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衰退机率急剧下降

发表:2009-07-31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富国银行的研究显示,今后三到个六月,美国的经济衰退机率大幅度缩小。与此同时,经济预测机构估计,第二季度经济收缩幅度也会较第一季度明显下降。专家认为,美国经济下滑势头显著放缓,但现在距离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

二季度经济收缩程度可能大大缩小

关心美国经济状况的人们都在关注着美国商务部明天公布的二季度GDP数据。从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看,二季度还难以摆脱收缩的势头,不过收缩的幅度将会比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大大减小。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学协会的专家跟加州理工学院合作研制出新的预测模式FAE。他们使用这种模式得出的二季度GDP增长数据是负1·6%。有意思的是,富国银行的经济研究部门采用经济计量方法而得出的预测数字也是负1·6%。

布朗:GDP三季度恢复增长,但基本面依然疲软

美国老字号证券经纪公司雷蒙德·詹姆斯合伙人公司的预测较为乐观一点,认为二季度的收缩幅度为0·8%,为前两家预测数据的一半。该公司的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斯考特·布朗(Scott Brown)对美国之音说:

“ 现在预测的不确定性比过去大。主要是政府的有关数据还没有出来,如国际贸易数据,六月份的企业库存数量等。但我们都使用一个基准参数,每年要对这个参数修改一次,五年全面修正一次。不过,我认为,人们不要对具体数据太过重视,要判断经济状况,还是要看基本面。比如消费开支,企业投资等。”

布朗表示,就这些基本面的情况看,相关数据都非常疲软,还不能说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不过,从另一方面看,经济持续快速收缩已经明显放缓。美联储星期三公布的褐皮书提供了比较全面根据。

美联储:全国形势趋稳

美联储的报告说,全国大部份地区的经济活动跟六月初相比已经在低水平上稳定下来。制造业、房地产业、甚至是就业市场都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

布朗指出,经济趋稳并不等于开始复苏,绝大部份行业现在还没有明显的反弹,不过经济变化的曲线越来越明显地从一季度的低谷缓慢地开始向上爬升。他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将从收缩转向增长,出现2%左右的增长。但增长不是来自经济基本面。而是企业削减库存速度放缓的结果。

富国银行:衰退就要结束

富国银行的最新研究结果也做出了类似的结论。该机构计量经济师阿扎尔·伊克巴尔(Azhar Iqbal)对美国之音说:

“我们的衰退机率模式运算的结果是19%。这就是说在今后3到6个月里,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机率只有1/5。这跟一季度的97%和去年四季度的100%相比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根据富国银行的预测,三季度经济将会增长2·2%,四季度增长1·6%。

伊克巴尔告诉美国之音,这个概率模式运算使用了大量而广泛的数据。其中导致概率大大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先导经济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两类数据已经连续上涨了4个月。

温和改善迹象增加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三访问北卡罗莱纳州的时候表示,就业丢失的速度跟年初相比大大放缓,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积极复苏的迹象。他认为,已经持续一年多的经济衰退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新的经济数据也显示经济状况正在出现有限的改善。劳工部星期四报告说,上个星期首次申请失业补贴的人数增加了2·5万人,达到58·4万人。不过四个星期的平均数字却减少了8250人,为56万人。这是一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星期三商务部报告的六月份耐用品定单虽然名义上下降了2·5%,但是下降部份主要发生在飞机制造业和其它相关行业。而在这些行业之外,企业定单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强劲增长了1·1%,是该项数字连续第二月上涨。

专家对此的解释是,企业在连续削减库存五个月之后终于开始适度地增加库存。不过,企业对目前的经济环境依然相当谨慎,它们增加的主要是那些必不可少的核心商品,而不是为了将来的业务扩张而开始全面做准备。

来源:美国之音记者木风华盛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