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教授遭解聘 9名硕博连读生上访(组图)

发表:2016-08-24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财经大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综合报导)近日,上海财经大学一位教师被解聘,9名硕博连读生没了导师,事件在早已饱受质疑的学术界再度引起轰动,中国高校的学术之风也再次引发各界关注。

遭解聘逼上访 直言师生受高校排挤

据《中国青年报》23日报道,上海财经大学43岁的教授茆长暄最近被校方解聘。这位年轻的教授2010年被上财从美国引进,目前校方通知他,至2016年8月31日6年聘用期满后,不再与其续约。

尴尬的是,他的9名硕博连读的学生,不得已将更换导师,这几位学生担心,因为没有同领域导师的指导,他们将来会毕不了业。

据悉,茆长暄多次向学校索要解聘自己的具体理由,均无果。他的科研考核达标,论文被引用率是校内教师中的佼佼者,所带的研究生成绩也都很优秀。

至于茆长暄教授的师德,他的学生张思嘉表示,茆长暄和学生们之间有约定:第一,不收礼;第二,吃饭不让学生掏钱;第三,学生毕业后找到工作才有资格请老师吃饭。张思嘉称,她的父母曾从山西老家带来几瓶醋,送给茆长暄,也被茆婉拒了。

那么,茆长暄为什么会被解聘呢?据茆长暄介绍,上海市教委信访办曾进行过调解,其间校方给出了3个理由:第一,茆没有拿到国家级的基金项目;第二,茆的科研水平相比在美国时有所下降;第三,茆没有发表过顶尖文章。

但实际上,茆长暄拿到过教育部“优秀人才计划”奖金20万元,其各项工作指标在上海财大仍是佼佼者。

据茆长暄介绍,自己被解聘或许“另有隐情”。自2015年1月至2016年5月,他曾先后3次举报了上海财大统计与管理学院的4名教师,其中包括该学院院长周某。茆长暄认为,解聘是对自己的打击报复,而他之所以得罪“权贵”,可以追溯到自己刚进校不久的一次面试学生的过程中,茆拒绝了上司让自己“照顾一下”某个学生的请求。茆长暄表示,“我从国外回来,就是想为高教事业做点事”,不符合原则的事,不干。

但上财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某否认了曾有上述事情发生,不认可茆长暄的指责。


上海财经大学。(网络图片)

到目前为止,受此事件影响最大的人应该是茆长暄的9名研究生,他们都是高分考入上财热门专业的硕博连读生,但其未来的学术道路却因此陷入尴尬境地。虽然他们能够在这所学校继续就读,但目前上财还没有研究方向相同的其他导师。这9名学生已去教育部上访,但这次北京之行并未收到预期效果,并且,院长周某还透露,目前学校正在考虑起诉茆长暄。

或打人或自杀 独立学者在中国无路

近年来,中国社会的道德整体性沦丧,这也不可避免地波及了高校,在本该纯净一些的大学校园,与学术精神背道而驰的事件时有发生,仅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几起轰动性事件。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6年1月7日,在中山大学博雅学院的年度教职工会议现场,院长甘阳被该院一名青年教师打了几记耳光。有消息称,打人事件是因甘阳“拖延青年教师职称晋升”而起,而该青年教师学术成果突出,教学有方,但聘期将满,六年晋升无望,面临解聘,在向校方申诉数次无果的情况下,愤而出手。消息还称,该事件是高校广大青年教师艰难处境的折射。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20日报道,2016年2月19日晚,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青年学者江绪林自缢身亡,震惊学界。现时旅居美国的学者滕彪表示,江绪林在北大读书时,曾因为纪念六四而被抓。因为其人格独立,善于独立思考,不迎合当局的意识形态,所以在待遇和职称评定上长期受到压制。在学术上,他有非常多的成就,但是直到他去世,都还只是个讲师。


江绪林留下的遗书。(图片来源:江绪林微博)

报道称,对于中国学术界的现状,滕彪表示,在中国的大学体系里面,这种思想独立、敢说真话的学者往往被开除、被处分、甚至被判刑,所有有原则、有思想的学者,在高校里都感觉非常苦闷。

报道还称,中国知名作家王五四表示,随着大陆官方对意识形态管控的加剧,独立知识分子的处境越发艰难,没有办法去实现自己的道路。而且,越有想法的人就越是感觉,自己的想法完全不被关注、不被承认,反而会被伤害。现在整个国家已经不需要知识分子来思考什么,当然更不需要独立的学者,“只要由政府来牵头,做一个导向,你们听着就是了”,这也是中国有独立人格的学者深感绝望的主要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