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启动前夕黎智英李卓人被“抄家”(组图)

作者:黎姿曦 发表:2014-08-29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姿曦综合报导)中共人大常委会将在8月31日表决香港政改草案,而香港泛民主派亦凝聚民意准备启动占中活动。日前突然传出,香港廉政公署人员前往壹传媒集团主席、《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的住所​​进行调查。有分析指出,廉政公署在政改敏感时刻对黎智英进行调查,是要起到寒蝉效应,恐吓给泛民捐款的爱港人士。

黎智英寓所突遭“文革”抄家 外媒高度关注

8月28日,多家港台媒体相继报导,清晨7点左右,香港廉政公署人员突然前往黎智英位于何文田嘉道理道的住所进行调查,直至上午11点左右离开。黎智英在律师的陪同下表示:“廉政公署来过,已经走了,我不再作任何评论,谢谢。”

与此同时,经香港立法会议员、工党主席李卓人证实,早上8点左右,廉政公署也曾到其住所取走银行资料,相信是调查工党收取黎智英捐款,与他在1月22日立法会辩论新闻自由有关联。

“我觉得很奇怪,我们谈新闻自由,还有提及《AM730》抽广告、《明报》被斩伤事件。”李卓人表示,谈论的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捍卫新闻自由是工党一贯的立场。

另外,今年7月,自称“壹传媒股民”的神秘人爆料,包括五名泛民议员在内的多个政界人士曾收取壹传媒主席黎智英的捐款。

而黎智英在周三(27日)的最新一期《壹周刊》上发表题为“你无耻”的文章,详细说明被窃私隐以及捐款事件。

黎智英称, 7月1日,国家级的黑客发动大规模攻击,攻陷壹传媒伺服器,并同时窃取文件档案。由于影印机连接伺服器并有备份,因此,黑客窃取了所有经过影印的文件,包括他个人10多年来的银行账目。

而被指曾收取黎智英捐款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质疑,廉政公署调查黎智英是为香港政改转移视线,是政治打压抹黑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今日报道称,黎智英被突查,如文革“抄家”在香港上演。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受黎智英被香港廉政公署调查影响,壹传媒在港交所的交易突然停牌,未有公布原因,停牌前的股价是0.95港元,跌幅3%。

英国金融时报称,黎智英是中共的激烈批评者,最近,黎智英旗下的壹传媒集团曾指责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迫于北京方面的压力从《苹果日报》撤回广告,对此次突然造访或调查,廉政公署拒绝置评。

美国之音则引述黎智英表示,他捐款给香港泛民政党、智库与一些宗教团体和人士的纪录。这不是“丑闻”,而是对他“做人和人格的肯定”。“每一分钱都是正当做生意赚来的”。

黎智英:做人要有信念 为良知见证人生

对于被黑客窃取个人10多年银行账目、利用个人隐私攻击或抹黑、香港廉政公署派人至黎智英住所调查等相关事件,《苹果日报》报导称,黎智英对壹传媒管理层说: “做人就是要为信念撑到底,这才叫做人。我不是为谁在做什么的,是为良知见证人生。我是为自己,毋须向别人交代!还是等事实走出来说话最有份量。我们到底是人,真理是神的力量。”

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博士表示,黎智英对泛民的捐款没有违反香港法律。 “香港是他捐钱给谁都没问题,公开、匿名也没有相关规定。所以,目前他的捐款行为不存在合法不合法的问题。”

香港媒体权威评论人士马岳教授表示,廉政公署在敏感时刻到黎智英家调查,让外界联想是政府在打压泛民。 “我相信很多人会联想到是一个政治的打压,因为相关的捐款在亲北京的政团来说,他们收受的比民主派要多很多,但是似乎没有引起争议。”

马岳认为,在这样的敏感时刻对黎智英调查,是寒蝉效应。 “我相信可能对另外一些人士、媒体,或者是其他商人,可能有震吓的作用,因为就是你捐款给民主派的话,政府可能会找你麻烦。”

草案异常保密 占中行动蓄势待发

法国广播电台报道称,草案订明2017年特首选举提委会人数会维持1,200人;工商金融、专业界、劳工宗教、政界四大界别会保留,每个界别维持300人。

草案规定香港特首候选人必须得到4大界别组成的提名委员会过半数支持,候选人的数目从目前的没有上限改为2至3个、提名门槛从目前的八分之一提委,即150人的提名,倒退至需要一半,即600人。

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表示,人大常委正式公布的决定,可能令我们知道要争取一个真正无筛选的民主选举方案,几乎是不可能。

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表示,如果外界披露的草案内容属实,则意味着特首选举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这样子的方案,不可能有沟通的空间。”他对和平占中的启动已有初步想法。

香港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称,中共中央的“关闸”方案,将港人过去30年争取的自由民主尽毁,“因为这样不但没有为香港落实真普选,反而倒退,比2007、2012年出闸门槛更保守”。

民主党何俊仁指出北京此举等于间接收回真普选时间表,“它要你用这个方式否决,将来的责任想推到香港人身上。”他推测香港未来将面对一个极大的矛盾,会出现全面的抗争,“我们不能够不表达我们最大的愤怒。对香港社会、对历史、对下一代我们要作出交代。”

观察发现,由于提名委员会组合以亲北京及资本家等建制派权贵人士为主,泛民主派认为这是香港民主进程中的一大障碍,因此,建议2017年的特首普选,加入另外两个提名机制,即政党提名与公民提名,也就是泛民派提出的“三轨制”,但统统遭到中共当局拒绝。

中共对港人公开镇压?网传解放军装甲车穿梭闹市

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预计本月31日将表决香港政改草案。人大常委会议的港区人大代表吴秋北引述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分组会议发言时表示,估计在人大常委会就政改决定后,香港将“有一些事情发生”,中央已有“思想上的准备”。


(图/苹果日报)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市民在8月28日凌晨时分,分别在天水围及油麻地佐敦道,目睹多架中共驻港解放军装甲车穿梭闹市,民众深感惊讶,担心将有大事发生。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消息称,有网民上周六于深圳市南山区,发现疑似解放军驻港部队秘密演练应付占中行动,并将最新照片上传网络。


(图/太阳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