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事件凸顯太子黨的貪婪與黨內爭端的白熱化

作者:石濤 發表:2009-07-31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末所發生的通化鋼鐵企業抗暴這件事情,目前應該說告了一個段落。但是整個這件事情,來的快、去的也快。而且它所帶來的反響,也就是這次維權,就是普通人的維權,抗暴的這個結果,大家可以看出來一個倪端。在上一期的節目當中,是那麼講的,實際國內發生的很多比較大的事情,它真正所透露出來是中共內部,不同勢力之間較量的結果。

我曾經提過在新疆事件之前,幾件事情出現,當局所採取的措施,大的方向跟以往還是派武警啊、去鎮壓啊、這些都有。但是有一個比較特別的現象就是,在新疆事件之前,比如說石首事件、鄧玉嬌這樣的事情出現,它大多採取是一種"退",大家可以感覺到它有往後退的涵義在裡頭,包括賠款啊、包括鄧玉嬌審判,後來的結果啊,都可以感覺到它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對社會的交代的一種做法,是有退的一種涵義在裡面。

這就不像在這之前,原來的一些,包括被強拆的維權,被佔有土地的一些維權,完全是採取一種強暴的做法。這個是這一年來有關國內出現的這種抗暴事件,就是百姓的利益被佔有的時候,跟政府啊、武警啊、公安系統的衝突,出現這麼一個變化。那這個變化,其實在今年的諸多事件當中都有所表現,只是到了新疆事件比較特別。

新疆事件我們在前面節目當中也分析過,首先,現在知道的,七月五號本來公安系統、國安系統、新疆的政、法委系統,它知道要出事兒,但是它故意在事情已經發生的前幾個小時,它放縱不管,讓事情發展。而後來直接就以強力鎮壓,開槍的手段,以明顯的挑撥漢族與維族之間這種情緒,它以這種做法強力鎮壓。

這個,我們當時也跟大家分析過,新疆事件的出現,正好是胡錦濤去義大利訪問,並準備參加G8這樣的活動的時間,正好在同一個時間段。那造成的結果就是胡錦濤終止參加在G8的活動。他要參加G8本身這件事情,其實從國際社會的角度來講,從中國在國際社會中塑造形象佔有更大的影響的角度來講,他應當參加的,但是他放棄了,直接返回國,然後召開政治局會議,對新疆事件的一連串的做法和定性。

那我們曾經跟大家分析過,包括後來的力拓集團的處理。力拓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結果,到現在也沒有給澳大利亞一個明確的證據,說胡士泰--也就是力拓駐上海的總經理,他到底是涉嫌了什麼樣的間諜罪,以及另外三個、他們一共有四個人嘛,到底是以什麼樣的證據來抓他們來做這樣的一個決定,到現在也沒有。

前兩件事情,我們跟大家分析過,實際應該說是黨內周永康所把持的原來的江澤民的派系,因為它掌控政法委系統,而我們剛才涉及的這兩件事情,都是政法委系統,周永康自己完全有權利操控的這麼一個結果。這兩件事情,其實給胡錦濤帶來的影響比較大。

那緊接著,就出現了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所掌控的威視公司,在納米比亞被涉嫌詐騙、貪污、行賄,以這樣的罪名被納米比亞反貪局把這個公司給公布於眾,而且要調查。這件事情出現的非常的特別,消息報的也非常的特別,出來之後,整個國際媒體就集中在胡錦濤的長子胡海峰掌控的公司--清華同方下屬的威視公司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

緊接著第二天,納米比亞又發出一個消息說,推後對這件事情的調查審判。當然他又推出來說納米比亞的一位高級軍官涉嫌在其中掙錢。所以這一連串的事情,在我看來,實際是黨內的爭持,黨內的權力之爭來對胡錦濤進行打擊,其實真正的涵義是在這兒。還是江澤民派系下來的這些獲利者,在"十八大"之前已經開始跟這個胡錦濤進行較量,這個所展現出來的都比較明顯,這是七月份這幾天,一連串出現的事情。

應該說從七月五號新疆事件,一直到七月二十三號胡海峰事件,這樣的事情,大家都可以看出來,是政、法委系統所操縱。緊接著二十四號所出現的這個通化鋼鐵企業、三十萬職工跟武警險些發生衝突這件事情,我覺得跟前面的事情有所不同。

而它所展現出來的一個最大的特點,實際是這些抗暴的工人、維護自己利益的社會最底層的人們,開始採取另外一種主動進攻的一種做法,這個做法有一個明確的標誌,就是建龍集團所派到通化鋼鐵企業收購的總經理陳國軍。陳國軍在衝突當中被職工給打死,群毆致死,這個是非常特別的。

我們可以往前推,一年多到兩年的各種的抗暴事件本身當中,你看不到維護自己權利的這些維權人士,能夠以主動的一種形態和方式,進攻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權利,沒有。而通化鋼鐵公司的這些鋼鐵工人,這一次採取的是這種方式,所以我覺得這個方式的變化是非常特別,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而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去了幾千武警,但是沒有動手,去了幾千武警,相對來講沒有發生更大的--就是不像以前石首事件所發生的這種大規模的衝突,這個沒有,這個是不同於前面的任何一次事情。但是,武警沒有發生衝突,和包括吉林省國資委宣稱建龍集團永遠不再參與通化鋼鐵企業的重組,他又是採取退的這種做法。

而這個做法,我們說過跟前面新疆事件之前的幾次做法是相似的,這又是胡錦濤在國內......大家可以細揣摩這個味道,因為通化鋼鐵企業,它的名聲,它的知名度和它企業的這個地位,足以影響全國的鋼鐵企業,它的事件的爆發,也足以影響整個國際社會所帶來關注中國社會底層穩定的問題。

因為它不同於原來的那些抗暴行為,這就是我覺得有兩個主要的看點:一個胡錦濤、溫家寶,溫家寶在出事的第二天,二十五號到吉林省去視察了,在網上有報導,所以他們依然採取這種相對溫和的;而江澤民一派所留下的周永康所採取的,完全是對立的這種做法,這就是一種本質的區別。

目前看來,再次顯示出胡溫之間與江澤民系統下的周永康,這個系列之間的這種矛盾衝突,它們的矛盾衝突的直接的表現,是對具體事情的處理方法上,在這個問題上,再次表現出來。

通化鋼鐵企業這件事情,它另外展現的在國內的一個現象,就是極少數人掌控了國內絕大部分財富,以及絕大多數人卻生活在一種基本生活的一種貧困線上,僅僅保持自己溫暖的這麼一個生活水平,這個矛盾衝突達到了激化。

而這種激化,直接表現出來極少數人利用手中權力和自己的社會與家庭背景貪得無厭,以最大的可能要佔有社會財富的份額,這個衝突是非常非常明顯的。這種衝突的表現,我們可以從通化集團這件事情所披露出來的消息,大家就可以看的比較明白一點兒。

首先說我們先提到建龍公司,截至到現在,我們看到新唐人有一篇報導,直接暴露出建龍公司到底是誰,它在一篇報導當中直接說,建龍公司的董事長叫做張志祥,他實際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孫子,他是一貫採取低價收購國有企業,也就是說,他致富的辦法,就是國企轉制,轉成私營的,就是採取這個做法。因為他的關係,所以他往往採取低價收購國有企業,從而大發橫財。

而吉林省委的書記卻是江澤民媳婦兒的外甥,他叫王珉。大家注意這裡收購與被收購的絕對的權利者,恰恰是中共高層的太子黨也好,它的親屬也好,它是這麼個運作的辦法。而張志祥在去年是名列中國富豪榜第十名,個人資產超過了兩百億人民幣。

我覺得從這條消息,大家就可以意識到一點,就是整個國內的主要的所謂財富擁有者,實際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掌控在中共高官和高幹子弟的手裡面。而它採取的做法,目前太子黨,也是中共的第二代、第三代基本上掌控整個國內的這些實權的位置。

我們剛才從這短短的消息可以看出,建龍集團的總裁是張萬年的孫子,江澤民系統;吉林省的書記王珉是江澤民的媳婦的外甥,還是江澤民派系的。而它們之間的買賣收購的關係,實際我們完全能夠意識到,就是這些太子黨之間要相互想發財這麼一個做法。網上有這麼樣一個消息,你可以透視出來它們之間這種操作。

在 BBC的二十七號的一篇報導,叫做"建龍鋼鐵取消收購吉林通鋼計畫",在這篇報導當中,提到中國正見報二十七號報導說,吉林省國資委二十四號已經宣布,建龍集團將永不參與通鋼集團的重組。而兩個集團的重組是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就曾經簽訂,但是金融危機爆發之後,通鋼出現了巨額虧損,有報導說,它的虧損額高達十億,就是今年的,零九年的第一季度就高達十億的巨額虧損。在這個背景下,今年的三月份,建龍集團和通鋼,正式簽署協議,股權分立。

也就是說,通鋼又轉為自己經營,當通鋼自己經營之後,轉虧為贏,六月份就盈利六千萬,所以就很特別。而就在六月份盈利了六千萬的這個基礎上,吉林省國資委在七月二十二號再次提出建龍集團要入主通鋼,而且持有的這種比例,由原來的百分之三十六增加到百分之五十。而吉林省國資委,它的持有的股份比例,卻降到百分之三十六。

我們說的通俗一點,本來想掙錢,零五年的時候,就給它轉了,從國營企業轉到私營企業,結果運氣不好。遇到了這兩年的金融危機,所以沒掙到錢,建龍集團就要撤。而到了今年三月份就撤完了,走了。不成想從四月份開始,國際的鋼鐵業出現復甦,那建龍集團覺得有錢賺,那就哥倆一商量,我再回來,而且,佔有的比重增大。

這些我們看起來都是以國家的名義,以體制改革的名義,都是以非常冠冕堂皇,非常高調的一種概念來出現的。可是真正的目的,就是極少數人,握有實權的這些人物,在操控整個國家的企業的資金的運作。而這種過程中,本身是為了個人財富的積累,這個大家完全可以從它的報導當中體會出來。而整個過程中,沒有人去在乎這些普通百姓利益的損失、利益的保護,這裡沒有任何這個東西。你這裡也看不見認識法律上的一種保護。

有另外一片報導可以看到,它給普通人帶來的傷害,和在所謂這些體改的過程當中,你根本就看不到有誰出面保護普通工人、普通人的利益。也就是我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採訪了當地通化的鋼鐵工人,鋼鐵工人提到一點說,為什麼了來了幾千武警,而沒有鎮壓。

文章裡先介紹了二十四號上午九點多的時候,事情開始激化。其中一個工人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是這麼表示的,他說工人全都去了,去了百分之七八十,三、四萬人,打個標語叫"還我國企,建龍滾出通鋼"。

他說,煉鐵廠也不出鐵了,鐵路全都被堵死了。不出鐵也就停了,七個高爐全都停了。全場人們萬眾一心,大家鬧了一陣子都餓了,而各個食堂,都大力支持,免費送菜、送飯,還送水、送冰淇淋。這是工人在接受我們記者採訪的時候這麼表示的。

他就提到說,陳國軍當時怎麼會給打死了,實際在工人代表的會議上,彼此話不投機,發生了衝突。而在這衝突之中,陳國軍說了這麼一段話。陳國軍講:讓你們全都下崗、換人,全都換掉,我上來,也就是他進這通化鋼鐵企業,他說我上來,你們原通鋼廠的工人一個都不要。那工廠連一個都不能用,所以他本身說話是這麼說的,他說在這個背景下,激怒了在場的所有工人,所以工人本身就不幹了,才出現了我們剛才說的那種群毆,就是網上報的群毆致死的這麼一個局面。

陳國軍實際是建龍集團派去的總經理,我們剛才已經介紹了,建龍集團和吉林省委書記之間的利害關係。而陳國軍他的背景是具有雙方背景,也就是他即有建龍集團的這種撐腰,同時以他的位置,他完全明白建龍集團跟吉林省委之間他們的親密程度。所以在他的眼睛裡,工人什麼都不是,所以他才敢放出這樣的狠話。把你們全都換掉,你們一個都甭想來,砸掉所有原來通鋼工人的飯碗。

我們說陳國軍被打死,死人是悲哀的事情。但是,他為什麼可以有這樣的膽量,這麼霸道對所有將要丟掉飯碗的工人,竟說出如此狂妄的話,這個是值得大家深思的。而國內的這種氛圍,勝者王侯敗者賊,這種毫無顧及,毫無任何限制,毫無任何約束的儘自己可能的去撈錢,去佔有儘可能多的財富的這種價值觀念之下,出現了上面的這種場面。

所以掙錢的人,握有財富的人,在他最大限度要獲取個人利益的時候,根本不顧及其他任何人的現狀。按照共產黨原來說這個資本家的話,毫無顧及工人們的死活,其實是這樣的。那事情在這個背景下,被激化了。

權利者、財富者,把沒有權利的人和僅僅保持基本生活水平的人,逼到絕路上來。所以採訪當中,工人就說了,現在普通的工人,一個月工資一千二、一千三百塊錢,而陳國軍,自己作為經理,年薪高達四百五十萬,去年就拿到三百萬,因為零五年建龍已經合併了嘛,前面已經介紹了。所以陳國軍並不是剛剛到這地方來。

而是在這個通化鋼鐵,已經呆了一兩年了,所以在這個背景下,很多工人已經通過所謂黨說的正常的渠道上訪啊、告啊,要鳴這些不平啊,但是過去的時間裏沒有任何結果。那恰恰,去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整個鋼鐵企業的經營狀況不好,所以才出現了本年度三月份,建龍跟通化鋼鐵分開了,股權分開了,所以變成了通化自己經營,那剛有點起轉,它又要回來吃這塊肉。應該說從整個消息的報導當中,可以看出是這麼個局面。

可想之,通化鋼鐵三、四萬人,砸了他的飯碗,就像採訪當中說的,你砸掉這些工人的飯碗,那這些工人要怎麼辦呢?而去的好幾千的警察,採訪當中,工人是說,看到這個場面,警察不敢動了,為什麼不敢動,因為這三、四萬人的飯碗都沒了,工人全都"瘋了",所以誰敢上,就往死裡打,就說工人本身"瘋了",採訪中是這麼講的。

那在我看來,武警不敢上,確實有當時說的這個場面,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我相信跟胡錦濤、溫家寶本身的做法是有相關聯的。這個做法,跟前面的做法,他們共同的做法有類似之處。所以大家可以看出來,通化鋼鐵企業這個事情上所披露出來的,我就說有兩個看點:

第一個,黨內的爭持達到了白熱化,完全達到了白熱化,而且是透過民間的具體的事情,可以表現出來,胡溫採取親民溫和的做法;而周永康所代表的,完全是採取這種強暴的做法;第二個,富人與窮人之間的衝突達到了白熱化,而這種白熱化是不可調節的。

因為它一定要盡他的可能,去獲取最大的利益。而在獲取最大的利益的過程當中,這些擁有權勢者,毫無顧及普通人的基本的生活的這種危險。而且,表現出來的態度是飛揚跋扈,因為他有權,因為他太成功了,所以他根本不在乎這些不成功者,這些失敗者。

另外一個不同的,鋼鐵工人他相對來講,要比我們原來所看到的這些維權,被佔有土地的農民和這些普通居民的住戶啊,前頭這些他都是零散的,都是一個一個的,包括你上海倒樓,業主們的這種抗議,他也都是零散的,他不是整體的。

而真正整體的,鋼鐵企業本身,大家知道這種企業,大多的在崗工人都是正當年的男人,這是一點;第二,這些男人,都要養家餬口;第三個,他們的工作非常的勞累,辛苦,掙的又不多。所以當你砸掉他們飯碗時候,使得這幾萬人團結在一起,爭取自己的生命錢,這種背景,所以就跟前面不同了。

而這種矛盾、貧富的之間矛盾衝突,我想說,是根本它解決不了的。是今天整個社會價值,就是政府所營造的社會現象和政府所塑造的社會價值,已經深植在這個社會當中了。也就是說,勝者王侯敗者賊,我有本事掙錢,我就是爺;你就是一個臭工人,所以你就活該如此!這種價值觀念,在這十幾年二十幾年當中,已經深深的種植在社會之中了。

所以今天在吉林它這樣,明天可能會在另外一個地方繼續發生著。因為權力者在這種社會價值觀念當中,它要極大的去獲取權利,在它的眼中只有錢,卻看不到其他人的那種生活的慘景,而其他人的生活的慘景,在它看來講是認為你活該,沒有本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