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啟動前夕黎智英李卓人被「抄家」(組圖)

作者:黎姿曦 發表:2014-08-29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8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姿曦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將在8月31日表決香港政改草案,而香港泛民主派亦凝聚民意準備啟動佔中活動。日前突然傳出,香港廉政公署人員前往壹傳媒集團主席、《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的住所​​進行調查。有分析指出,廉政公署在政改敏感時刻對黎智英進行調查,是要起到寒蟬效應,恐嚇給泛民捐款的愛港人士。

黎智英寓所突遭「文革」抄家 外媒高度關注

8月28日,多家港臺媒體相繼報導,清晨7點左右,香港廉政公署人員突然前往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住所進行調查,直至上午11點左右離開。黎智英在律師的陪同下表示:「廉政公署來過,已經走了,我不再作任何評論,謝謝。」

與此同時,經香港立法會議員、工黨主席李卓人證實,早上8點左右,廉政公署也曾到其住所取走銀行資料,相信是調查工黨收取黎智英捐款,與他在1月22日立法會辯論新聞自由有關聯。

「我覺得很奇怪,我們談新聞自由,還有提及《AM730》抽廣告、《明報》被斬傷事件。」李卓人表示,談論的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捍衛新聞自由是工黨一貫的立場。

另外,今年7月,自稱「壹傳媒股民」的神秘人爆料,包括五名泛民議員在內的多個政界人士曾收取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捐款。

而黎智英在週三(27日)的最新一期《壹週刊》上發表題為「你無恥」的文章,詳細說明被竊私隱以及捐款事件。

黎智英稱, 7月1日,國家級的黑客發動大規模攻擊,攻陷壹傳媒伺服器,並同時竊取文件檔案。由於影印機連接伺服器並有備份,因此,黑客竊取了所有經過影印的文件,包括他個人10多年來的銀行賬目。

而被指曾收取黎智英捐款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質疑,廉政公署調查黎智英是為香港政改轉移視線,是政治打壓抹黑行動。

自由亞洲電臺今日報導稱,黎智英被突查,如文革「抄家」在香港上演。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受黎智英被香港廉政公署調查影響,壹傳媒在港交所的交易突然停牌,未有公布原因,停牌前的股價是0.95港元,跌幅3%。

英國金融時報稱,黎智英是中共的激烈批評者,最近,黎智英旗下的壹傳媒集團曾指責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迫於北京方面的壓力從《蘋果日報》撤回廣告,對此次突然造訪或調查,廉政公署拒絕置評。

美國之音則引述黎智英表示,他捐款給香港泛民政黨、智庫與一些宗教團體和人士的記錄。這不是「醜聞」,而是對他「做人和人格的肯定」。「每一分錢都是正當做生意賺來的」。

黎智英:做人要有信念 為良知見證人生

對於被黑客竊取個人10多年銀行賬目、利用個人隱私攻擊或抹黑、香港廉政公署派人至黎智英住所調查等相關事件,《蘋果日報》報導稱,黎智英對壹傳媒管理層說: 「做人就是要為信念撐到底,這才叫做人。我不是為誰在做什麼的,是為良知見證人生。我是為自己,毋須向別人交代!還是等事實走出來說話最有份量。我們到底是人,真理是神的力量。」

香港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員譚志強博士表示,黎智英對泛民的捐款沒有違反香港法律。 「香港是他捐錢給誰都沒問題,公開、匿名也沒有相關規定。所以,目前他的捐款行為不存在合法不合法的問題。」

香港媒體權威評論人士馬岳教授表示,廉政公署在敏感時刻到黎智英家調查,讓外界聯想是政府在打壓泛民。 「我相信很多人會聯想到是一個政治的打壓,因為相關的捐款在親北京的政團來說,他們收受的比民主派要多很多,但是似乎沒有引起爭議。」

馬岳認為,在這樣的敏感時刻對黎智英調查,是寒蟬效應。 「我相信可能對另外一些人士、媒體,或者是其他商人,可能有震嚇的作用,因為就是你捐款給民主派的話,政府可能會找你麻煩。」

草案異常保密 佔中行動蓄勢待發

法國廣播電臺報導稱,草案訂明2017年特首選舉提委會人數會維持1,200人;工商金融、專業界、勞工宗教、政界四大界別會保留,每個界別維持300人。

草案規定香港特首候選人必須得到4大界別組成的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候選人的數目從目前的沒有上限改為2至3個、提名門檻從目前的八分之一提委,即150人的提名,倒退至需要一半,即600人。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示,人大常委正式公布的決定,可能令我們知道要爭取一個真正無篩選的民主選舉方案,幾乎是不可能。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如果外界披露的草案內容屬實,則意味著特首選舉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這樣子的方案,不可能有溝通的空間。」他對和平佔中的啟動已有初步想法。

香港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稱,中共中央的「關閘」方案,將港人過去30年爭取的自由民主盡毀,「因為這樣不但沒有為香港落實真普選,反而倒退,比2007、2012年出閘門檻更保守」。

民主黨何俊仁指出北京此舉等於間接收回真普選時間表,「它要你用這個方式否決,將來的責任想推到香港人身上。」他推測香港未來將面對一個極大的矛盾,會出現全面的抗爭,「我們不能夠不表達我們最大的憤怒。對香港社會、對歷史、對下一代我們要作出交代。」

觀察發現,由於提名委員會組合以親北京及資本家等建制派權貴人士為主,泛民主派認為這是香港民主進程中的一大障礙,因此,建議2017年的特首普選,加入另外兩個提名機制,即政黨提名與公民提名,也就是泛民派提出的「三軌制」,但統統遭到中共當局拒絕。

中共對港人公開鎮壓?網傳解放軍裝甲車穿梭鬧市

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預計本月31日將表決香港政改草案。人大常委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引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席分組會議發言時表示,估計在人大常委會就政改決定後,香港將「有一些事情發生」,中央已有「思想上的準備」。


(圖/蘋果日報)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市民在8月28日凌晨時分,分別在天水圍及油麻地佐敦道,目睹多架中共駐港解放軍裝甲車穿梭鬧市,民眾深感驚訝,擔心將有大事發生。

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消息稱,有網民上週六於深圳市南山區,發現疑似解放軍駐港部隊秘密演練應付佔中行動,並將最新照片上傳網路。


(圖/太陽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