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一场平静的大地震

发表:2010-09-06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唐诚新西兰报道】2010年9月4日晨4:35,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基督城发生里氏7.1级大地震。这场大地震除了出现了没有人死亡的「奇迹」外,更让人惊叹的是地震后所有救灾程序都有条不紊的自动进行着,而受灾的老百姓的情绪也是异常平静、稳定,形成了一种「平静」的大地震的「奇怪」现象。

地处新西兰南岛的基督城市是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城市人口近40万人。城市中心有众多的英式砖石建筑,最著名的有基督城的大教堂,基督城(Christchurch)也由此得名。秀美的雅芳河蜿蜒基督城市内,美丽的花园随处可见,因此基督城也有花园城市的美称。虽然新西兰是地震多发的国家,但基督城本并不在公认地震带上,因此本次大地震发生在基督城实在让很多专家大跌眼镜。

地震释放能量巨大

本次大地震发生在凌晨,地处南半球的基督城正处于冬末,凌晨4时35分天空还是一片漆黑。大地震发生时,强烈晃动有40秒之久,不少居民在睡梦中被惊醒,纷纷跑出屋外。亲历者描述,当时整个屋子都在强烈晃动,耳朵中充斥着周围房屋晃动倒塌的声音,还有输电线路和变压器的放电爆炸声,教堂顶的大锺也在鸣响,然后就是断电,一片黑暗。本次大地震释放能量巨大,连远至600公里外的因沃卡哥地区都感到了震感,地震强度最初报道为7.4级,后来修正为7.1级。

大地震导致众多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基督城市中心部分倒塌的建筑大多是英式旧建筑,有数座房屋被夷为平地,道路出现裂缝。房顶的烟囱成为本次地震的最大牺牲品,不少烟囱纷纷倒下。

基督城外靠近震中Darfield地区,地面产生巨大裂缝,绵延有上千米;铁路的铁轨扭曲的成S型,不少房屋从中间被裂缝劈为两半。强震导致基督城大幅地区电力中断,部分地区水管破裂导致断水。

尽管遭遇7.1级大地震,奇迹是没有任何人员死亡,只有两例五旬男子重伤,一人被倒下的烟囱击中,另一人被破碎的玻璃割伤。

有条不紊的灾后救援

基督城的中心商业区很多建筑都是百年历史的砖建筑,在此次地震中很多建筑外墙倒塌。在地震发生不久,警察就将整个基督城中心区封闭,防止行人被落下的砖瓦击中;同时据报有2-3起趁火打劫的事件发生,警方封闭市区,避免类似犯罪案件发生。

基督城中心医院发出信息呼吁受轻伤的人去就近的医疗中心治疗,受重伤和需要紧急救助的人员立即拨打111紧急电话。医院放射工人的原定罢工也自发取消。

由于输电线路中断,手机和无线通讯塔依靠备用电池运行,救援部门通过媒体呼吁老百姓,如果不是急需,避免使用手机和无线设备,把无线通讯电力让给最急需的人。

地震后,市府最关心的是居民引水问题,因为很多自来水管道和下水管道在地震中破裂,导致无自来水供应或者饮用水可能被污染。基督城市府立即通告居民储存饮用水,减少冲厕所。市政也立即出动流动水车给居民提供饮用水。

救援机构也呼吁基督城的居民互相检查邻居的状况,特别是独居的老人的状况。

震后当天,基督城就在学校和小区中心设立了救助中心,为那些房屋严重受损的居民提供住宿和饮食。出乎意料的是,只有不到300人使用了救助中心,救助人员估计更多的人可能是在邻居和亲友家住宿。

地震发生当日上午10点,基督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当天又宣布基督城城区从晚上7点到早晨7点宵禁。不过,这里的紧急状态和宵禁并不像名词所描述的那么可怕,按照街头执行警察的话来说,这些举措是为了避免可能的余震导致房屋倒塌给路人带来的意外,保证民众的安全。

地震后几个小时,新西兰总理凯伊就飞抵基督城视察灾情。反对党领袖高夫也前往基督城救灾。奥克兰的警察也连夜抽调警力前往支持基督城救灾。

震后三天水电大体恢复正常

地震后第二天,基督城市政出动建筑专家在城区挨个检查每一栋房屋的结构安全。结构工程师对地震房屋受损情况进行评估,然后在门上贴上红黄绿的通知,绿色代表可以安全使用,黄色代表需要维护,红色则禁止进入。

基督城市政府宣布市民两天内无需上班,呼吁员工在上班前应打电话向雇主询问工作环境的建筑安全,雇主也要为工作环境的建筑安全负责。大中小学也纷纷放假。建筑施工人员则开始拆毁危险建筑。

地震后第三天,基督城98%的居民户已经恢复供电,90%的住户恢复供水。

国家地震保险让人安心

新西兰总理凯伊基督城救灾时,呼吁所有房主尽快向国家地震保险委员会申报损失。国家地震保险委员会(EQC)是新西兰1945建立的自然灾害保险。当居民进行私人房屋和财产保险时,一部分保险金就自动进入EQC。发生地震损害时,EQC将承担最多10万元的房屋保险赔偿,2万元的财产保险赔偿。余额将由私营保险机构填平。政府估计本次基督城大地震设计的保险金额将达20亿元,但对于管理150亿的资产的EQC来说,并不成问题。

最令政府头疼的是可能仍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居民没有做房屋保险。基督城已经设立了市长基金,给予这些人予以补贴和救助。

顺天知命的新西兰人

此次7.1级大地震无死亡的奇迹,除了新西兰长期以来严格的建筑管理以外,从小就培训的防灾常识也起了很大作用。新西兰民防局也一直通过广告等形式鼓励民众家里准备灾害应急包,不少基督城居民受益于这些防灾准备。

大震之下没有大灾;失去了房子人还在。尽管财产损失严重,但很多新西兰人面对媒体采访总是说,「感谢神,没有人失去生命,我们还活着」。据当地媒体报道,还有一对新人就在倒塌的建筑前如期的举行了婚礼,不过婚礼大餐不得不移到了麦当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