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青杨:中国饮用水污染到底有多严重?(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4-04-29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9日讯】中国的水质情况到底有多糟糕?

由于环保部公开的数据,只有113个重点大城市的信息,全国其他数千个城市的水质情况并未披露。一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学者称,水质情况很糟糕,但有多糟却是个国家机密。他估计真实的合格率只有50%左右。(21世纪经济报道)

水是生命的源泉,大家谁都离不开,因此水质安全是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前不久兰州地下水苯超标事件就曾让人心惊肉跳。几天前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武汉段水质又被曝出氨氮超标,造成周围水厂短暂关停,影响到30万人、数百家企业用水。一时间对于此类事件的频发给我们敲响警钟。

水污染演变成自来水危机,折射出中国整体的环境状况。2013年春节期间,就有环保组织发起“随手拍河流污染”活动,各地网友上传的照片中,五颜六色的河水着实让人触目惊心。2004年沱江四川高浓度氨氮废水污染、2010年紫金矿业造成福建汀江水污染、2012年广西龙江镉污染、2013年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河流不间断地发出呜咽,让人看到:水污染就在我们身边。

据监察部的统计显示,近10年来我国水污染事件高发,水污染事故近几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3月份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更让人担忧: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至于地下水的情况,据媒体报道,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这些残酷而冰冷的数据,让人遽然惶恐之余,作为生命之源的水惨遭污染,我们的子孙后代如何自保?当一个个乡村沦为“癌症村”,惨烈的事实已经向我们发出最后的哀鸣与警告,再也不能容忍水污染了!

在这种危机下,试问如果水质污染情况成了“国家机密”,自来水监测数据公布问题何以破题?这根本上还是欲盖弥彰的驼鸟思维在作怪——单纯顾忌自身利益,而无视公众信息的需要。如果连数据都不公布,公众何以知晓水质的实际状况?水质安全取决于责任的态度,以及公权的价值取向,公布自来水检测数据,关乎公共安全和政府公信,还有比这更正当的理由吗?

中国的饮用水危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业布局,让水污染危害影响变的越来越大。在环保意识较弱的年代,一些容易造成水体污染的重化工企业,往往因为用水和排水方便,而被安排在城市上风上水的位置。随着城市发展,一些企业甚至已经“身居闹市”。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污染,很容易就扩大化。

在西方,政府若想要抛开环境保护,一味追求GDP增长,将是困难的。除受到议会和法院的制约外,更受到当地选民的直接制约。当地社区既不会支持只保护不发展,也绝不会支持为发展经济而牺牲环境。而在当下中国,由于政绩评价体系不同,公众对环境保护决策参与有限,中国地方官员手握极大的自由裁量权力,GDP是政绩评价中最硬的指标,单向标杆无法鼓励官员寻找发展和保护的平衡点。

缺水是中国先天缺陷,水危机则是后天人祸:水污染、水破坏和水浪费。换言之,中国最缺的不是水,是管理,是对水这个稀缺资源的有效管理。带血的GDP不能要,带毒的GDP不能要!不遏制住丧心病狂的排污行为,公民健康就是空谈,美丽中国就是梦中呓语。遏制水污染,捍卫法律尊严,需要公民果敢发声,嫉恶如仇,更需要监管部门守土有责,有所作为。

正因如此,我国应该加强水安全的立法工作,如美国、德国、日国等都制定了严重的法律。比如在日本,污染饮用水是刑法规定的犯罪类型之一,刑法第十五章规定了关于饮用水的犯罪行为,污染饮用水或者混入毒物的行为,都属于犯罪。污染提供给人饮用的净水,使其无法利用的行为,属于“污染净水罪”,可以判处6个月以下徒刑和10万日元以下罚款。污染自来水和水源的行为,属于“污染水道罪”,可以判处6个月以上7年以下徒刑。

人体内水分占到了约七成,你污染了水,最终是污染自己。因此面对中国水频遭污染的现实,没有谁可以置之度外,安之若素。向水污染宣战,沉默就是纵容,失语就是合谋。所以,千万不要等到问题爆发再谈论地下水安全,到那个时候,大错已经铸成悔之晚矣。对于一天天恶化的地下水安全我们不能再等,必须要未雨绸缪,从法律制度上彻底堵死污染排放的漏洞和缺口。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