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房价跌倒谷底前别指望“救市”(图)

作者:牛刀 发表:2014-04-18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8日讯】深圳一个朋友打来电说:很好玩,深圳的炒房客不肯承认被套的事实,一心在指望再次出现“救市”。我笑了。当年在海南的时候,很多炒房客都以为形势会好转,结果是盼来的是海南发展银行的破产倒闭才彻底失去信心,最后跳进琼州海峡的不少。这一次如果银行倒闭还不能击溃他们的心理,那么,美元的加息会让他们彻底失望,那个时候不管什么城市什么价格都不会有人买。那就是真正的崩盘。

政府不是没有救过市,2008年一线城市楼市崩盘后出现了2009年的4万亿基础货币的投放和13万亿的无抵押贷款,这种“救市”的力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2011年5月,温州、鄂尔多斯崩盘后,全国房地产处在崩盘的状态,央行再次出手“救市”,这一次是在一个月内破天荒的突然两次降息,直接释放基础货币1.2万亿,产生的杠杆效应是7到10万亿信贷的投放再次激活楼市,这一次尽管激活了楼市,并没有产生2010年那样的暴涨;第三次救市是在2013年初,楼市购买力几近枯竭,央行在一季度以68%的涨幅迅速放出天量信贷,推动了房价泡沫的泛滥。

凡事不过三。这是我们老祖宗说的,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也是这个意思。现在投放货币已经不可能刺激经济了,这只会带来副作用。这个效应产生的背景是,在美元贬值周期,大量的美元流动到中国,不仅催生了经济的繁荣,也推动了资产价格的暴涨,连股市冲上6124点也与美元的渗透有关。同时,中国货币的发行也严重的依赖美元,我们的外汇储备大多是企业的负债也是这个原因,因为所有的外汇储备已经作为同值的货币在中国国内流通,房价岂能不涨?

这种模式总有一天会终结,标志就是美元逃出中国,人民币开始贬值。资金的这种流进必然导致资产价格上涨形成泡沫,而资金的这种流出必然刺破泡沫。换一句话来说,也就是美元在贬值周期,中国必然放大资产泡沫;而在美元升值的周期,中国泡沫必然破灭。顺其自然,中国经济只会软着陆;而强行再救市,中国经济只会硬着陆。这就是这次不能救市的终极理由。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领先指标是波罗的海散干货指数,这个指数是在4月16日跌倒936点的,与其这一轮高点大约下跌两倍,据此推断,中国金融危机大约事实发生在3个月到6个月之间。从国内市场来看,中国最大的泡沫是房价泡沫,2014年1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29090万平方米,下降25.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1238万平方米,下降27.2%。房屋竣工面积18520万平方米,下降4.9%,降幅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3910万平方米,下降7.3%。而2012年1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39946万平方米,增长0.3%。2012年1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8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而2014年1季度为5990万平方米,比房地产最困难的2012年1季度大跌24%。房地产的库存仍然很多,1季度房屋施工面积5470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2%,2013年全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30551万平米,也就是说即便是按最火的2013年房子销售速度,即使现在开发商1套新房也不再修,1季度的房子也足够全国卖4.19年。如果算新房,可以卖近5年,如果算上已完工的库存,最少可以卖6年。

这是美元出逃后造成的过剩产能,日本当年仅仅只是消化库存就花了5年时间,中国房地产谁能撑得住?关键问题是,房地产严重依赖货币,2014年一季度中国M2增长只有12.1%,这是15年来,有的说是30年来最低的增速,导致的原因就是出口企业大衰退,外汇占款不断萎缩,中国央行发行货币少了一支锚。就是央行有心救市,也无力挽回残局的发生。4月14日,我发了一篇博客,中国中小银行面临生死劫,反响很大;4月16日,国务院会议研究,要给中小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这是没有用的,也太晚啦,快中国到处就会发生2008年美国雷曼现象。

2009年救市的刺激计划不可能再会发生,因为国家环境和中国经济现状已经完全不可能。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