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事件凸显太子党的贪婪与党内争端的白热化

作者:石涛 发表:2009-07-31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末所发生的通化钢铁企业抗暴这件事情,目前应该说告了一个段落。但是整个这件事情,来的快、去的也快。而且它所带来的反响,也就是这次维权,就是普通人的维权,抗暴的这个结果,大家可以看出来一个倪端。在上一期的节目当中,是那么讲的,实际国内发生的很多比较大的事情,它真正所透露出来是中共内部,不同势力之间较量的结果。

我曾经提过在新疆事件之前,几件事情出现,当局所采取的措施,大的方向跟以往还是派武警啊、去镇压啊、这些都有。但是有一个比较特别的现象就是,在新疆事件之前,比如说石首事件、邓玉娇这样的事情出现,它大多采取是一种"退",大家可以感觉到它有往后退的涵义在里头,包括赔款啊、包括邓玉娇审判,后来的结果啊,都可以感觉到它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对社会的交代的一种做法,是有退的一种涵义在里面。

这就不像在这之前,原来的一些,包括被强拆的维权,被占有土地的一些维权,完全是采取一种强暴的做法。这个是这一年来有关国内出现的这种抗暴事件,就是百姓的利益被占有的时候,跟政府啊、武警啊、公安系统的冲突,出现这么一个变化。那这个变化,其实在今年的诸多事件当中都有所表现,只是到了新疆事件比较特别。

新疆事件我们在前面节目当中也分析过,首先,现在知道的,七月五号本来公安系统、国安系统、新疆的政、法委系统,它知道要出事儿,但是它故意在事情已经发生的前几个小时,它放纵不管,让事情发展。而后来直接就以强力镇压,开枪的手段,以明显的挑拨汉族与维族之间这种情绪,它以这种做法强力镇压。

这个,我们当时也跟大家分析过,新疆事件的出现,正好是胡锦涛去意大利访问,并准备参加G8这样的活动的时间,正好在同一个时间段。那造成的结果就是胡锦涛终止参加在G8的活动。他要参加G8本身这件事情,其实从国际社会的角度来讲,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塑造形象占有更大的影响的角度来讲,他应当参加的,但是他放弃了,直接返回国,然后召开政治局会议,对新疆事件的一连串的做法和定性。

那我们曾经跟大家分析过,包括后来的力拓集团的处理。力拓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到现在也没有给澳大利亚一个明确的证据,说胡士泰--也就是力拓驻上海的总经理,他到底是涉嫌了什么样的间谍罪,以及另外三个、他们一共有四个人嘛,到底是以什么样的证据来抓他们来做这样的一个决定,到现在也没有。

前两件事情,我们跟大家分析过,实际应该说是党内周永康所把持的原来的江泽民的派系,因为它掌控政法委系统,而我们刚才涉及的这两件事情,都是政法委系统,周永康自己完全有权利操控的这么一个结果。这两件事情,其实给胡锦涛带来的影响比较大。

那紧接着,就出现了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所掌控的威视公司,在纳米比亚被涉嫌诈骗、贪污、行贿,以这样的罪名被纳米比亚反贪局把这个公司给公布于众,而且要调查。这件事情出现的非常的特别,消息报的也非常的特别,出来之后,整个国际媒体就集中在胡锦涛的长子胡海峰掌控的公司--清华同方下属的威视公司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

紧接着第二天,纳米比亚又发出一个消息说,推后对这件事情的调查审判。当然他又推出来说纳米比亚的一位高级军官涉嫌在其中挣钱。所以这一连串的事情,在我看来,实际是党内的争持,党内的权力之争来对胡锦涛进行打击,其实真正的涵义是在这儿。还是江泽民派系下来的这些获利者,在"十八大"之前已经开始跟这个胡锦涛进行较量,这个所展现出来的都比较明显,这是七月份这几天,一连串出现的事情。

应该说从七月五号新疆事件,一直到七月二十三号胡海峰事件,这样的事情,大家都可以看出来,是政、法委系统所操纵。紧接着二十四号所出现的这个通化钢铁企业、三十万职工跟武警险些发生冲突这件事情,我觉得跟前面的事情有所不同。

而它所展现出来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实际是这些抗暴的工人、维护自己利益的社会最底层的人们,开始采取另外一种主动进攻的一种做法,这个做法有一个明确的标志,就是建龙集团所派到通化钢铁企业收购的总经理陈国军。陈国军在冲突当中被职工给打死,群殴致死,这个是非常特别的。

我们可以往前推,一年多到两年的各种的抗暴事件本身当中,你看不到维护自己权利的这些维权人士,能够以主动的一种形态和方式,进攻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没有。而通化钢铁公司的这些钢铁工人,这一次采取的是这种方式,所以我觉得这个方式的变化是非常特别,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而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去了几千武警,但是没有动手,去了几千武警,相对来讲没有发生更大的--就是不像以前石首事件所发生的这种大规模的冲突,这个没有,这个是不同于前面的任何一次事情。但是,武警没有发生冲突,和包括吉林省国资委宣称建龙集团永远不再参与通化钢铁企业的重组,他又是采取退的这种做法。

而这个做法,我们说过跟前面新疆事件之前的几次做法是相似的,这又是胡锦涛在国内......大家可以细揣摩这个味道,因为通化钢铁企业,它的名声,它的知名度和它企业的这个地位,足以影响全国的钢铁企业,它的事件的爆发,也足以影响整个国际社会所带来关注中国社会底层稳定的问题。

因为它不同于原来的那些抗暴行为,这就是我觉得有两个主要的看点:一个胡锦涛、温家宝,温家宝在出事的第二天,二十五号到吉林省去视察了,在网上有报道,所以他们依然采取这种相对温和的;而江泽民一派所留下的周永康所采取的,完全是对立的这种做法,这就是一种本质的区别。

目前看来,再次显示出胡温之间与江泽民系统下的周永康,这个系列之间的这种矛盾冲突,它们的矛盾冲突的直接的表现,是对具体事情的处理方法上,在这个问题上,再次表现出来。

通化钢铁企业这件事情,它另外展现的在国内的一个现象,就是极少数人掌控了国内绝大部分财富,以及绝大多数人却生活在一种基本生活的一种贫困线上,仅仅保持自己温暖的这么一个生活水平,这个矛盾冲突达到了激化。

而这种激化,直接表现出来极少数人利用手中权力和自己的社会与家庭背景贪得无厌,以最大的可能要占有社会财富的份额,这个冲突是非常非常明显的。这种冲突的表现,我们可以从通化集团这件事情所披露出来的消息,大家就可以看的比较明白一点儿。

首先说我们先提到建龙公司,截至到现在,我们看到新唐人有一篇报道,直接暴露出建龙公司到底是谁,它在一篇报道当中直接说,建龙公司的董事长叫做张志祥,他实际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孙子,他是一贯采取低价收购国有企业,也就是说,他致富的办法,就是国企转制,转成私营的,就是采取这个做法。因为他的关系,所以他往往采取低价收购国有企业,从而大发横财。

而吉林省委的书记却是江泽民媳妇儿的外甥,他叫王珉。大家注意这里收购与被收购的绝对的权利者,恰恰是中共高层的太子党也好,它的亲属也好,它是这么个运作的办法。而张志祥在去年是名列中国富豪榜第十名,个人资产超过了两百亿人民币。

我觉得从这条消息,大家就可以意识到一点,就是整个国内的主要的所谓财富拥有者,实际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掌控在中共高官和高干子弟的手里面。而它采取的做法,目前太子党,也是中共的第二代、第三代基本上掌控整个国内的这些实权的位置。

我们刚才从这短短的消息可以看出,建龙集团的总裁是张万年的孙子,江泽民系统;吉林省的书记王珉是江泽民的媳妇的外甥,还是江泽民派系的。而它们之间的买卖收购的关系,实际我们完全能够意识到,就是这些太子党之间要相互想发财这么一个做法。网上有这么样一个消息,你可以透视出来它们之间这种操作。

在 BBC的二十七号的一篇报道,叫做"建龙钢铁取消收购吉林通钢计划",在这篇报道当中,提到中国正见报二十七号报道说,吉林省国资委二十四号已经宣布,建龙集团将永不参与通钢集团的重组。而两个集团的重组是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就曾经签订,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通钢出现了巨额亏损,有报道说,它的亏损额高达十亿,就是今年的,零九年的第一季度就高达十亿的巨额亏损。在这个背景下,今年的三月份,建龙集团和通钢,正式签署协议,股权分立。

也就是说,通钢又转为自己经营,当通钢自己经营之后,转亏为赢,六月份就盈利六千万,所以就很特别。而就在六月份盈利了六千万的这个基础上,吉林省国资委在七月二十二号再次提出建龙集团要入主通钢,而且持有的这种比例,由原来的百分之三十六增加到百分之五十。而吉林省国资委,它的持有的股份比例,却降到百分之三十六。

我们说的通俗一点,本来想挣钱,零五年的时候,就给它转了,从国营企业转到私营企业,结果运气不好。遇到了这两年的金融危机,所以没挣到钱,建龙集团就要撤。而到了今年三月份就撤完了,走了。不成想从四月份开始,国际的钢铁业出现复苏,那建龙集团觉得有钱赚,那就哥俩一商量,我再回来,而且,占有的比重增大。

这些我们看起来都是以国家的名义,以体制改革的名义,都是以非常冠冕堂皇,非常高调的一种概念来出现的。可是真正的目的,就是极少数人,握有实权的这些人物,在操控整个国家的企业的资金的运作。而这种过程中,本身是为了个人财富的积累,这个大家完全可以从它的报道当中体会出来。而整个过程中,没有人去在乎这些普通百姓利益的损失、利益的保护,这里没有任何这个东西。你这里也看不见认识法律上的一种保护。

有另外一片报道可以看到,它给普通人带来的伤害,和在所谓这些体改的过程当中,你根本就看不到有谁出面保护普通工人、普通人的利益。也就是我们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采访了当地通化的钢铁工人,钢铁工人提到一点说,为什么了来了几千武警,而没有镇压。

文章里先介绍了二十四号上午九点多的时候,事情开始激化。其中一个工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是这么表示的,他说工人全都去了,去了百分之七八十,三、四万人,打个标语叫"还我国企,建龙滚出通钢"。

他说,炼铁厂也不出铁了,铁路全都被堵死了。不出铁也就停了,七个高炉全都停了。全场人们万众一心,大家闹了一阵子都饿了,而各个食堂,都大力支持,免费送菜、送饭,还送水、送雪糕。这是工人在接受我们记者采访的时候这么表示的。

他就提到说,陈国军当时怎么会给打死了,实际在工人代表的会议上,彼此话不投机,发生了冲突。而在这冲突之中,陈国军说了这么一段话。陈国军讲:让你们全都下岗、换人,全都换掉,我上来,也就是他进这通化钢铁企业,他说我上来,你们原通钢厂的工人一个都不要。那工厂连一个都不能用,所以他本身说话是这么说的,他说在这个背景下,激怒了在场的所有工人,所以工人本身就不干了,才出现了我们刚才说的那种群殴,就是网上报的群殴致死的这么一个局面。

陈国军实际是建龙集团派去的总经理,我们刚才已经介绍了,建龙集团和吉林省委书记之间的利害关系。而陈国军他的背景是具有双方背景,也就是他即有建龙集团的这种撑腰,同时以他的位置,他完全明白建龙集团跟吉林省委之间他们的亲密程度。所以在他的眼睛里,工人什么都不是,所以他才敢放出这样的狠话。把你们全都换掉,你们一个都甭想来,砸掉所有原来通钢工人的饭碗。

我们说陈国军被打死,死人是悲哀的事情。但是,他为什么可以有这样的胆量,这么霸道对所有将要丢掉饭碗的工人,竟说出如此狂妄的话,这个是值得大家深思的。而国内的这种氛围,胜者王侯败者贼,这种毫无顾及,毫无任何限制,毫无任何约束的尽自己可能的去捞钱,去占有尽可能多的财富的这种价值观念之下,出现了上面的这种场面。

所以挣钱的人,握有财富的人,在他最大限度要获取个人利益的时候,根本不顾及其他任何人的现状。按照共产党原来说这个资本家的话,毫无顾及工人们的死活,其实是这样的。那事情在这个背景下,被激化了。

权利者、财富者,把没有权利的人和仅仅保持基本生活水平的人,逼到绝路上来。所以采访当中,工人就说了,现在普通的工人,一个月工资一千二、一千三百块钱,而陈国军,自己作为经理,年薪高达四百五十万,去年就拿到三百万,因为零五年建龙已经合并了嘛,前面已经介绍了。所以陈国军并不是刚刚到这地方来。

而是在这个通化钢铁,已经呆了一两年了,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工人已经通过所谓党说的正常的渠道上访啊、告啊,要鸣这些不平啊,但是过去的时间里没有任何结果。那恰恰,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整个钢铁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好,所以才出现了本年度三月份,建龙跟通化钢铁分开了,股权分开了,所以变成了通化自己经营,那刚有点起转,它又要回来吃这块肉。应该说从整个消息的报道当中,可以看出是这么个局面。

可想之,通化钢铁三、四万人,砸了他的饭碗,就像采访当中说的,你砸掉这些工人的饭碗,那这些工人要怎么办呢?而去的好几千的警察,采访当中,工人是说,看到这个场面,警察不敢动了,为什么不敢动,因为这三、四万人的饭碗都没了,工人全都"疯了",所以谁敢上,就往死里打,就说工人本身"疯了",采访中是这么讲的。

那在我看来,武警不敢上,确实有当时说的这个场面,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相信跟胡锦涛、温家宝本身的做法是有相关联的。这个做法,跟前面的做法,他们共同的做法有类似之处。所以大家可以看出来,通化钢铁企业这个事情上所披露出来的,我就说有两个看点:

第一个,党内的争持达到了白热化,完全达到了白热化,而且是透过民间的具体的事情,可以表现出来,胡温采取亲民温和的做法;而周永康所代表的,完全是采取这种强暴的做法;第二个,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冲突达到了白热化,而这种白热化是不可调节的。

因为它一定要尽他的可能,去获取最大的利益。而在获取最大的利益的过程当中,这些拥有权势者,毫无顾及普通人的基本的生活的这种危险。而且,表现出来的态度是飞扬跋扈,因为他有权,因为他太成功了,所以他根本不在乎这些不成功者,这些失败者。

另外一个不同的,钢铁工人他相对来讲,要比我们原来所看到的这些维权,被占有土地的农民和这些普通居民的住户啊,前头这些他都是零散的,都是一个一个的,包括你上海倒楼,业主们的这种抗议,他也都是零散的,他不是整体的。

而真正整体的,钢铁企业本身,大家知道这种企业,大多的在岗工人都是正当年的男人,这是一点;第二,这些男人,都要养家糊口;第三个,他们的工作非常的劳累,辛苦,挣的又不多。所以当你砸掉他们饭碗时候,使得这几万人团结在一起,争取自己的生命钱,这种背景,所以就跟前面不同了。

而这种矛盾、贫富的之间矛盾冲突,我想说,是根本它解决不了的。是今天整个社会价值,就是政府所营造的社会现象和政府所塑造的社会价值,已经深植在这个社会当中了。也就是说,胜者王侯败者贼,我有本事挣钱,我就是爷;你就是一个臭工人,所以你就活该如此!这种价值观念,在这十几年二十几年当中,已经深深的种植在社会之中了。

所以今天在吉林它这样,明天可能会在另外一个地方继续发生着。因为权力者在这种社会价值观念当中,它要极大的去获取权利,在它的眼中只有钱,却看不到其他人的那种生活的惨景,而其他人的生活的惨景,在它看来讲是认为你活该,没有本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