种植种子来繁殖后代的,播种要选这择最适宜种子萌发的时机和季节,还要掌握种子萌发所需要的温度,覆盖土层的厚度,土壤的酸碱度(PH值),湿度和光照强度等有关知识。

不同植物播种后的萌发时间长短是不同的。育苗床一般设在室外,做育苗床宜用熟土,也就是用有团粒结构的壤土(或称为园土)。切忌用生土,也就是不用地表以下没有种植过植物的深层土。下种以后,在覆盖土上面再铺盖一浅层枯树叶,以保持湿度,并给新出土的幼苗遮光。种子幼苗出土后,要人为的调整光照,如果遇到暴风雨天气,需要采取措施保护幼苗。


日本千叶国立植物园中栽培的牡丹花。(摄影:贯明)

(二)扦插

许多植物可以用扦插方法繁殖。比如巴西木、无花果、米兰、变叶木、紫薇、榕树、月季、玫瑰、绿萝、龙须海棠、景天、四季海棠、蟹爪莲等等都可以扦插。扦插繁殖是利用植物细胞的裂变原理,佛法讲生物的每一个细胞都具有该生物的整体形象。虽然你扦插的是植物的一段枝条,但是它可以通过细胞的裂变增殖和再生机能,长出新的根枝叶来。

扦插的方法比较简单,中国有句俗话说“无心插柳柳成行”,还有句谚语叫“栽树用力砸,杠子也发芽”,就是说,扦一段柳枝或一根柳树桩,栽到土中,只要压实周边的土,它就会自然萌发成活。

有些植物只要扦插到水中,也能长根成活,如巴西木,富贵竹等。而多数扦插对象需要以土壤作培养基。不同的植物对土壤的酸碱度、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和光照长短都有不同的要求,此不详叙。

扦插植物待其根发育完全后,就可以上盆或移植到花园中了。由于根长在地下土中,不便观察,但是可以从地面上植株新生长的枝叶来判断是否可以移植了,因为扦插植物它的新生枝叶与地下根的生长是同步的。

(三)移植

把植物从原来生长的地方,连根掘起移栽到另外一个地方,叫移植。移植花木要选择适合的季节和时间。比如在北方多数木本花卉适宜在秋季落叶后或者在春季复苏前移植。不可以在炎热的夏季或严寒的冬季移植,因为夏季是植物生长旺盛时期,新陈代谢快,蒸散机理强。而冬季植物在休眠期,如果在此时移植,伤了它的根系就不能恢复。

移植植物尽量不要伤其主根,在根部要带走足够的附着在根上的土。如果远距离移植,要在连同附着在根上的土一起挖出后,用草袋或牛皮纸袋包裹,外面用草绳捆绑,在栽培时可以一同埋入新的植穴中。确定新植穴的位置时,要考虑给花木生长延伸留有发展空间。

移植花木新挖的植穴要有足够的尺寸,直径宽度要比根系宽度大一些。深度要比原来根系更深,在坑底填充树叶和底肥(腐熟的有机肥),周边用腐殖土或养花土填埋压实,最后浇足水。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中的白色睡莲。(摄影:贯明)

(四)分株和分盆

盆栽花卉或花木如果在根部萌发了幼株,长到一定时候,就要人为的使其与母体分离移植出来。种到另外的花盆或地上,这种操作叫分株或分盆。

例如,繁殖君子兰,可以用花籽种,也可以分株。用种籽种培养期长,而分株培养就比较快。

许多花木和花卉都可以用分株方法培养,例如朱顶红、芦荟、虎尾兰、文竹、麦冬、天门冬、韭兰、萱草、晚香玉、茉莉、竹子等都适宜分株繁殖。

分株操作,在使幼株从母体上分离的方法是切割。就是在其根部相连部位,用锋利的刀切开,或用手锯锯开。分株时要尽量少伤其根。分株后,将原来母体植物的根或块茎用培养土掩埋好。


澳洲最大的私人花园。(网络图片)

(五)嫁接

嫁接是改良植物品质的好方法。比如北方的许多果树,都是通过嫁接或杂交获得优良品种。像人们常吃的苹果、梨、桃、柿子、大枣等等。嫁接长的果实又大又甜。又比如人们在花卉博览会上见到的巨大的菊花“树”,上面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还有人见过同一棵树上结出形状颜色不同的水果,其秘密就是用了嫁接技术。

野生蒿和菊都是属于同一科的植物,野生蒿的生命力强。当它在水、肥、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可以生长的很高大。人们就利用它的这一特点,用它作本(砧木),用人工培养的菊花芽作接穗,在蒿子的每一个分枝上嫁接上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菊花芽,成活后加强管理,保证水、肥、光照的需要,到开花时展出,出现前面说的效果。

嫁接专用工具是嫁接刀。它形似一把折叠水果刀,不同之处是它的一端是锋利的刀片,而在另一端是用牛角或工程塑料做成的楔形刀片。它具有足够的强度和韧性。在进行操作时,锋利刀片是用来切开作为“本”的植物的茎皮或用来将接穗尾部削成楔形。嫁接刀的楔形软刀是用来引导接穗植物的楔形部位,插入“本”体植物已经劈开的裂隙中。

嫁接方法可以分为枝接、芽接、劈接、靠接等,有兴趣者可以找园艺书籍学习。

掌握嫁接技术后,你可以在家里的花园里作些有趣的小实验。比如你可以把两种不同的枫(比如红枫和绿枫)嫁接在一起,也可以将不同花色的月季嫁接在一起,还可以将蟹爪兰嫁接到仙人掌或三棱箭上。

(六)施肥

养花除了浇水外,还要施肥。室内花卉可以通过更换培养土来补充营养。室外花卉可以施从花店买来的有机肥,或者喷洒自制的腐熟肥料水。在美国各大仓储商场都有各种花卉肥料卖,其中以草木或牛粪制造的有机肥更适合家庭养花用。家庭养花要少用或不用化肥,因为化肥会使土壤板结或盐碱化,也会促使植物生长过快而减少寿命。

 (七)重整花园

花卉花木都有其寿命。草本植物有一年、两年或多年生之分。花木的寿命相对长一些。但是无论生长期多少年,他们的寿命总是有限的。而且随着花木种植年限的增长,土壤中的有机物、无机盐(含有微量金属元素)会逐渐减少。植物的根系也越长越多,甚至各种植物的根会盘根错节地纠缠在一起。随着人们的徒迁,花园主人要更换。因个人爱好不同,新主人也会更换一些植物品种,或者调整花园布局。总之,由于种种原因,花园需要重整。

花园重整,首先要做好设计,然后翻整土地,去除淘汰的植物,铇走地下多余的根,去除一部份贫瘠土,补充新的培养土,还要消灭土中的害虫。然后按照新的设计布局,种植和补充新的花木。

这些劳作也是园丁的一种乐趣,通过你自己的劳动,创造出一个新的花园。当你看到你自己培养的花木开花、结果,你会感到精神上的满足。你会领会到造物主的神奇伟大,这也是养花可以陶冶情怀,可以修神养性之所在。

养花人要勤快。你想管好你的花园,养好你的花木,除了割草施肥浇水以外,你还要经常观察你的植物是否发生了虫害。如果有,要及早采取措施,把它们消灭在初发阶段。

家庭养花常见的害虫有:金龟子、毛毛虫、卷叶虫、介壳虫、白粉虱、红蜘蛛、蚜虫、蜗牛、蛞蝓、天牛和蝉等。有些霉菌,对花卉也有危害,最容易发生的是白粉病。

毛虫、介壳虫、白粉虱、红蜘蛛、蜗牛和蚜虫等危害花卉花木的叶子,天牛和蝉危害植物的根和枝干,金龟子的幼虫吃植物的根,在草地的下面也有金龟子幼虫。白粉病主要发生在霉雨季节,先是在叶面上长一层白霜,然后叶子就干枯死亡。

如果在郊外乡下住,野兔、鹿等也会光顾你的花园或菜地,它们会吃蔬菜或小灌木。如果你种植杨桃、芒果、梨、桃等水果,会遭到松鼠和鸟类的危害。

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相生相克的理。任何花木都有危害它们的生物,也有能制服它们的办法,即所谓一物降一物也。因此,养花人要知道相关知识,找到解决办法。

最后还要提及的是,要保护益虫和益兽。花园里最常见的益虫是蜜蜂和蚯蚓,它们是花卉的好朋友。蜜蜂在采集花肥和花蜜过程中,同时也为植物授粉,授粉后的雌花才能结果实。蚯蚓在地下吃腐叶垃圾,经过在其体内消化后变为粪便排出,蚯蚓粪是很好的养花肥料。土壤中的蚯蚓即可以松土,又可以补充土壤中的有机肥效,因此我们要保护它们。

谈到保护益兽,我想到了负鼠。这是一种不大好看的动物,其实它是一种袋鼠。由于它的育鼠袋发育不全,它生的小鼠由母鼠背负而行,故其名为负鼠。这种益兽生长在美国南方,形似野猪,但是它的体形比野猪小,嘴巴尖尖的,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它的尾巴是锥形,硬梆梆的,它喜欢在树上栖息。不知底细的人会误认为它是个坏家伙,其实它面貌虽然丑陋,但是它却对人有益。它们以昆虫为食,而多数昆虫是害虫,所以我们应当保护负鼠。在北方的乡间还会有种益兽,就是刺猬。它是杂食动物,也是以吃害虫为主,同样应当保护它。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