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 一場平靜的大地震

發表:2010-09-06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唐誠新西蘭報導】2010年9月4日晨4:35,紐西蘭第二大城市基督城發生裡氏7.1級大地震。這場大地震除了出現了沒有人死亡的「奇蹟」外,更讓人驚嘆的是地震後所有救災程序都有條不紊的自動進行著,而受災的老百姓的情緒也是異常平靜、穩定,形成了一種「平靜」的大地震的「奇怪」現象。

地處紐西蘭南島的基督城市是紐西蘭第二大城市,城市人口近40萬人。城市中心有眾多的英式磚石建築,最著名的有基督城的大教堂,基督城(Christchurch)也由此得名。秀美的雅芳河蜿蜒基督城市內,美麗的花園隨處可見,因此基督城也有花園城市的美稱。雖然紐西蘭是地震多發的國家,但基督城本並不在公認地震帶上,因此本次大地震發生在基督城實在讓很多專家大跌眼鏡。

地震釋放能量巨大

本次大地震發生在凌晨,地處南半球的基督城正處於冬末,凌晨4時35分天空還是一片漆黑。大地震發生時,強烈晃動有40秒之久,不少居民在睡夢中被驚醒,紛紛跑出屋外。親歷者描述,當時整個屋子都在強烈晃動,耳朵中充斥著周圍房屋晃動倒塌的聲音,還有輸電線路和變壓器的放電爆炸聲,教堂頂的大鍾也在鳴響,然後就是斷電,一片黑暗。本次大地震釋放能量巨大,連遠至600公里外的因沃卡哥地區都感到了震感,地震強度最初報導為7.4級,後來修正為7.1級。

大地震導致眾多房屋不同程度受損,基督城市中心部分倒塌的建築大多是英式舊建築,有數座房屋被夷為平地,道路出現裂縫。房頂的煙囪成為本次地震的最大犧牲品,不少煙囪紛紛倒下。

基督城外靠近震中Darfield地區,地面產生巨大裂縫,綿延有上千米;鐵路的鐵軌扭曲的成S型,不少房屋從中間被裂縫劈為兩半。強震導致基督城大幅地區電力中斷,部分地區水管破裂導致斷水。

儘管遭遇7.1級大地震,奇蹟是沒有任何人員死亡,只有兩例五旬男子重傷,一人被倒下的煙囪擊中,另一人被破碎的玻璃割傷。

有條不紊的災後救援

基督城的中心商業區很多建築都是百年歷史的磚建築,在此次地震中很多建築外牆倒塌。在地震發生不久,警察就將整個基督城中心區封閉,防止行人被落下的磚瓦擊中;同時據報有2-3起趁火打劫的事件發生,警方封閉市區,避免類似犯罪案件發生。

基督城中心醫院發出信息呼籲受輕傷的人去就近的醫療中心治療,受重傷和需要緊急救助的人員立即撥打111緊急電話。醫院放射工人的原定罷工也自發取消。

由於輸電線路中斷,手機和無線通訊塔依靠備用電池運行,救援部門通過媒體呼籲老百姓,如果不是急需,避免使用手機和無線設備,把無線通訊電力讓給最急需的人。

地震後,市府最關心的是居民引水問題,因為很多自來水管道和下水管道在地震中破裂,導致無自來水供應或者飲用水可能被污染。基督城市府立即通告居民儲存飲用水,減少衝廁所。市政也立即出動流動水車給居民提供飲用水。

救援機構也呼籲基督城的居民互相檢查鄰居的狀況,特別是獨居的老人的狀況。

震後當天,基督城就在學校和小區中心設立了救助中心,為那些房屋嚴重受損的居民提供住宿和飲食。出乎意料的是,只有不到300人使用了救助中心,救助人員估計更多的人可能是在鄰居和親友家住宿。

地震發生當日上午10點,基督城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當天又宣布基督城城區從晚上7點到早晨7點宵禁。不過,這裡的緊急狀態和宵禁並不像名詞所描述的那麼可怕,按照街頭執行警察的話來說,這些舉措是為了避免可能的餘震導致房屋倒塌給路人帶來的意外,保證民眾的安全。

地震後幾個小時,紐西蘭總理凱伊就飛抵基督城視察災情。反對黨領袖高夫也前往基督城救災。奧克蘭的警察也連夜抽調警力前往支持基督城救災。

震後三天水電大體恢復正常

地震後第二天,基督城市政出動建築專家在城區挨個檢查每一棟房屋的結構安全。結構工程師對地震房屋受損情況進行評估,然後在門上貼上紅黃綠的通知,綠色代表可以安全使用,黃色代表需要維護,紅色則禁止進入。

基督城市政府宣布市民兩天內無需上班,呼籲員工在上班前應打電話向僱主詢問工作環境的建築安全,僱主也要為工作環境的建築安全負責。大中小學也紛紛放假。建築施工人員則開始拆毀危險建築。

地震後第三天,基督城98%的居民戶已經恢復供電,90%的住戶恢復供水。

國家地震保險讓人安心

紐西蘭總理凱伊基督城救災時,呼籲所有房主盡快向國家地震保險委員會申報損失。國家地震保險委員會(EQC)是紐西蘭1945建立的自然災害保險。當居民進行私人房屋和財產保險時,一部分保險金就自動進入EQC。發生地震損害時,EQC將承擔最多10萬元的房屋保險賠償,2萬元的財產保險賠償。餘額將由私營保險機構填平。政府估計本次基督城大地震設計的保險金額將達20億元,但對於管理150億的資產的EQC來說,並不成問題。

最令政府頭疼的是可能仍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居民沒有做房屋保險。基督城已經設立了市長基金,給予這些人予以補貼和救助。

順天知命的紐西蘭人

此次7.1級大地震無死亡的奇蹟,除了紐西蘭長期以來嚴格的建築管理以外,從小就培訓的防災常識也起了很大作用。紐西蘭民防局也一直通過廣告等形式鼓勵民眾家裡準備災害應急包,不少基督城居民受益於這些防災準備。

大震之下沒有大災;失去了房子人還在。儘管財產損失嚴重,但很多紐西蘭人面對媒體採訪總是說,「感謝神,沒有人失去生命,我們還活著」。據當地媒體報導,還有一對新人就在倒塌的建築前如期的舉行了婚禮,不過婚禮大餐不得不移到了麥當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