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宝马只是传说吗?(图)

作者:欧洋 发表:2009-08-04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名画《照夜白图》

从汉代开始,一直流传着西域汗血宝马的神话,宛如一段传奇,在无数文学著作中演绎着,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就写有《天马歌》:"天马出来月氏窟,背为虎纹龙翼骨,嘶青云,振绿发,兰筋权奇走灭没。"宋代司马光的《天马歌》则写道:"大宛汗血古共知,青海龙种骨更奇,网丝旧画昔尝见,不意人间今见之。"那么,汗血宝马是传说还是真有其事?

传言中,汗血宝马前脖部位流出的汗呈血色,故得名。在古时,先人曾将汗血宝马称为天马、大宛马(大宛为古西域国名,在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史记》曾经记载,大宛马"其先天马子也",它在高速疾跑后,肩膀位置慢慢鼓起,并流出像鲜血一样的汗水。而据《汉书》记载,大宛国贰师城附近有一座高山,山上生有野马,奔跃如飞,无法捕捉。大宛国人春天晚上把五色母马放在山下。野马与母马交配了,生下来就是汗血宝马,肩上出汗时殷红如血,胁如插翅,日行千里。

汗血宝马在我国古代具有尊崇地位,传言为了争夺汗血马种,在汉代甚至曾经为之引发了两次战争。据说汉武帝曾派遣一百馀人的使团,带着一具用黄金做的马模型前去大宛国,希望以重礼换回大宛马。一行人经过4000多公里的陆地行军,方才到达大宛国首府贰师城(今土库曼斯坦阿斯哈巴特城)。谁料大宛国王因为爱马心切,不愿意用大宛马换取汉朝的金马。更意外的是,汉朝使臣在归国途中遭遇劫匪,不但金马在大宛国境内被劫,使臣也被杀害。汉武帝闻知消息怒发冲冠,遂派遣大将李广利率大军远征大宛国,最终迫使大宛国同意向汉朝提供良马。

经过血战得胜而归的汉朝军队一共挑选了3000匹良马运回中原,但经跋涉之后,抵达玉门关时仅馀1000多匹。终于得到汗血宝马的汉武帝赐名汗血宝马为"天马",并让汗血宝马等西域良马与蒙古马杂交,培育出山丹军马。从此,中原的马种得到改良,汉代的生产力和军队的装备也因此大幅增强。

由此,进入中原的汗血宝马名声大振,在许多朝代与许多历史事件中都有声名传播。例如在唐朝,唐玄宗与宁远(大宛)国王和亲,宁远国王则向玄宗献了两匹汗血宝马,玄宗为两马取名为"玉花骢"和"照夜白",它们还被画进了唐代名画《照夜白图》。

汗血宝马从汉朝进入我国一直到元朝,繁衍生息上千年,但近代以来,史料中已很难见到汗血宝马的名字,汗血宝马在我国几近绝迹。不过,据专家介绍,汗血宝马并没有消失,而是一直存在的。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现在还有上千匹汗血宝马,只不过在当地汗血马被称为阿哈马。

关于汗血宝马流汗如血的传言,专家分析,马在高速奔跑时体内血液温度可以达到45℃到46℃,但它头部温度却恒定在与平时一样的40℃左右。据此,有关动物专家猜测:汗血马毛细而密,这表明它的毛细血管非常发达,在高速奔跑之后,随着血液增加5℃左右,少量红色血浆从细小的毛孔中渗出也是极有可能的。也有人认为,"汗血"现象是受到寄生虫的影响。清朝人德效骞也在《班固所修前汉书》中表示,汗血现象为马病所致,即一种钻入马皮内的寄生虫,这种寄生虫尤其喜欢寄生于马的臀部和背部,马皮在两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往外渗血的小包。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