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制失业工人 上访遭警察围堵(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1-07-18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因国企改制遭厂方蒙骗导致失业的温州茶厂工人,15日由选出的25名代表到杭州省委门口上访,希望厂方对他们当初企业改制时因厂方隐瞒事实所造成的损失给予补偿,但遭到30多名警察围堵,后被当地信访局以无法解决问题为由,将他们再度推回地方,使他们透过上访表达诉求的愿望再次受挫。

15日上午9时左右,25名温州茶厂失业工人代表到杭州省委门口上访,希望政府能关注他们因为企业改制而权益受损一事。这些工人并未受到接待,现场有大约30多名警察将他们包围,不许他们拉横幅,大概僵持一个多小时后,工人转往省信访局。

工人表示信访局的官员告诉他们:“当地政府制定的政策只能当地政府去解决,我们没办法去解决。”还说改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当时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参照,所以存在一些问题很正常,这是历史问题不可能去推翻。

工人质疑,政府相关部门互踢皮球意谓着所有的政策和错误要由工人去承担去牺牲。他们向信访局响应:“你们现在说要当地政府解决,那请问你们要我们去找谁?我们也曾把所有的材料寄给市长书记,信访局也去过三次,都没有理睬我们,我们的主管单位市供销社也说不管,厂里的领导也说自己要辞职不管,那请问我们该怎么办?”

这些工人表示,过去曾多次到市政府陈情讨说法,都被无理粗暴的拒绝。由于合法的反应渠道受到阻隔,他们感到愤怒,并说:“知道政府黑,没想到那么黑!一定要将上访坚持到底!这个世界总有说理的地方!”

事件回放

温州茶厂于10年前进行改制,厂长邹永周未依法公告职工的权益,导致260名职工被买断工龄失业。此外,一批花了3万元入股的职工,也没有拿到股权。整个企业资产被侵吞,职工心血成子虚乌有,迫使失业职工开始维权。

职工透露:邹永周任职期间因作假帐几十万(虚开增值税)而被温州鹿城区公检法查处,开除党籍,入刑半年。此外,在其经营期间,温州茶厂所经营项目处处亏损,如乳胶手套亏损两百多万、茶叶出口亏损4千万,几千平方米的水心饭店则闲置10年之久。

公司的资产也被邹永周任意出售,温州茶厂(现百好花园)地块拍卖达1亿多,龙湾仓库地块拍卖1300万,水心饭店及原温州茶厂闲置车间仓库等经营出租帐目不清,所有联营下属企业的设备大部份由温州茶厂提供,同样是亏损;机器设备不知去向,也没有提出一个合理的说法。此外,个人承包期间,茶厂的大量新、半新机器设备没经过正规渠道报废就被当成废品一车一车送往平阳、福建的相关企业。这些设备价值几百万(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份)就这样被邹永周运走,下落不明。

职工指出,温州茶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9万,邹永周一分钱也没出,却能持股达405万!主要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亏损全部由国有资产承担,而卖地、卖厂、卖设备的资金除了发放给辛辛苦苦几十年的工人一、二万遣送费后,全部变成了他个人的股份!

知悉该事件的维权人士表示:国企改制,资产流失,亏了国家,富了领导。这是我们国家的一大特色!也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捷径!但却是老百姓痛心疾首、深恶痛绝的现象!失业工人几乎都已陷入绝境,对他们而言,唯有上访一条路,而上访,事实上也是一条没有希望的路。

相关报导见:中共改制成黑洞 温州茶厂下岗职工抗议(组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