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主辦空前規模環太平洋軍演 北京不在乎?(圖)

發表:2012-07-01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6月24日美國和韓國在黃海聯合軍事演習: 美國航母「喬治·華盛頓」號甲板

美國邀請環太平洋地區20多國家參加的海上軍事演習正在夏威夷水域進行。俄羅斯、印度等區域軍事強國以及日本等國在南中國海領土爭議仍在持續之際參加了這次規模空前的國際聯合軍演,而經濟和軍事力量正在崛起的中國缺席。與此同時,美國和菲律賓即將在棉蘭老島海域舉行兩國間的例行海軍演習。

*超大規模備受矚目*

這次被稱作RIMPAC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有來自22個國家的42艘艦船、6艘潛艇以及200架飛機參加,各國參與演習的水兵共有2萬5千人。這項多國軍事演習1971年起兩年舉行一次。6月29號開始到8月3號結束的這次軍演規模是歷來最大、也是美國宣布重返亞洲之後所主持的最受矚目的演習。

美國軍方稱,此次演習主要是為了訓練參軍人執行掃雷、拆除爆炸物和海上救災援助平民等任務。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尼海軍上將說,這次軍演幫助提高各國軍隊應對各種緊急情況的能力。

*中國官媒反應低調*

對於這次在南中國海爭議引起有關各國關係緊張之際舉行的22國聯合軍演沒有中國參與,中國官方媒體沒有予以顯著報導。不過,側重國際報導的環球時報日前評論指出,中國得習慣美國刻意製造的一些讓正在成為世界第二的中國感到孤獨的場合。該報同時表示,「稍懂軍事的人都知道,參加的國家越多,這種例行軍演離真正的軍事意義就越遠。」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官方對美國主導的這次聯合軍演沒有很在意,不會因為中國沒有參與就感到難受。他說:「另一方面,比較有諷刺意味,(因為)美國經常在講,要增進同中國的互信。」

*中方學者:敏感軍事活動具負面影響*

時教授認為,美國應該跟中國在軍事上多進行坦率對話,而不要像去年以來那樣在中國鄰近地區進行不利於雙方建立互信的演習活動。他擔心此類演習活動會增加雙方的猜疑。
                                                                                                              
這位軍事分析人士還指出,尤其在南海問題引起有關國家關係緊張的敏感時刻,美國等國舉行這樣的軍演,不管是否有意防範中國,都將造成負面影響。

在此之前,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洛克利爾海軍上將剛剛於6月29號結束了對中國的四天訪問。他在訪問期間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師生發表演講時說,美國不會圍堵中國,而是要與中國合作,讓美中雙方能和平共處。他還表示,中國不應擔心美國同太平洋地區盟國加強關係。

*美菲軍演同期登場*

與此同時,在南中國海因領土爭端跟中國關係緊張的菲律賓將於星期一與美國在菲律賓的棉蘭老島海域展開一年一度的8天海上軍事演習。菲律賓軍方強調這次演習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