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前妻返回中国后会发生什么? (图)

作者:严修 发表:2009-08-07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拖延近10年之久的中国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遣返案最近出现突破性进展,赖昌星的前妻曾明娜目前已经返回中国福建老家。有分析认为,短期内赖昌星不会回中国,大陆的相关人士更不希望他回国。

资料图:曾明娜

潜逃加拿大的中国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他的前妻曾明娜已经自愿返回中国。加拿大联邦移民及公民部长肯尼证实消息,又说若赖昌星日后按照这模式,自愿返回中国面对司法指控,加拿大政府乐意提供一切需要的帮助,包括合法出境的旅游证件。肯尼是近日在接受温哥华一家电视台专访时透露上述消息的。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的消息称,今年1月,加拿大移民部批准赖昌星的工作准证申请,允许其在加拿大工作。 4月1日,赖昌星在加拿大找到第一份工作,被温哥华一家地产发展公司聘请为顾问。 6月,赖昌星前妻曾明娜与女儿自愿返回中国。

不过, 曾密集报道远华案的香港《前哨》杂志总编辑刘达文认为, 赖昌星未来一两年返回中国的可能不大。同时,还有不少在大陆的人士,并不希望他回国。他星期三对本台说:"我估计他这一两年内不太可能。(你估计赖昌星在未来一两年要同样的方式自愿回国的机会不大?)我估计他没有这个必要,回去干嘛?一把年纪了,而且肯定好多人都不想他回去。他哪里有这个胆儿,因为回去会牵涉到一大批人,有些现在还在台上的,没有被他牵连的,那他回去不是治那些人于死地。我听到消息,根本中国大陆不太想他回去,他不回去就把这个案子挂着就没问题了 。他走私、什么弄了国家财产,又不是他们官员的,高层那些除非有了权力斗争,需要他来做炮弹,就很难说。"

赖昌星是受中国司法部门指控和通缉的"远华走私案"重要嫌犯。有关资料显示,曾明娜与赖昌星共生育两男一女,十年前举家经香港逃往加拿大,2000年底加拿大以非法移民罪拘捕赖昌星夫妇。曾明娜2004年向当地法院申请与赖昌星离婚,2005年获得批准。

加拿大联邦移民及公民部长肯尼还证实,在中方和赖昌星前妻曾明娜长时间私下协商之后,中方释放被判重刑的曾明娜弟弟出狱。曾明娜返回中国后,受到良好对待。

2007 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曾公开表示,中国已承诺不判处赖昌星死刑,就包括不判处他立即执行和缓期执行。同时还举例说明,赖昌星的弟弟赖昌图是从澳大利亚回来投案自首的,论罪应当判处死刑。但是由于他投案自首,并且能够配合司法机关审理案件,现在已经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而且由于认真服刑和改造,目前刑期已减为12年6个月。

就加拿大移民及公民部长肯尼的最新表态,兼任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的香港法学专家王友金说,即使中方施压,加拿大方面也不会强行遣返赖昌星。他星期三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相信加拿大不会强行遣返,要看赖昌星自己的意愿,如果他相信中共的诺言,那他要回去,我相信加拿大也不会阻止的。(北京方面会不会向加拿大施压呢?)那么,施压也压不了多少,因为加拿大会显出是一个主权国家,它不会因为另一个国家的施压,而屈服于人家的压力之下,尤其是中国中共来说,加拿大可能是不相信中共的一些诺言,它加拿大不遣返,中共也没有办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