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国宫殿砖石谜如金字塔 三大谜待解(图)

发表:2009-07-20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殿庭院内精美的地砖,制造工艺精湛。(网路撷图)

近日,考古学家在南越国宫署遗址发现了五代南汉国时期的一处大型宫殿遗址,编为二号宫殿。该处宫殿基台高大,砖石工艺精湛,是现存最重要的南汉宫殿遗存,也是当今中国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宫殿之一!”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副研究员李灶新表示,宫殿的发现也一举打破了目前全国还未发现大规模南汉宫殿的空白历史。

据《资讯时报》报导,这次发现的南汉国宫殿位于发掘区西部,靠近北京路,是一组大型的建筑院落,由多进殿堂、庭院和回廊组合而成。其中位于南面的第一进殿堂尤有特色:殿基用巨型的青石板包砌成高大墩台,残存最高1.56米。

李灶新介绍,宫殿的殿基高达3米以上,可见进殿堂的气势恢宏。在遗址现场可以到,殿基南侧的巨型青石板有7块之多,坐北朝南,石灰岩材质,每块青石板两侧开有精致槽道,表面打磨光滑。

如此巨大的青石板在尚未有现代搬运工具的南汉,是如何建筑成如此统一浑若天然的整体?“巨石是如何搬运、矗立又是如何打磨的,是个谜!”

宫殿柱基 气派豪华

李灶新说,南汉皇帝特别讲排场,这也反映在其宫殿建筑上,尤为气派和豪华。比如,现在被挖掘出的宫殿柱基——磉墩,长3米,宽3米,重达2吨,这样的规模,堪比故宫。

而令考古专家尤为兴奋的是,北面庭院的铺地砖尤其精美,表面呈现黑色,内为黄白色,反映了当时高超的工艺水准和独特的审美情趣。砖表面的菱形方格内饰四只飞舞的蝴蝶,边角饰折枝牡丹。

据李灶新介绍,蝴蝶用于纹饰,最早就是南汉国了,蝴蝶被誉为至善至美的化身,是美丽吉祥的象征;牡丹,是富贵的象征。这两种图案装饰的运用,体现出当时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荣华富贵的追求。

据介绍,目前发现的还不是宫殿的中心,但由于主体向西延伸入北京路下,未能全面发掘,所以这处宫殿的面积无法估量。但一系列的考古遗迹显示,这座宫殿规模宏大,雄伟壮观,是现存最重要的南汉宫殿遗存,也是当今中国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宫殿之一。

目前全国还未发现大规模南汉宫殿,而此次考古的新发现,也一举打破了空白历史。

三大谜团待解

殿内现四大神秘“莲花坛”


李灶新说,最大的谜团,应该是突显在宫殿内的4大神秘“莲花坛”。“这4个大坛我们一开始以为是井,后来发现底部是铺砖的,竟然是个无底物!一半露在外,一半在内,坛露于地表部分呈莲花形状,坛表装饰有莲花饰纹。”是巨大的盆栽?烛台抑或其他?还有待专家学者来破谜。

发掘的为干和殿?

南汉王宫可多达20个殿以上?目前发掘的到底是什么宫?据李灶新分析,根据史料记载,在中山路地带为干和殿,因此,根据地理记载,此次发掘的应该是干和殿。但究竟已发掘的是否就是干和殿,李灶新表示,还需进一步的考证。该宫殿的北向,应该就是寝宫所在。

宫殿究竟能发现几进?

据李灶新估计,目前2号宫殿的两进就达到500平方米,往北至少还有3进。大型宫殿殿堂规模可达到7进或9进,甚至是11进。故宫主体宫殿不少于2千平方米。由于该宫殿的主体向西延伸入北京路下,未能全面发掘,所以该处宫殿到底可达多少进,面阔达多少成为待解的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