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高智晟更多详情背景(图)

作者:辛语涵 发表:2010-04-11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智晟近照

【看中国记者辛语涵编译报道】被誉为“中国的良心”的中国大陆维权律师高智晟,自去年冬夜被国安警察强行带走之后失踪一年有余,于本周被送返回家。多伦多星报9日最新文章,引述高智晟原话,披露更详情背景。

“疲惫不堪、心力交瘁,高智晟表示“身体需要恢复。我的家庭需要放松。” 他形容自己的自由是“表面上的”,是“ 一些妥协之后而获得的”。 他表示虽然不再继续担当主要异议人士这个角色,“但不再坚持这个角色並不表示放弃一个人根本的观点。” 高智晟打算离开北京后,他会先去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岳父家。

由於高智晟对维权不懈的支持及呼吁对宪法的改革,使他成为中共当局的主要打压标。去年1月,迫于当局及当地警察对高家的骚扰,他的妻子耿和带着16岁的女儿及5岁的儿子逃至泰国,后在美国获得政治避护。

失踪岁月 家人备受煎熬

对于他的失踪,他的岳父极度的忧虑紧张。在他被关押期间,警察曾告诉他,说他的岳父查找每日报纸的讣告,奔波于医院和陈尸所之间,看其中是否有高智晟。“当我听到这些,我的心都在痛。”

高智晟还被警察告知,他在新疆的哥哥身体有病,经常陷于崩溃状态,象孩子一样的伤心的哭。

他的孩子们在美国精神紧张感到压力,不得不求医治疗。“他们对我说,‘如果你不在乎这些,你怎么还能称自己是个人呢?’”

为了家人达成妥协

他表示让自己最终达成妥协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对家人的考虑以及让他能定期与家人联系。

“这段经历对我的孩子们非常的残酷。完整的家庭结构是孩子们心理和生理上成长的一个基本必需条件。(可)他们一直就没有得到过。”

他希望有朝一日能与家人团聚,说自己“从心底里期盼着”全家人的团聚,但表示不想对此想太多。在过去(被)失踪的这段时期,为了不让自己崩溃,他尽力不去想家人。“那真是太痛苦了。我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三人能够过着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

周四(8日)美国大使馆一名官员与智晟见面并向他提及这个问题,但他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

“停止运转” 度过难熬时刻

高智晟的谈话不愿意涉及到在被监禁期间是否同以前一样遭受到酷刑折磨,也不愿披露自2009年2月以来被关押的地点。

高智晟说,在被关押最难熬的时期,他用一种办法让自己完全“停止运转”。 “我停止了我的感情、我的思想。我根本什么都不想。” 他表示,精神信仰也给予了巨大的勇气。有些时候,“我感到上帝就在我身边。”

不把抓捕他的人当作敌人

他表示,自己以前的被关押经历、对基督的深信以及南非政治家曼德拉“宽容大度、心胸开阔及他的坚忍”的思想,支持着他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日。对抓捕他的人,高没有说一句恶语,“我不把这些人当作敌人。这些工作是他们不得不做的,分派给他们的任务.....他们也是受害者。”

钦佩加国维护人权 冀盼中国人权有所改善

高智晟不知道他的失踪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加拿大、美国、英国和其它多国对高智晟身心安全的呼吁,並要求中国政府说明他的行踪下落。

对于加拿大在近几年在人权问题上所持立场,高智晟形容为“相当令人钦佩”。加拿大自由党议员及前任联邦司法部部长考特勒(Irwin Cotler) 特别亲自过问高智晟案。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全球人权状况定期审查议上,向大会提请考虑高智晟案。

高智晟表示,希望中国能在人权和宪法问题上有所进展。“如果这些方面没有根本性的改善,整个世界的声誉将被玷污,而人类文明自身将破碎不全。”

附原文:‘Conscience of China’ comes home

http://www.thestar.com/news/world/article/793138--conscience-of-china-comes-ho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