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冲突看在华非洲人困境

发表:2009-08-21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汗如雨下的尼日利亚人拖着一名受伤同胞前往广州警察局,向中国警方讨说法,该名伤者头部有一处较深的伤口,血从里面流出来。

百余名非洲人在其周围大声高呼,其中一些人手持棍棒,一些人砸打盆栽,还有一些阻碍交通,他们要求得到中国警方的公正待遇。在今年广州一次严打外国人非法滞留行动中,警察追逐该名尼日利亚男子,导致其从高楼窗户坠落。

弗兰克是参加7月15日这次抗议活动的一名尼日利亚人。他说:"他们不再喜欢让黑人待在中国,而是希望我们走。他们把我们当作动物一样。"弗兰克是一名非法滞留者,因怕被报复不愿透露全名。

这次自发的抗议活动--外国人与中国当局的一次罕见直接对峙--形象地表明,在中国努力与世界接轨、海外贸易活动日益频繁的形势下,中国政府最为关注的社会稳定问题面临着一些新挑战。

在最近几年,数以万计的非洲及阿拉伯商人聚居于广州和义乌等中国出口贸易基地,追求他们的"淘金梦"--搜罗便宜的中国制商品,然後运回自己的国家,从差价中获利,这种贸易形式方兴未艾。

不过,正如大批中国移民近期在非洲等地引发了一些社会紧张局面,大量外国人--尤其是非洲人--来到中国,也改变了广州等城市的社会结构,成为一个令当局头疼的问题。

这股不断升温的移民热潮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与此同时,不同文化的自由交融也伴随着一些种族矛盾和社会焦虑,此外还出现了非法滞留者犯罪问题。

广州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说:"如何管理(非法滞留者)正在成为一个非常艰巨的问题。"

文化冲突

虽然上海、香港和北京等中国大城市也生活着一些非洲人,但还是以广州最为显眼。在广州一个被称作"小非洲"地区的大街小巷,到处是颇具民族风情的店铺、饭馆及商贸中心,商场里充斥着假冒名牌牛仔裤、假发、色彩艳丽的非洲纺织品和VCD播放机等琳琅满目的商品。

然而这也引起当地中国居民的不安。一些居委会禁止非洲人住在本社区,天涯等网络论坛上关于广州"黑人"的话题不断,而且讨论热烈,有时甚至有些仇外。

天涯某博主写到:"许多中国人不喜欢非洲人,但是我们也无可奈何,因为他们不断涌入广州。"其他人指责移民带来贩毒、偷窃及艾滋病传播等问题。

南非斯泰伦博什大学(Stellenbosch University)的中国问题专家戴维斯(Martyn Davies)称:"双方的确都存在一些种族偏见......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中非关系面临的挑战是文化接纳的问题......这与资本或管理技巧等等无关,而是与文化有关,最重要的是打破相互的偏见。"

或许官方对大批非洲移民感到不安的最明显迹象是,广州当局拒绝出台更为公开透明的移民政策,尤其在签证延期方面。

在多个采访中,非洲商人和非法滞留者对极具约束力且前後不连贯的签证政策表示越来越不满,而这加剧了非洲人为继续进行商贸活动而选择滞留的情况,因为那样可以避免飞行往返两地的高额开销。

由于近期突击检查增多,加上对腐败现象的警觉,滞留者对警方的怨恨情绪也有所增长。

贸易仍在进行

中非贸易规模去年越过1,000亿美元大关,比前年增长了45%。一方面,这是因为中国对非洲能源和自然资源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非洲对中国廉价商品的喜爱。

然而,广州近期发生的问题揭示了这种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文化及宗教分歧加剧的风险,而一些考虑更为周全的决策或可避免这种情况。

许多非洲商人称,今年由于经济低迷且汇率下跌,非洲需求大幅回落,导致贸易锐减,但是中国的潜力仍吸引许多人前来淘金。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