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内幕 艺妓消息最灵

发表:2009-11-24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新闻界有一个怪现象,在有大记者出入的记者俱乐部听消息,往往比不上那些周刊杂志记者在外头刺探的快。有25年采访经验的周刊记者森本顺一日前公开周刊记者神通广大的秘密,他指出,要获取日本政界的第一手资料,到记者俱乐部去不是最佳途径,而是应该到消息更为灵通的艺妓俱乐部。

森本顺一出版了不少有关日本自民党政治的书籍,他最为擅长的就是发掘日本政界的各类秘谈和内幕。

日前,森本顺一与一些外国记者分享采访经验时说:"当政治记者25年,我一共搬了三次家,每次都一定要住在日本政治人物经常出入的高级料理店附近,为的是与艺妓们保持联系。自民党时代的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员,最喜欢用高级料理店谈公事。于是,我便在他们走后开始采访,从艺妓口中了解那个政治人物与谁在一起喝酒,谈了些什么事情。晚上的线索往往要比白天的来得珍贵。"

属于周刊的记者还比大媒体的记者有优势,森本顺一指出,"大记者们所属的记者俱乐部与官方约法三章,限制记者群跟踪政治人物的非正式公开活动。因此,这些夜晚时分,吃饭喝酒的漏网消息,都成为周刊记者们的独家。而政客夜晚的密谈,又最可能成为头条新闻。"

日本国会附近的赤坂的小巷内,就汇聚了通称为"料亭"的高级日本料理店。料亭里不仅有一流厨师烧的菜,更备有能歌善舞的艺妓。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政治秘闻,往往就是在那一个个谈笑间流露出来。

现任政府上台后情况渐改观

然而,日本出现政权交替后,"料厅"的生意萧条了。赤坂小巷内一家著名的料亭老板受访时就吐苦水说:"自民党时代的几十年里,内阁组成的前几天,这里每晚都有各派系人物光临。料亭门口,停满了官方的黑色专车。可是,鸠山这次组阁却完全看不到这种情形......。"

日本一些杂志记者也观察到,民主党议员不像自民党议员那样挥霍。民主党议员为了节省开支,都选择去消费低的居酒屋。一些初次参政的草根议员和秘书们,也都不介意去汉堡店内谈公事。现在的日本政治生态,已从黑箱操作的"料亭政治"转换成玻璃窗式的"汉堡政治"。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