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北京 碰上几大“谜”(组图)

作者:凯瑞 发表:2014-04-28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告别15年 凯瑞重返北京城

【看中国2014年04月28日讯】凯瑞(Carrie Gracie)最近履新北京,出任BBC中国总编辑。1990年代,她曾常驻北京,15年后重返故地,期间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官上任,总要尽快认清“形势”。但是凯瑞发现,自己问题很多、答案却很少……。

到宏伟壮观的外交部新楼去领记者证,工作人员亲切到不能再亲切。

沿着缓慢的环城路开车半小时,给我办居留证的那位警察说,希望可以成朋友。

但是,我们都很清楚,中国并不是以新闻自由著称于世的一个国家,但同时,中国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有6亿网民----这就是第一个“谜”。

在中国,每个人都需要在一党执政国家的各种禁忌、顾虑当中周旋,这是“红线”政治,大多数“红线”很难诠释,仅有一部分符合法律条文。这种局面还能持续多久?

可以说,你的猜测和习近平主席的猜测一样准确。因为,人类历史上,我们从来没有过类似的经历。

不过,还是改天再来考虑这个问题吧。今天,梨花绽放,柳叶新生,阳光明媚。也许应该说是几乎明媚?因为天上悬挂着一层银灰色的薄雾。这对肺是否有害?


手机上下载了查空气质量的程序

为了搞明白,我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应用程序,帮助读懂数字。北京市政府的空气质量读数是芥末色,说明“轻度污染”;美国大使馆的读数是红色,说明“不健康”。

不管你信谁,大概最好还是戴上口罩。但是老实说,我仍然发现这一点很难接受。

原来,我们从来不用担心空气质量。过去北京是蓝天之城。变化真是太大了。

记得1980年代中期我第一次来北京,小巷、驴车、菜摊还是随处可见。1990年代初期我来北京做常驻记者,没有冰柜的人还要冬储大白菜。

那时候,BBC记者站只有四个人。现在,北京到处都是购物中心、环城公路,我们记者站的人数也增加了三倍,希望能够更好地报道中国的巨变。

我是最新加盟的,因此,就算找不到答案,我也需要赶快鉴别疑难之处。下面是我的第二个谜:为什么饭局上的谈话总会从激昂、乐观突然转成抑郁、不祥?

一开始,势均力敌的两方总是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嘴仗。一方为中国的成就大唱赞歌,另一方则嘟囔中国的现在江河日下。但是,等到盘子和饭碗都空了,所有的北京人----不管是老北京还是外地来的,都会开始讲不公、腐败、抢着拿外国护照的故事。

难道,这仅仅是伴随着迅猛转变而出现的踉跄?就好像高速电梯启动升空、心突然往下一沉?也许,我的朋友年龄太大了、不喜欢直面岁月不定性的风险?

我不知道答案。

比喻、形象也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线索。比如说,一个音乐界的朋友告诉我,中国就好像一艘邮轮,有崭新的德国引擎,但是其它零部件却都是用胶带粘在一起。

一位建筑师朋友向我提议,不妨看看这里所有东西的两个层面。表面看来从容不迫,下面却是沸腾的大锅。

无论怎么说,你可能有点儿印象了吧,我问题太多、答案太少。


第一天这样度过

收笔之前,再说说我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谜。

我们经常以为,中国是一个控制严密的地方。但也许,中国其实控制得还不够?

这一点,是中国顶级互联网主管之一告诉我的。我在这里就不公开点他的名了,因为我们的谈话是非正式的。他说,中国官员非常懒惰,除非列入他们的职责范畴,否则一概置之不理,即便是“屋子里的大象”也不例外。

这位官员坚持说,集中控制信息的日子不长了。互联网摧毁传统商业模式的速度远远超过西方,购物搬到网上,娱乐也一样。他说,所有领域的变化速度都赶不上媒体那么快。所有的人都从手机上获取信息,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点击共产党的消息。

那么,共产党如何执行其“红线”呢?会不会停止给那些行使自由表述权的人关禁闭呢?

也许,等我回去领居留证的时候,我可以问问那位很友善的警察,看他能不能回答我所有这些疑问。

在这样一个到处是“谜”的地方,我真不知道警察会说些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