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西兰7.1强震 房子抖得像果冻(组图)

发表:2010-09-05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规模7.1的强震4日将纽西兰基督城一些较老建筑外墙震垮,露出里面的隔间。(路透)

联合报/提供

纽西兰第二大城、位于南岛的基督城(Christchurch)4日凌晨4时35分(台湾时间零时35分)发生芮氏规模7.1的强震,天摇地动逾40秒,却奇迹般无人丧生,仅两人重伤,灾损十分惨重,粗估折合台币超过400亿元。基督城居民形容房子“如果冻般抖动,活像装了轮子”。

人口约35万的基督城宣布紧急状态、一度关闭机场、4日晚间至翌日清晨实施宵禁。民防部表示,强震发生在天亮以前,路上行人稀少,否则灾情更惨。灾后有些小劫掠发生,但很快即受到控制。

基督城若干老建筑外墙整个震毁,露出客厅厨房,街头满是砖块、碎玻璃,路面出现锯齿状的裂缝与破口,基础设施毁损严重,电线、水管、桥梁断裂,人行道下陷。重伤的两名男子一被倒塌烟囱击中,一被玻璃割伤,另有约100人轻伤。傍晚时,基督城电力恢复90%,郊区80%。警方将市中心商业区关闭,污水管线受损,当局呼吁居民储水备用。

这是纽西兰有纪录以来的10大强震之一。基督城西方的达菲德贴近震央,该市小学校长麦穆伦说,感觉像是一列火车冲进他家,他和妻子被震到床下,最恐怖的是地摇个不停,而且摇了很久,电视飞了起来。另一个达菲德居民说她被强震摔来摔去,站不住脚,“整个人像在洗衣机内搅动似的”。在城郊海岸景点古堡岩(Castle Rock),有块比汽车大的大圆石滚落山下。

南岛其他地区与位于北岛的首都威灵顿市,4日都有明显震感。震央位于基督城西方约40公里,震源在地表下10公里。官方起初宣布这是芮氏规模7.4的地震,后下修至7.1。美国地质调查最初称地震规模为7.4,后下修至7.0。强震后约20秒,又发生规模5.7的余震。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