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港机构有权选立法议员凸显制度荒谬(图)

发表:2010-08-23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

香港立法会60个议席中有一半非经由普选产生,30个这些所谓功能组别的议员,其存在的合理和合法性一直受到民主人士的批评,但原来功能组别议员不只是香港不民主政治架构下的怪胎,而且部分组别的选民,更包括外国及台湾驻港领事或文化机构。

香港民主派议员何秀兰表示,这进一步凸显功能组别制度之极度荒谬和不公平,甚至有违基本法,“早就应该予以废除”。

这个荒谬的制度一直存在多年但未受民主派或当权派的察觉,直至香港的有线电视台22日播出调查报告后,社会才对这个不公的制度猛然醒觉。有线电视在其新闻报道中并同时揭露,至少有12家由政府控制的机构,也是部分功能组别的选民,有学者指出这已造成行政干预立法。

面对社会的指责声浪,特区政府发言人拒绝就外国使馆和台湾驻港机构也属功能组别选民是否有违基本法作出评论,而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则认为,如果选民资格存在漏洞,修改目前法律并非是不可行的办法。

据有线电视的报道,商界(第一)功能组别议员的选民,即香港总商会会员,包括比利时驻港总领事馆、维也纳市政府办事处,合资格但未登记的选民更包括英、美、德、日等21国驻港领事馆,以及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街道委员会。

此外,功能组别中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的选民则更包括直属台湾行政院新闻局的光华新闻文化中心。现时商界(第一)及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的议员分别为林键峰及霍震霆。

选举事务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昨日拒绝回应让外国驻港领事馆成为选民,有否违反《基本法》原意,只称功能组别团体要授权一名合资格人士代表投票,获授权人士必须是香港永久居民及登记成为地方选区的选民,指做法符合法例要求。

但香港大学法律学系助理教授张达明指出,基本法第26条规定选举权属于香港永久居民,政府现时容许海外作为功能组别选民,已经违反基本法立法原意。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称,下届立法会选举前政府必须修例堵塞漏洞,而独立议员何秀兰说,海外政府的驻港代表竟比港人有更多选举权,反映功能组别极度荒谬和不公平,“早就应该予以废除”。基本法起草委员李柱铭相信有关安排属香港立法范围,是由当年回归前临时立法会所定,指有关内容若违反基本法,将有机会被推翻。

外国及台湾驻港代表被踢爆是香港立法会议员的选民,不但挑起民主派的反弹,甚至连建制派的亲中议员也极度不满。左派工会工联会议员王国兴对事件表示譁然,认为政府现有安排犹如引入外国势力介入香港选举,力斥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回应事件的说法“政治不正确”,因为即使外国驻港领事馆授权香港永久居民作代表投票,亦难以改变外国政府插手香港选举的事实。

有线电视的新闻又指,至少12家政府控制的机构,也是不同功能组别的选民,反映行政干预立法。包括机场管理局、旅游发展局、市区重建局、海洋公园和出口信用保险局的代表可以在商界(第一)界别投票;生产力促进局、应用科学院能在工业(第一)界别投票;机场管理局、职业训练局、香港艺发局则分别能在航运交通界、批发及零售界和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投票。政府全资拥有的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及拥有逾半股权的港铁和香港印钞有限公司,亦拥有投票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