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赴葡萄牙为获身份 遭遇各不同

发表:2009-08-26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自从2007年末,葡萄牙的新移民法正式执行以来,来自欧洲各国的中国移民就络绎不绝地涌向欧洲的西南小国葡萄牙,不约而同地聚集在里斯本,他们成批到来,陆续带走葡萄牙的居留卡。葡萄牙几乎成为落脚欧洲最方便容易的国家之一。

荷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来的中国移民最多,具有东欧签证来自欧洲留学的学生也不少,他们都想趁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得到梦寐以求的欧洲身份。然而在这一群中国移民当中,来自法国的中国移民为数不少,由于他们各自的出国背景不同,本人的工作阅历不同,寻找的中介渠道不同,所以他们得到的结果也不相同。

春风得意 居留与美女同在

早就想得到欧洲身份的小黄,湖南人。在法国上学毕业之后,很难取得法国居留,因为法国的移民法十分苛刻。于是他就想到了葡萄牙,也许在葡萄牙更容易获得欧洲身份,一样可以留在欧洲甚至法国。

去年8月,他只身来到葡萄牙里斯本,为了取得葡萄牙居留他已经通过熟人找好了中介人,签定了劳工合同并事先交了一年的税,来葡萄牙一周之后,他便顺利地去移民局按了手印,很快取得了葡萄牙居留卡。此时,他还让自己的女朋友从巴黎飞到里斯本,俩人兴致勃勃游览葡萄牙美景,小黄心满意足地带着居留卡和女朋友一起返回了法国。

办居留如同下"赌注",找到合适的人,一切手续正规正常,很容易成为"赢家",若遇到小人,从中赚你的钞票,你就可能是鸡飞蛋打的"输家"。

运气不好 处处遭遇"不顺"

一直怕花钱多而没有办理葡萄牙居留的阿琴,在法国实在混不下去了,再加上自己的婚姻几经周折,两个男人都让她失望透顶。一个原配的中国丈夫虽身患疾病还在家里寻花问柳,她不想再继续维系这样空有虚名的海外异地婚姻,但是,在法国的男朋友也不争气,趁她上班之机,领女人回家过夜。一气之下,她来到了葡萄牙。

阿琴很想自己安静一段时间,幻想着能在葡萄牙得到一张居留卡。可是从开始办理居留的第一天起,阿琴就注定要受骗上当,她轻信中介人,给他2000欧元,到了里斯本后才知道一张税卡和一个社会福利号并不值这么多钱。劳工合同和税金还一点没有着落,即使从现在起开始签定合同并交税,运气好的话,至少半年以上时间才能拿到居留。

漫长的半年,阿琴只好在里斯本一边打工一边等待,她在青田老板家做保姆,看一个孩子兼做饭再收拾家务等,又不知道是哪里出了差错,白白花了3000欧元却毫无结果,七个月之后,她扔下工作独自跑回了法国。

莫名其妙遭遇"出境"

海丽来到葡萄牙的目的就是为了居留,她姐姐是与法国人结婚而得到法国居留的。但是现在想继续通过与法国人结婚的途径得到居留已经是困难重重,除非你真正爱上了法国男人,而法国男人也真心喜欢你。以前那种"假结婚"的漏洞如今早已被聪明的法国人给堵上了。与法国人结婚可以,一旦离婚,法国居留立刻收回。

无奈,海丽只好来到葡萄牙,想碰碰运气。一切从零开始的海丽先找了一个家庭保姆的工作,主要任务是照顾一个上中学的孩子,再给老板家做饭、收拾家务,还要负责老板仓库里工人的午餐。为了居留,海丽全忍了,一张半年的劳工合同加低工资和报税,完全把海丽给栓住了。

半年过后,海丽虽然去移民局按了手印,但是,居留卡几个月后仍没有收到。听人说,海丽拿到的是"限期20天离境的通知",但她并没有离开葡萄牙。她现在还继续漂泊在葡萄牙,四处找工作。

老板办事不成 无奈跑"两趟"

已经取得葡萄牙居留的赵小花,在法国生活了4年,在中国她是一名医生,她在巴黎开了一家私人中医诊所。一年前,她通过中介人办理了葡萄牙居留,还成功地把女儿申请到欧洲。

上个月她来里斯本对江塞图堡市移民局更换居留,本想事先早有预约,一切都可以办的很快,她还要赶时间回法国给预约的病人治病。却没有想到这次在里斯本遇到一个小小的麻烦,她事先给合同老板的税金,由于合同老板与会计产生矛盾,他们并没有按时替赵小花交税。

没有交税,葡萄牙人是不会给赵小花居留的。葡萄牙人办事死板,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她只好再次预约。

8月9月正是葡萄牙人的休假日,移民局里的人手不够,下次预约被安排到9月28日,无奈,赵小花第二天买了机票飞回巴黎。9月还要再来一次里斯本。

由于老板与会计的矛盾就可以耽误他人的"居留",白白浪费他人的时间和金钱。

好朋友喜欢杀"熟"

老金已经在移民局按手印一年多,至今仍没有拿到葡萄牙居留卡,于是他在里斯本四处打工,等待消息。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父母和家人了,老金的父母、亲戚都在法国,自己只身来到葡萄牙办理居留,幸亏老金还是单身,孤独一人既没有爱人牵挂,更没有孩子的缠绕。自己吃饱了全家不饿。老金换了一个工作又一个工作,还是没有一点移民局的消息。

谁也不知道葡萄牙移民局的办事程序是个什么样子,有的不足一个月即可拿到居留,有的一年半载仍没有任何消息。谁也不知道那么多中介机构,谁在骗人谁在认真做事?弄得办事人心里没底,时刻害怕受骗上当。老金找的这个中介人不是外人,正是自己的好朋友,很多话他 不好意思对朋友说,只能耐心等待。没有想到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自己还呆在葡萄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