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泡茶礼节 你知道多少喝茶暗语?(图)

发表:2015-07-2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似简单的一杯茶,里头暗含了许多学问。(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喝茶礼仪】

中国人好以茶会客,看似简单的一杯茶,里头暗含了许多学问,除了泡茶讲究,斟茶、品茶、添茶亦都有讲究。你不可不知道的中国茶语,分享给大家,学茶礼仪,用最纯正的传统对待一杯茶。

一、酒满敬人,茶满欺人

因为酒是冷的,客人接手不会被烫,而茶是热的,满了接手时茶杯很热,这就会让客人的手被烫到。有时候客人还因为被烫到,导致茶杯掉落地上。不管茶杯掉落或被打破,都会造成客人难堪。

二、先尊后卑,先老后少

到人家跟前说声“请喝茶”,对方回以“莫拘礼”、“莫客气”、“谢谢”。如果是较多人的场合,茶杯不便收回,放在每人面前的桌上。在第一次斟茶时,要先尊老后卑幼,第二遍时就可按序斟上去。

对方在接受斟茶时,要有回敬反应:喝茶是长辈的,用食指在桌上轻弹两下,表示感谢,小辈平辈,则用食指、中指在桌面轻弹二次以示感谢。

三、先客后主,冲茶者最后

在敬茶时除了论资排辈,按部就班之外,还得先敬客人,然后才是自家人。在场的人全都喝过茶之后,这个司炉的,俗称“柜长”(煮茶、冲茶者)才可以饮喝,否则就是对客人不敬,叫“蛮主欺客”、“待人不恭”。

四、强宾压主,响杯檫盘

客人喝茶提盅时,不能任意将盅脚放在茶盘沿上擦,茶喝完后,放盅要轻手,不能让盅发出声响,否则是“强宾压主”或“有意挑衅”。

五、喝茶皱眉,表示弃嫌

客人喝茶时不能皱眉,这是对主人示警动作,主人发现客人皱眉,就会认为人家嫌弃自己茶不好,不合口味。

六、头冲脚惜,二冲茶叶

主人冲茶时,头冲必须倒掉不可饮用。因为头冲里面有杂质不宜喝饮,很多地方有“头冲脚惜(音同),二冲茶叶”之称,要是让客人喝头冲茶就是欺侮人家。

七、新客换茶

宾主喝茶时,中间有新客到来,主人要表示欢迎,立即换茶,否则会被认为“慢客”、“待客不恭”。换茶叶之后的二冲茶要新客先饮,如新客一再推卸叫“却之不恭”。

八、暗下逐客令

主人热情好客,每以浓茶待人。但是有时候因为工作关系,不宜饮茶时间过长、与客人话不投机或客人夜访影响睡眠,使得主人故意不换茶叶,这时候客人就要察觉到主人是“暗下逐客令”,得抽身告辞,否则就会惹主人没趣。

九、无茶色

主人待茶,茶水从浓到淡,数冲之后便要更换茶叶,如不更换茶叶会被人认为“无茶色”。“无茶色”其意有二,一是茶已无色还在冲,是对客人冷淡,不尽地主之谊;二是由于上一点引申对人不恭,办事不认真,效果不显著,欲有“某人无茶色”。

十、茶三酒四秃桃二

在茶盘上放三个杯,是根据俗语“茶三酒四秃桃二”而来,总认为茶必须三人同喝,酒必须四人为伍,便于猜拳行酒令;可是外出看风景游玩就以二人为宜,二人便于统一意见,满足游兴。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