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换汤不换药的养老金制度并轨(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5-01-20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金制度并轨后公务人员的薪水与福利反而增加(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1月19日讯】在中国大陆饱受诟病的养老金双轨制度,似乎伴随着1月14日官方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下称《决定》)而并轨,但事实上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归根结底仍是换汤不换药。

现在中国老百姓读不起书、看不起病、养老无望,已经成为压在中国百姓头顶的新“三座大山”。中共政府实施的养老金制度一直饱受争议,退休待遇对于其体制内和体制外人员区别非常大,导致退休后的民众所能拿到的养老金最高差别达到几十倍。

中国社科院曾经发布《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调查显示,大部份人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两者相差50倍。

1月14日大陆官方正式发布的《决定》,使争议多时、久推不前的养老金制度有了改变,似乎在一夜间变了天。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养老金双轨制真的要终结呢?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截至2012年底,中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数量约4000万人,其中退休人员约为1000万人左右。该《决定》针对三类人,已经退休的保持已有待遇不变;并轨前参加工作的,再加发过渡性养老金;并轨后参加工作的,建立职业年金,以保证退休待遇。

由此可见养老金制度并轨,并不意味着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水平的降低。同样,这也不等同于各群体待遇能平均。此前时任中共人社部副部长的王晓初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已表示,“一个基本原则是确保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水平不降低。”

有专家测算,这次并轨的成本在上万亿元,并且或被转嫁到企业和职工身上。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称,“财政显然是出不起这笔钱,势必要占用企业养老保险的存量基金,但这对企业职工来说又是一种掠夺”。

古代强盗还打出了劫富济贫、替天行道的旗号,但中共政府的这个制度虽打着老有所养的旗号,却行劫贫济富之实。因为养老金并轨同步将为机关事业单位推出职业年金计划,而大部份企业不会给员工购买职业年金,因为企业各种负担本来就已很重。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公务员不同,政府机关给公务员购买职业年金不花自己的钱,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一旦做实职业年金,意味着公务员养老金和城镇职工并轨,将形成新的隐性双轨制。

不仅如此,公务员加薪方案也出台,涉及范围从基层办事员到正国级官员,调整时间自2014年10月开始,因此今年1月起加薪还将同时补发去年第四季度薪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调整方案显示,最高级别正国级官员基本工资从7,020元增至11,385元;最低级别的办事员基本工资,由630元增至1,320元。方案还明确,今后公务员工资原则上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

而普通民众的的养老问题依然无解,老辈人常说养儿防老,可现在也不是那么回事情了,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已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中国社会是典型的421结构,就是一对夫妇抚养一个孩子,同时赡养着四个老人。中国的生存压力那么大,年轻人面临工作竞争、子女教育、个人医疗和未来养老等方面的困扰已经很大,所以养儿防老已经不太现实了。

假设退休后还能活三十年,那么三十年的生活费需要多少?二万元够不够?对,您没看错,二万元是三十年的生活费。现在看来二万元用一年还不怎么宽裕,可是在三十年前来计算就是够用的,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公报,当时一家四口人在1983年每月收入总和50元,生活的有滋有味,可现在拿50元去饭店吃餐饭还得掂量掂量够不够,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通货膨胀也是一样。

现在中共政府又想搞延迟退休,但延迟退休一年节省的养老金还不到中共官员腐败掉的零头,举个小例子,官媒报道中共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张曙光海外存款28亿美元。有兴趣的读者自己可以计算一下这些钱,以现在的消费水平够多少人生活多少年?这还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每个人都会变老,变老并不可怕,关键要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要活的有尊严。可是中国老百姓,养老危机已经迫在眉睫。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