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申报难民机会不大

发表:2009-07-30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拿大多伦多参加夏令营的中国小留学生失踪事件被指是有预谋的集体脱逃事件。移民专家认为,小留学生申报难民成功机会不大。

中国到加拿大多伦多出席为期四个星期英语训练课程的三名中国交换生,于7月7日到达多伦多,7月14日一起失踪。几天后,其中15岁的女留学生胡倩被发现正向加拿大移民部门申报难民身份。另外两名分别为17岁的陈志勇和13岁的傅康军一直杳无踪影。

加 拿大华人社区评论普遍认为,三名学生失踪事件是由这些小留学生的父母计划安排的。因为这些学生都是未成年的孩子,而且不懂英语,对多伦多不熟悉。另有迹象 显示,3个出走的学生是在活动中接听一个电话后,一起表示要上厕所,从此不见了。加拿大当地的媒体多次联系他们在中国的家长。有家长明确表示不用担心这些 孩子,他们在加拿大很安全。

在三名学生失踪后,加拿大警方马上行动起来展开寻找,但很快就下了结论,认为这是一起集体脱逃案而不是失踪 案。在找到15岁的胡倩之后,警方表示,仍然非常担心另外两名小留学生的安全:警方发言人说,他们非常年轻,只有13岁和17岁,所以我们非常担心,我们 不知道他们怎么维生,他们也不会讲英文。

华人移民律师孙家桦认为,相信中国政府会追查事件:他说,如果是有人用其它的方式来申请难民也许 不同,但是借助交换学生或商务考察的机会,中国政府会调查并追究责任。他表示,由于难民申报制度有具体的规范和接受条件,包括当事人可以表示面对政治、宗教等迫害,但几名留学生年纪太小,申报难民难于符合条件:他说,16岁以上的人已经有自主的权利,知道什么是恐惧,符合难民的申请要求。但是16岁以下则 会被认为未成年,其对恐惧的认知可能不符合法律定义。

有评论认为,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铤而走险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对中国的教育制度没有信心,而且近年来大学毕业生面临极大的就业困境,让许多人感到前途渺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