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生财有"盗"让谁脸红(图)

作者:田斌峰 发表:2009-07-25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在国家体育馆'巢'看了场演唱会。名角大腕,引来6万观众济济一堂;精彩演出,堪称国内文化界盛事一桩。然而,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小事:按规定,进"鸟巢"须安检,观众们随身携带的瓶装矿泉水皆被没收。时值盛夏,演出3个多小时,人们口渴难耐,却只能去'鸟巢'内的商店买水喝。乖乖!一纸杯矿泉水10元钱。舞台上的美,刹那间模糊。"(7月22日《人民日报》

"鸟巢"是谁建的?国家建的;建"鸟巢"的钱是谁的?纳税人的;然而管理、经营"鸟巢"的人却是商家,受益的自然也是商家。商家挣钱天经地义,但是靠霸道赚钱、靠垄断赚钱,而且挣的是暴利钱,就有点强盗的意思,真正是生财有"盗"了。难怪《人民日报》批评这是类似土匪、地霸的"买路财"。

在黄山、庐山等大山上,瓶装矿泉水、黄瓜的价格比山下高3-4倍,消费者没有太大的意见,因为那是经营者们靠自己的体力背上山的,他们挣的是"血汗钱",大家表示理解。就是坐飞机,虽然机票价格不菲,但是还有免费饮料、饭菜提供。"鸟巢"门票本来就不低,提供优质服务是应该的,但是靠没收观众自带的矿泉水,高价销售自己商店的水,就让人看不起,甚至是气愤了。古人也说:"盗亦有道",意思即使是当强盗,也要有自己的"道德规范"。然而,我们的一些垄断部门,如中国移动、中国石化...,甚至一些医院、学校,现在又出现了"鸟巢",他们置"道德规范"不顾,明目张胆地豪取强得,简直比强盗还强盗。

类似"鸟巢"这样的生财有"盗"让谁脸红,首先是我们的管理部门,他们对生财有"盗"习以为常,缺少有效的监管手段,或者本身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好处,不愿意也不能管。其次是垄断部门和商家,为了自己的利益,丧失了做人的道德。脸红的还有那天在现场追"星"的一些记者,在他们的眼里只知道明星大腕,根本就没有考虑到6万观众喝水的这等"小事"。

非常高兴的是,《人民日报》开始批评生财有"盗"的行为了,相信会引起高层的关注,相信在全社会能引起共鸣,下一步就要靠有关部门站出来好好管一管生财有"盗"的现象了,更希望那些生财有"盗"的单位和商家能够警醒,尽快建立自己的"道德规范",不要再干这些被人唾骂、看不起的事情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