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进步奖”台北颁奖 获奖者被阻领奖(组图)

发表:2010-08-16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第三届“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奖会台北召开

【看中国记者明月台北采访报导】8月15日晚﹐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创办人齐家贞女士在台北君悦酒店举办了第三届“动中国进步奖”颁奖会﹐颁奖会由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主办﹐台湾福升文教基金会协办﹐与会嘉宾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香港﹑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等世界各地。虽经重重波折和来自中国大陆的阻拦﹐颁奖会仍在庄重热烈的气氛中﹐以及多位嘉宾﹑名人﹑学者﹑教授的参与下顺利完成。纪录片《三里洞》获奖者﹑中国大陆独立制片人林鑫先生因受阻﹐无法亲领奖项。


协办单位﹐台湾福升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黄重生先生致词

获奖者及多位嘉宾遇阻无法出席颁奖

15日晚6点30分﹐齐氏文化基金会第三届“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奖会在台北君悦酒店二楼典雅洁净的凯寓宴会厅举行﹐协办单位台湾福升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黄重生先生表示﹕“此次活动我们总共邀请了六位大陆的朋友﹐还有一位美国的朋友出席﹐但是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我们这次出席的只有两位大陆的朋友。我们期待随着时代的进步﹐思想的开放﹐人权的彰显﹐让这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有一天能云淡风清。那是我们的期待﹗”

黄重生先生还表示﹕“面对挫折﹐我们学会笑。今天我们的第一男主角不能出席这样为他安排的一个盛会﹐那我们还是要让这个活动能够顺利成功﹐告诉我们的第一男主角﹕德不孤﹐必有邻。﹗”


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创办人齐家贞女士对成功协办此项活动的友人和嘉宾表示感谢

澳洲华人女作家﹐《红狗》作者齐家贞女士穿上了一生中最漂亮的衣服﹐历经重重波折﹐在各方友人的协助下﹐终于站在了颁奖台前﹐对能够支持和成功举办这次颁奖会的赞助者﹐各方的支持者表示感谢。同时对获奖人﹐大陆独立制片人林鑫先生的护照“被保管”﹐对很多嘉宾因“不可抗拒的因素”所造成的不能前来﹐包括知名学者﹑电影教授崔卫平女士﹑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女士等的不能到来﹐表示遗憾。

但是面对酝酿了18个月﹐大量的时间考查后所选出的获奖人﹐以及多方长时间的辛苦筹备举办的此次活动﹐齐女士表示一定要把这个会开好。同时感谢到会的所有嘉宾。

获奖人林鑫及其作品

此次获奖作品为大陆独立制片人林鑫先生的纪录片《三里洞》。林鑫﹐一个煤矿工人的后代。举办过个人画展﹐出版过诗集《噢﹗父亲---黑色的记忆》。2003年﹐他“在内心的驱动下不顾一切地借了摄像机”﹐开始了他业余独立制片人的生涯。他把历尽艰辛拍摄出来的记录片称为“我精神的产儿。”(其第一部精神产儿是《陈炉》﹐然后是生存三部曲﹕《三里洞》﹑《同学》﹑《瓦斯》。)

林鑫在从事银行工作之余﹐沉重悲凉的支起了他的摄像机﹐挖掘深埋在陕西煤窑里他父辈们沉重悲凉的过去。当年﹐那些热烈响应“支持大西北”﹐被号召从上海来到陕西的318名青年人﹐活下来的不到20人﹐其中绝大多数怀着曾经的梦想长眠在煤城地下。林鑫的摄像机忠实地拍下了两个逝者和13个幸存者﹐他们在影片里留下了名字﹑面孔﹑以及内心深处的黑色记忆和对时日无多的叹息。至少﹐林鑫的《三里洞》使这些卑微的走过了一声而不被人察觉的生命留下了一丝痕迹﹐至少﹐看过影片的人会知道他们曾经存在过。

在艰辛的拍摄过程中﹐林鑫遭遇了父辈昨日的遭遇。心灵的地震颠覆了作为画家﹑诗人的艺术幻想﹐在埋葬著父辈们的坟地前﹐林鑫脱胎为一个卑微的﹑跪在黑色煤窑上的大众的儿子。


支持和长期辛劳奔走协助此项活动的澳洲著名作家阿木先生

来自澳洲的作家阿木先生在宣读颁奖辞时说﹕“我们将这个奖项办颁给林鑫﹐不仅仅是颁给林鑫一个人﹐不仅仅是颁给他的一部作品﹐而是颁给整个独立制片人这个群体﹐包括他们的助手﹐颁给他们不计功利多少年如一日﹐把镜头对准那些默默无闻﹑自生自灭﹑长期被社会歧视﹑欺凌﹑忽视以至遗忘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影片记录了这些群体的存在﹐他们的生活——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无奈与期望。正如林鑫所说﹕‘不管是欢乐还是痛苦﹐都无法阻止我对这片土地持久的注视。’”

阿木先生表示﹕“齐氏文化基金会也将对中国独立制片人这个群体给予持久的注视。”


齐家贞的父亲﹐齐氏基金会的资金来源者齐尊周老先生及其家人

齐氏文化基金会缘起

齐家贞女士的父亲齐尊周先生1998年逝世(1912-1998)﹐生前为爱国人士﹐大半辈子为国家效劳并尝尽牢狱及颠沛之苦﹐为国家民主富强克勤克俭﹐一生吃的节省﹐穿的节省﹐而留下点钱﹐虽然不多﹐但同样生活节俭的女儿——齐家贞女士﹐没有用这个钱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或者帮补仍在大陆的亲人﹐却决定用其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以遂父愿﹐同样﹐也是齐女士自己的心愿——为中国的进步和真正的富强出一分力﹗

于是﹐她和在美国的弟弟齐兴国﹐以及同样希望为中国的进步做点什么的朋友们成立了“齐氏文化基金会”﹐用以褒奖以文字推动中国进步者。

正如齐家贞女士所表示的﹐也是齐氏文化基金会的宗旨﹕“中国很大﹐我们很小﹐但﹐我们心齐。愿意为中国的进步做点事情……”

齐家贞女士对看中国记者透露﹐只此小小的一件事情﹐却受到了那么大的“关注”及阻拦﹐多位朋友﹐特别是大陆的朋友和得奖者不能前来﹐却是其始料未及。但齐女士坚定的表示﹕“我是一只狗﹐一只咬住骨头不愿放的狗。我不会放弃。”

嘉宾的肺腑感言

历时18个月的艰辛筹备和各方同样生活节俭但的善长仁翁的支持﹐虽经历了意想不到的阻力和磨难﹐齐氏文化基金会第三届“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奖礼终于成功的召开了﹐与会者也都一一真诚的分享和表达了各自的心声和肺腑感言。令人激动和振奋。

代替崔卫平女士讲话的作家教授张敏先生表示﹕《三里洞》揭示的某些人不喜欢的历史﹐揭示的是卑微的生命﹐卑微的灵魂﹐卑微的甚至走过了一生而无人查觉的弱势群体。他表示《三里洞》获奖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为此他对齐氏文化基金会的此项活动表示感谢。


来自日本的独立制片人翰光先生(左)代替林鑫受奖﹐颁奖人台湾资深媒体人王健壮先生。

代替领奖的是同样是记录片独立制片人﹑来自日本的翰光先生﹐他风趣的表示今天的顶替很多﹐连他这个领奖者也是顶替的﹐这也是“中国特色”。他表示非常钦佩林鑫先生的敬业和认识肯学的态度。他有着和林鑫很多相同的经历﹕同样是矿工的儿子﹐同样是独立制片人﹐同样是大学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不同的是他到国外留了几年学。自己买的摄像机﹐而林鑫却是借来的。他表示在2005年电影节上曾和林鑫见过面﹐他回忆说林鑫先生和一般的独立制片人不一样的是他非常热情和喜欢在技术上交流的精神。翰光表示﹐记录片很重要﹐没有记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画册一样。他非常能够理解林鑫先生的艰辛的创作环境和条件。


资深媒体人王健壮先生代替好友龙应台女士致精彩发言

代替龙应台女士讲话的是有着32年媒体经验的﹑大名鼎鼎的台湾资深媒体人王健壮先生﹐他做了精彩的讲话﹐分析了近两次获奖者的性格的和表现手法的不同﹐第二次获奖者廖亦武先生的作品是《地震疯人院—四川大地震记事》﹐在台湾曾引起轰动。廖亦武是投入到现实的问题去采访的﹐而林鑫则是走回到过去﹐1950年代﹐父辈从上海到陕西﹐拍的是父辈的记忆﹐和同辈的记忆(作品《同学》)。王健壮先生表示﹕看起来林鑫是回到了过去﹐实质上却恰恰相反。一个社会不能对你的历史有所掌握﹐如果一个政权刻意地要让一段记忆从这个国家﹐从这个社会﹐从人民的心目中消失的话﹐这就像乔治‧欧维尔的一部小说﹕《一九八四》一样的状况。

王健壮先生说﹕“三里洞很震撼﹐最后一个人物朱永生是林鑫的父亲的故事。回忆的力量有时比现实还要澎湃﹐还要强大。‘中国很大﹐我们很小’﹐容我冒犯的调整一下﹕‘中国很大﹐我们很小﹐但是那一些推动中国进步的人他们比中国还大﹗’”

王健壮先生对过去和未来的得奖者献上敬意﹗并用好朋友龙应台女士8月1日在北大演讲中的一段话来结束他的讲话﹕“我们就从‘大国崛起’这个词说起吧﹐我很愿意看到祖国的崛起﹐可是我希望它是以文明的力量来崛起的。一个国家文明到哪里﹐我是看这个国家怎样对待外来移民﹐怎样对待它的少数族群。我观察这个国家的多数如何对待它的少数。谁在乎大国崛起呢﹖至少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刚才我说的文明的刻度。你这个大国怎么对待你的弱势与少数﹖你怎么包容意见不同的异议份子﹖这才是我在乎的。”

王健壮先生补充说龙应台女士在这篇演讲的最后一句﹐用的是她自己在1986年一场演讲的话来做结尾的﹐这也是王先生此次讲话的结尾﹕“我的梦想是希望中国人的下一代可以在任何一个晚上﹐站在任何一个地方﹐说出心里想说的话﹐而心中没有恐惧。我们这一代所做的种种努力也不过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将来会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