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主办空前规模环太平洋军演 北京不在乎?(图)

发表:2012-07-01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6月24日美国和韩国在黄海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甲板

美国邀请环太平洋地区20多国家参加的海上军事演习正在夏威夷水域进行。俄罗斯、印度等区域军事强国以及日本等国在南中国海领土争议仍在持续之际参加了这次规模空前的国际联合军演,而经济和军事力量正在崛起的中国缺席。与此同时,美国和菲律宾即将在棉兰老岛海域举行两国间的例行海军演习。

*超大规模备受瞩目*

这次被称作RIMPAC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有来自22个国家的42艘舰船、6艘潜艇以及200架飞机参加,各国参与演习的水兵共有2万5千人。这项多国军事演习1971年起两年举行一次。6月29号开始到8月3号结束的这次军演规模是历来最大、也是美国宣布重返亚洲之后所主持的最受瞩目的演习。

美国军方称,此次演习主要是为了训练参军人执行扫雷、拆除爆炸物和海上救灾援助平民等任务。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尼海军上将说,这次军演帮助提高各国军队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能力。

*中国官媒反应低调*

对于这次在南中国海争议引起有关各国关系紧张之际举行的22国联合军演没有中国参与,中国官方媒体没有予以显著报道。不过,侧重国际报道的环球时报日前评论指出,中国得习惯美国刻意制造的一些让正在成为世界第二的中国感到孤独的场合。该报同时表示,“稍懂军事的人都知道,参加的国家越多,这种例行军演离真正的军事意义就越远。”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官方对美国主导的这次联合军演没有很在意,不会因为中国没有参与就感到难受。他说:“另一方面,比较有讽刺意味,(因为)美国经常在讲,要增进同中国的互信。”

*中方学者:敏感军事活动具负面影响*

时教授认为,美国应该跟中国在军事上多进行坦率对话,而不要像去年以来那样在中国邻近地区进行不利于双方建立互信的演习活动。他担心此类演习活动会增加双方的猜疑。
                                                                                                              
这位军事分析人士还指出,尤其在南海问题引起有关国家关系紧张的敏感时刻,美国等国举行这样的军演,不管是否有意防范中国,都将造成负面影响。

在此之前,美军太平洋军区司令洛克利尔海军上将刚刚于6月29号结束了对中国的四天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师生发表演讲时说,美国不会围堵中国,而是要与中国合作,让美中双方能和平共处。他还表示,中国不应担心美国同太平洋地区盟国加强关系。

*美菲军演同期登场*

与此同时,在南中国海因领土争端跟中国关系紧张的菲律宾将于星期一与美国在菲律宾的棉兰老岛海域展开一年一度的8天海上军事演习。菲律宾军方强调这次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