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六艺之射与中国经济的不归

作者:谢田 发表:2015-03-16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6日讯】阳春三月,美国东北还在经受暴风雪的侵袭,东南已经有了春天的气息。前些天天气特别好,受邀去跟朋友们练习射箭。亚特兰大的华人组建了一个射箭协会,让人们一起体验这古老的习俗。射箭,作为古人必修的六艺之一,亦文亦武,不火不愠,确实非常有趣,建议读者们一试;也不需花很多时间,反能发古人之幽思、体验传统文化。箭协会长问要买什么样的弓,跟他说不要新的、繁复的,要那种古朴的、旧式的,像后羿、李广和诸葛亮草船借箭时的那种弓,就很好。

六艺作为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技能,几乎是古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部学科。六艺有两种说法,一个是《周礼》中的古六艺,另一个是孔子提出的春秋以后的六艺。《周礼》中的六艺(西周之前)包括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礼分五礼,乐分六乐,射分五射,御分五御,书有六书,数则有九数。

今天人们熟悉的,可能是书有六书,指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和假借。但五射也非常精采;“五射”的白矢,是箭穿过靶子而箭头发白,表明发矢准确有力;参连,是先放一箭,然后连发三箭,箭箭相随如连珠;剡注,是说放箭迅疾,瞄准时间短促,搭上箭就立即放箭;襄尺,是礼节上的,大臣与君王一起射箭,臣子与君主并立,但后退一尺;而井仪,则是四箭连发,都正中目标。古人学六艺,小学以书、数为主,大学才以礼、乐、射、御为主。春秋时孔子推六艺,但三千名弟子中,身通六艺的只有72人。

射箭时,如果用瞄准器去瞄准,会发现好像不是那么回事,与枪支的瞄准根本不同。如果你的弓是平端的,箭射出去后,弹道(箭道)是沿着抛物线出去然后下滑。因为没有子弹的高速度,想准确射中远处的靶心,得向上射才行。但上射的角度应该是多少,去计算和估计弹道、风向、初速、距离,怪麻烦的,也不很实际。后来发现,要射准最好的办法,就是凭直觉去射,用心去射!观察前一箭的偏差,自行修正,不断修正,就可以有的放矢。射箭的乐趣,在于它很像修炼,向前的路径很直但也很窄,必须时时知道自己偏离正法的地方,并时时修正自己,才能达到目标。

“开弓没有回头箭”

射箭时很令人感触的,是人们常说的那句“开弓没有回头箭”。张弓射箭时,对这句话尤其感受深刻。那句成语是说,拉开弓就要把箭射出去;比喻既然已经开始,就要继续进行下去,好事坏事都已经注定了。当然,正用的时候,可以用来形容做事勇往直前、决不后退。用在比喻的时候,是这个事情已经开始做了,没有回头的余地了,即使回头也会带来同样大的损失,还不如拼死向前、无论胜败、不回头了。

其实,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滑坡,在目前阶段,很有“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意味。中共在经济问题和经济数据上的造假,现在被披露出来,但又不敢纠正,造假现在是欲语还休、欲罢不能,是十足的“开弓没有回头箭”。

中共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最近在北京两会承认,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数据“造假严重”,如果立即修正,将出现“断崖式”的下降。董大胜引述一名地方官员的话说,经济数据造假过去几年“搞得有些太高了”,如果现在突然降下来,会出现断崖式下降,要“逐年消化”。

中共造假的范围,包括GDP增速、财政收入、信贷数据和进出口数据,都造假严重。许多地方政府不仅财政虚收虚增,还收过头税,有些地方还花钱买税,简直是乱透了!终于有体制内的官员出面谈造假的问题,人们应该感到高兴。其实,这是人们“真”的天性和本性的反映,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良知还会一丝尚存,人就还是希望能够说真话。

但中共官员说,造假的后果还要“逐年消化”,这又是天下奇观!“逐步修正”的做法,是在继续自欺欺人,因为继续公布没有完全修正准确的数据,就还是在继续造假。一次性修正,归还真相一步到位,有利各方面对中国社会、经济的真实状况有准确的了解,有利政府修补自己的信用。

中共政府做事,常常令正常思维的人们觉得匪夷所思。副审计长现在承认造假,就应该锒铛入狱,因为那是你在职时做的,你是犯了法的,是有罪的。如果你是被迫的,你应该供出来谁在指使你、谁在命令你造假。国家机器应该揪出幕后的黑手,将其绳之以法。副审计长说造假还在继续、不能全部修正,就是说现任的审计长仍然在造假,现在的中国政府仍然在造假!但是,更令人震惊的是,全体中国人似乎都对此无动于衷、麻木不仁,中国居然会觉得没什么不正常的事情发生,就像没事儿一样!这个国家的变异和崩裂,已经到了如此深重的程度!!

董大胜的披露,应该在国际社会也引起轩然大波,让世界震惊。但是,在世界各地,人们也不太关注,根本就不在意。也许,是某些邪恶的势力让世界陷入经济的困境、外交的混战和战争的叫嚣之中,无暇顾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也许,是人们对中共的了解已经深入了,知道它本来就是这样。就像一个骗子,人人都知道他是骗子,他自己也知道别人知道他是骗子,他仍然面不改色的继续欺骗。那么,人们能把他怎样呢?肯定是不会相信他了,但还能怎样呢?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在骗自己,也骗别人,它已经在害自己了,别人还能怎样呢?

其实,中国经济走上不归路,经济造假欲罢不能,洗心革面又缺乏勇气,造成的恶果,中国自己不得不吞食,整个世界也不得不吞食。被中国经济造假所欺骗的西方政府和财团,投入了那么多资金,支撑了世上最邪恶和残暴的政权,现在发财梦破灭了,所以他们在撤资、在止损、在变得清醒。但人们应该记得,那些提醒他们的警言,那些振聋发聩的呼唤,那些揭示真相的努力,已经持续了超过十年。现在,是好好听一听的时候了,不然,再开弓,依然是没有回头箭的……

(作者谢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