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妻为女婿下跪 清官王翱如何处理?(图)

作者:罗善 发表:2016-07-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翱,字九皋,明朝政治人物,谥忠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王翱,字九皋,盐山(今属河北)人。他是明朝大臣,永乐年间考中进士,先是任御史,后升为右佥都御史。他于正统七年(1442)提督辽东军务,景泰三年(1452)又总督两广军务,第二年便升任吏部尚书,后加太子太保衔。他是朝廷老臣,深得明英宗的敬重,召他便殿应对时,常称他先生而不称其名。

清官王翱

王翱为官廉洁,他十分痛恨那些贪赃枉法的官员。宣德元年,由于宰相杨士奇的推荐,他担任御史。当时官吏犯了罪,不论轻重,均可用钱自赎还职,王翱特上疏谏言:赃官只许其赎罪,不许其复职,以惩戒那些贪赃枉法之徒。这条意见,被朝廷所采纳。

他任右佥都御史时,曾受命出镇江西,他抑制奸吏,惩罚贪官,深得百姓爱戴。他任吏部尚书时,谢绝一切私人请谒,常年住在官衙中,除了每月或年节,拜谒祖先祠堂外,从来不回家中,以防私弊。荐举了别人,从来不让本人知道。他说:“吏部荐举人,并不是为了私人的恩怨。”王翱从辽西还朝时,有个与他共事的太监,送他几颗很好的明珠,他不肯接受。太监笑着对他说:“莫非你以为这是贪赃得来的吗?告诉你,这是朝廷赏赐给我的。”王翱见推辞不掉,不得已收了下来。但待到这个太监死后,他便将这几颗明珠,完好无损地归还给了太监的侄子。

王翱严于律己,平时生活极其俭朴。他虽然官职不小,但家中却十分贫穷,房屋破旧。后来,还是朝廷知道其家境后,代王翱在他的家乡盐山,造了一所房子。

按照过去封建时代的惯例,父亲做官,子孙可以得到庇荫。王翱的孙子,因庇荫而入了太学,他却不让孙子去应科举考试。王翱对孙子说:“你不要妨碍那些贫寒学子的仕进之路。”王翱当御史时,其夫人曾偷偷为他纳一小妾。过了半年,王翱知道了此事,对夫人发怒道:“你为什么破了我的家法!”当天就给以钱物,将那位小妾,完好无损地送回她的家中。

王翱坚拒为女婿调职

王翱有个女儿,嫁给在京郊做官的贾杰。王翱的妻子对女儿十分宠爱,常常接女儿回家来住。女婿贾杰,对此很不高兴,有一次,他很生气地对妻子说:“你父亲现任吏部尚书,大权在握,调我到京城中做官可说是易如反掌,为什么还要像现在这样,不断来来去去地瞎折腾!”

王翱的妻子听到女婿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便有心找了一个机会,对丈夫说起将女婿调进京城之事。不想王翱为此大怒,猛地一推桌子,把他一贯敬爱的夫人的脸,也击伤了。王翱的女婿贾杰,始终没有能够调动职位。

王翱不为女婿调职这件事,十分有名!在洹词写的《记王忠肃公翱二三事》、《续说郛•高德录》等文中,对这件事都有记载。两文中载:王翱夫人听到女婿提出调职要求后,趁王翱下朝回家,特意备办酒席给丈夫吃,趁丈夫高兴,跪下地,说出女婿的小小请求及自己的心愿。王翱听后大怒,以至顺手拿起桌上的器具,砸伤了夫人,立刻便回官府中去,住了好长时间不回家。尽管情节与正史所记,稍有异同,但大同小异。所以,这个故事是可信的。

由以上种种事例,可见王翱为官,除了自己以身作则以外,对其家属、子女等的要求,是何等的严格。

(《明史•王翱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