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蝴蝶也能用磁场导航(图)

发表:2014-06-27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北美洲黑脉金斑蝶使用太阳和地球磁场作为导航工具,完成数千公里的远途迁移。

天蛾具有声纳阻塞生殖器官,蜜蜂对电场极为敏感,但它们并非唯一的超级能力昆虫物种,黑脉金斑蝶长着橙色和黑色相间的翅膀,每年从美国和加拿大南部飞往墨西哥中部米却肯山脉越冬,迁徙路程达到数千公里。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这种昆虫使用大脑中一种“太阳指南针”进行导航,但他们观察发现即使在严重阴沉的天气,它们仍能正确导航飞行,这意味着它们同时还依赖地球磁场进行导航。

美国马萨诸塞州生物学家指出,有证据表明黑脉金斑蝶是迄今发现使用地球磁场导航的第一种远途迁移昆虫。他们将黑脉金斑蝶放置在一个飞行模拟器中,该模拟器被不同人造磁场环绕,从而测试这种昆虫的方向感。

在初始测试中,多数黑脉金斑蝶头部朝向赤道方向,但是当磁场倾斜角颠倒时,它们朝向北方飞行。磁场指南针工作方式仅吁在于可见光谱上边缘存在光线的情况下,这种蝴蝶的触角包含着光敏磁场探测器,使其能够探测到磁场。该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这项研究使黑脉金斑蝶加入地球磁场导航物种之列,研究人员指出,我们这项研究揭开了美丽黑脉金斑蝶的神秘迁移行为,巧妙地利用地球磁场作为导航,将有助于它们存活下来,抵消气候变化、乳草属植物和越冬栖息地持续减少所带来的威胁。

伴随着人类活动的影响,这些地球磁场导航的生物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干扰,人类制造的电磁噪声将潜在破坏黑脉金斑蝶的磁场指南针,这将明显破坏候鸟的地磁方向。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