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地震“并非偶然”

作者:李佳盈 发表:2010-04-15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佳盈綜合报道】2010年4月14日07时49分许,中国青海省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据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5日19时,地震已造成1万余人受伤,400多人死亡。估计仍有十万人被困,预料死亡人数仍会上升。

玉树地震破坏力非常大

四川省地质专家范晓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谈及这次青海玉树地震属浅源性强震。据官方公布,震源深度为33公里,但据美国地震局监测到的深度就只有10公里,因此破坏力非常强大。他说:“地震有个深度的概念,一般在七十公里以下都属浅源地震,离地面很近,因此对地表的破坏较严重。”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土地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31万人,藏族人口占总人口95%以上。这次地震发生的断裂带是甘孜-玉树-风火山断裂带,属于巴颜喀拉地块南边界,汶川地震属于巴颜喀拉地块东南边界。

地震专家曾表示: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3月8日,中国地震局专家、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雷军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介绍说,2010年以来,全球地震频次的确略高于平均数,但暂时还很难断言全球由此进入强震频发期。从目前情况来分析,全球强震可能还会持续,但大多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我国大陆暂时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从2004年以来,发生了四次八级以上地震,确实显示了一个比上个世纪列高一些频度的(地震)活动。集中的地震发生以后,可能会趋于平静,或者是进一步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在概率上会变小。因此我们的公众不必恐慌。”

4月9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发生了4.1级地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张永先表示:唐山地震属正常 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什么原因致使玉树地震无法预报?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院孙士鋐说,“玉树地震不是偶然现象。”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块体中部,该板块地质活动较为强烈,中度以上地震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并根据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个月来,全球地震发生的频率,他说,“这说明全球地震活动已进入高活跃期”。

中国地震专家梅世镕女士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中国地震专家前几年就已经把玉树周边所在的地区和整个青藏高原东部划分为强地震频发的地方,但并没有单把玉树拿出来列入地震活跃区。因此地震之前并没有具体的预报。她表示,今年是整个地球都处于地震高发期,估计中国大陆还有可能发生一些地震。但也只能圈划出一个大的地区范围,总的来说是今年西部地区还会发生几次强震。

四川省地质专家范晓说,大地震发生前通常都会有些先兆,例如这次玉树县的 7.1级大地震前几小时,就先后出现过几次小地震。但现时的科技要准确预测地震发生,仍有很大的困难。

专家似有难言之隐

四川省地质专家范晓透露,中国地震局在发布预测地震的讯息时,会受到包括政治因素的限制。他说:国家地震局作为政府下面一个发布讯息的机构,他会考虑到其他因素,比如说政府对社会稳定的要求,不想引起恐慌。

有人早已预测

2009年12月31日,上海地震局退休高工、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委员沈宗丕向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提交《2010年天灾预测年度报告简表》中的第二个预测意见,明确的指出:“2010年4月13日±7天或±14天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内(特别要注意我国台湾省及邻近海域);欧亚地震带内(特别要注意我国西部或西南地区);我国大华北地区内(特别要注意小华北地区)可能发生一次7.5~8.5级的大地震,同时希望能通过有关手段和方法结合起来进一步缩小地区的预测范围。 ”

2010年4月3日,地震预测专家杨学祥提出报告,“2010年4月12日月亮赤为角达到最小值,南纬0.00038度,4月14日为月日大潮,两者叠加,两级和赤道的抄袭变化最大,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2010年4月25日为日月近地潮、2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0.00003度,28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弱叠加,可激发地震、火山。”

以上预测沈宗丕、林命周、赵伦于2010年4月3日皆向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发布了消息。

在这次7.1级强震之前,青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生两次大地震。1990年4月,青海省共和西南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119人死亡,55人受伤。1995年12月青海省玛多县发生6.2级地震,极震区属无人区,因此没有造成伤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