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令人惊叹的动物超能力(图)

发表:2014-06-07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许你自认为是世界上最最聪明的,然而,你的感官根本无法与动物世界最敏锐的感官相匹敌。动物可以在黑夜里看得清清楚楚;可以嗅到数公里之外的猎物;探测到隐蔽猎物的肌肉抽动所产生的电流。往下看吧,以下10大人类所没有的动物感官会令你自叹不如。

第一名候鸟 神奇的地球磁场定位

很多鸟类,尤其是迁徙的候鸟,在做长途飞行时都能利用地球磁场来保持其飞行路线不发生偏离。科学家们至今还不清楚它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但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表明这些鸟类有一种特殊的“联觉”,可以让它们“看到”地球磁场中磁力线的分布,就好像它们看到周围环境中只有五彩缤纷的图案一样。

与之比较,人类只能依靠熟悉的路标或者是太阳的位置来确定北方的方位,甚至许多人还无法通过这些办法来识别方向。

第二名鼓鱼 用鱼鳔听

一些像鼓鱼一样的鱼类可以用它们的鱼鳔来当耳朵听。

这种特殊结构的鱼鳔可以探测到微小的声音振动,然后把这种振动由中耳中的一套骨骼,叫韦伯氏器传递给内耳,然后内耳中一类特殊的毛细胞对这种振动作出反应,将它变成声音信息传递给鱼的大脑。

第三名老鼠 胡须弥补糟糕视力

虽然老鼠的视力都很糟糕,但它们可以通过嘴上的胡须进行弥补这一不足。它们用那些称叫触须的长毛来探路,就像盲人使用棍子来探路一样。

通过挥动其触须对面前的物体探查一番后,老鼠和其他啮齿动物可以在其脑海中形成一幅周围环境的画面。

第四名飞蛾 远程探测异性生化信息

对飞蛾来说,“爱在空中”这个短语得按字面意思来理解了。这些毛绒的昆虫可以探测到异性远在7英里之外发射出来的“爱的化学信号”,即所谓的生化信息素。

一些研究发现人类也可以探测到生化信息素,只是要达到这种效果,需要近距离的接触才行。

第五名蛇类 辨气味识物

对我们来说,看到蛇吐分叉的舌头也许会感觉是不祥的征兆,其实这只不过是蛇在嗅知周围环境而已。蛇类的舌头没有味蕾,它们用舌头收集空气中的所有粒子,然后将空气中的气味与味道带进口腔上腭的两个凹槽,叫雅各布逊的器官来感应气味与味道。因此,味道与气味经过处理后变成电信号传到脑部,从而判断周边的物体为何物。

第六名猫 脉络网膜看透黑夜

猫的眼睛后边有一个镜子一样的膜,使它们可以在几乎完全黑暗的环境下走动并追捕猎物。

该膜被称为“脉络膜层”,当光线穿过视网膜后,该光反射膜就可以将光折射回来,使得光线再次穿过视网膜的时候,它们的眼睛可以将其捕捉,从而看到黑夜里的东西。

第七名蜂鸟 眼晴能看更多的光线

一些昆虫和鸟类的眼睛可以看到人眼目光所无法企及的光长范围内的光线。在我们看起来都是一些颜色很单调的鸟类,如果在近紫外线下观看它们,它们通常是彩色的,甚至我们叫不出这些彩色的名字是什么。

像哈勃这样的望远镜可以拍摄紫外线图像,这些图像由技术员上了色,因此,我们才好欣赏它们。

第八名蟒蛇响尾蛇 特殊器官感受体温

在蟒蛇和响尾蛇的鼻孔和眼睛之间有对温度特别敏感的器官,这些器官可以让它们能够很精确的感受到周围猎物的体温。

在蟒蛇和响尾蛇的头部两侧各有一个这样的器官,所以即使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它们也可以准确判断猎物隐藏的深度,并准确的实施致命的攻击。

第九名鲨鱼 特殊细胞感受电信号

永远别想着与鲨鱼玩捉迷藏,因为你不可能斗过它。鲨鱼大脑中有一种特殊的细胞对别的生物产生的电场特别敏感。

一些鲨鱼的这种能力是如此地高明以至于它们可以通过猎物肌肉抽动所发出的微弱电信号而发现隐藏在沙地里的鱼。

第十名蝙蝠 超音速声波定位

蝙蝠可以通过发射超音速短促的尖叫声并分析该声波遇见周围环境中的物体后反弹的回声来躲避障碍物,捕捉昆虫。

这种生物声波定位被称作回声定位法,此方法也被海豚在黑暗的水域用来导航。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