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不能回乡的游子给母亲的告白(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4-05-07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的康乃馨是献给母亲的花朵。(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5月07日讯】母亲节就快要到了,每当脑海中浮现出“妈妈”两个字时,我的眼中就不禁浸满了泪水。因为个人信仰的缘故而遭受独裁政权的迫害,我已经多年不能回乡。尽管妈妈每天都在翘首以待,期盼着我回家,但是海天远隔,重新相聚、报答母恩的日子遥遥无期。屈指算来,我那年迈的老母亲今年已是80岁的高龄了。

小时候,我时常看见母亲在家门前的小路口等待父亲回家,那情景让我终身难忘。父母当年因为工作的原因两地分居,父亲每年只有一次探亲假。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在秋天的季节里,一层厚厚的落叶,铺满了无限延伸的小路,哗啦啦地响个不停,像一首很忧伤的曲子,母亲经常徘徊在这条小路上,不停地向路的另一头张望。傍晚时分,家门前昏暗的灯光下,映出母亲焦急等待的一张脸,母亲的头发被风吹起,在凌乱中飞舞著,母亲眼望路口时的目光专注而急切,直到有一天远处闪现出父亲的身影,母亲才长长地舒出一口气来,脸上绽开着放心的笑容。

后来父母终于调到了同一城市工作,但是我却在那一年考上了外省的一所大学,从此母亲对父亲的思念就转移到了我的身上。我从母亲的脸上亲眼看到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神情,毛巾、肥皂、零用钱,内衣、内裤、眼镜盒,母亲都为我准备好,还仍然放心不下,依依不舍。每当我回家度假,母亲必定欣喜若狂;每当我期满回校,母亲又会为此大哭一场,很久情绪都不能平静下来。母亲的爱如清纯的泉水滋润着我的心,每当心情烦躁之时,母爱最能给我力量,即使在宁静的夜晚,母爱也能给我以甜蜜,使我能安然入睡。

母亲生长在农村,她几乎没有进过学校,连自己的名字都经常写错,但是这并未影响到她对我的教育。她虽无文化,却待人至诚,一个“真”字就能代表她的全部。她乐于助人,遇事总是宁愿自己吃亏在先,食物她让别人先挑;脏活、累活却抢著去干。所以无论是左邻右舍,还是大人小孩,都愿意与她相处。在我小时候,她经常对我说的话是:“人有好心天知道,举头三尺有神灵。”“一个人想学好很难,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但是人学坏很容易,把持不住自己一天就能学坏。”而在我走出国门之后,母亲为了让我心安,她说的次数最多话就是:“儿啊,在外面不用担心我,只要你快乐平安我就心满意足了,我无所求。”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母亲还是盼我回家,我却为俗事所累,曾屡次让她失望。后来电话普及了,我经常打电话回家,母亲总是在电话中提醒我:“有空时回家看看。”她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延续着她的盼望,也延续着她的等待,希望我有一天能突然给她一个惊喜。

然而,现实却是异常地残酷,1999年的一场突变使我变得有家难归,有国难投。妹妹对我说,母亲经常在睡梦中不断地念着我的小名,期望我早日回家团聚。而我虽然不能回家,内心却一刻也没有忘却过母亲。每当我看到五月的康乃馨就让我浮想联翩,她没有牡丹的雍容华丽,没有腊梅的孤傲清高,也没有桂花的浓香四溢,只有清淡静谧、温馨恬静,一如母亲的性格。


海外的游子永远眷恋母亲。(网络图片)

母恩如海,犹如海纳百川。有体贴、有包容、有无私的奉献。母亲不仅成就了她自己的人生,也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我到过天涯海角,最爱的地方永远是我的家,最让我感到温馨的是母爱。母亲以身作则,让我明白了小爱、大爱、博爱的不同境界。

在今年的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仍然无法承诺回家探望母亲,无法帮她捶捶背,给她以心灵的安慰。但是母亲永远是我心中的明星,犹如一盏永不熄灭的心灯。母恩如天,难以回报,谨以此文献给我慈祥、伟大的母亲!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