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浪微博新公约 信用为零将被删号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2-05-11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近日,新浪正式发布《微博社区公约、《微博社区管理规定》和《微博社区委员会制度》等一批新规,提及将组建“专家委员会”,通过公开投票的方式确定争议网帖是否应删除。这是大陆首个微博公约。该公约将从今年5月28日起执行。一些网民担心,这将使任何审查行为变得更加“顺理成章”;更有法律界人士置疑是否属于霸王条款?

公约发布背景

大陆新浪微博日前公布微博小区公约指出,凡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泄露国家机密、破坏社会稳定等内容不得张贴。

台湾中央社报导,大陆新浪微博自2009年8月推出,已成为大陆网友传递讯息最快的管道之一。温州动车事故、上海地铁事故均最先由微博传出。今年3月,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下台之后,微博一度也哄传北京出现政变,大陆当局3月底为此关闭了16家网站,北京警方并拘留了6名散播此相关言论的网民。

最近,大陆人权律师陈光诚脱逃事件,新浪微博再次成为讯息传递管道。在此背景下,新浪微博8日公布「新浪微博小区公约(试行)」,提出规定称:不得张贴的内容还包括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仇恨或民族歧视;宣扬邪教;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

推出用户积分概念

为了维护微博秩序,新浪微博首次推出了用户信用积分的概念。信用积分反映用户短期内信用等级,初始信用积分80分,上限为100。按照分数高低,微博用户信用分将分成四个等级。其中,超过90分为高信用,60分以下为低信用。积分为零则将被删除账号。

中央社指出,事实上,新浪在公布这项公约前,就有新浪微博用户因张贴陈光诚事件相关消息,遭其它网友大量转发后,账号突然被删除,且向新浪抗议无效,新浪对抗议仅以违反相关规定答复,之后不再理会。

公约引起法律界人士置疑

新浪微博小区公约一公布后,引发网友数万条评论。对此持认同态度的认为,这些规定有助于网络日益泛滥的谣言和色情内容的管理。也有网友认为,此公约有许多含糊不清官样用语,不得发布的内容定义过于广泛,公约“是给乱删贴文找借口”。不少法律界人士也对“公约”提出了尖锐的质疑。微博实名的邱旭瑜律师认为,“既然是公约,必须全体微友投票,过半数方可生效。否则,无效!”同样实名的李文喜律师则提出,“公约”中关于“用户因微博行为引发的法律纠纷,与新浪公司无关”,如果新浪公司未尽到法定义务,怎么能以此条为由免责呢?是否属于霸王条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