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漢國宮殿磚石謎如金字塔 三大謎待解(圖)

發表:2009-07-20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殿庭院內精美的地磚,製造工藝精湛。(網路擷圖)

近日,考古學家在南越國宮署遺址發現了五代南漢國時期的一處大型宮殿遺址,編為二號宮殿。該處宮殿基臺高大,磚石工藝精湛,是現存最重要的南漢宮殿遺存,也是當今中國考古發現規模最大的宮殿之一!」南越王宮博物館籌建處副研究員李灶新表示,宮殿的發現也一舉打破了目前全國還未發現大規模南漢宮殿的空白歷史。

據《資訊時報》報導,這次發現的南漢國宮殿位於發掘區西部,靠近北京路,是一組大型的建築院落,由多進殿堂、庭院和迴廊組合而成。其中位於南面的第一進殿堂尤有特色:殿基用巨型的青石板包砌成高大墩臺,殘存最高1.56米。

李灶新介紹,宮殿的殿基高達3米以上,可見進殿堂的氣勢恢宏。在遺址現場可以到,殿基南側的巨型青石板有7塊之多,坐北朝南,石灰岩材質,每塊青石板兩側開有精緻槽道,表面打磨光滑。

如此巨大的青石板在尚未有現代搬運工具的南漢,是如何建築成如此統一渾若天然的整體?「巨石是如何搬運、矗立又是如何打磨的,是個謎!」

宮殿柱基 氣派豪華

李灶新說,南漢皇帝特別講排場,這也反映在其宮殿建築上,尤為氣派和豪華。比如,現在被挖掘出的宮殿柱基——磉墩,長3米,寬3米,重達2噸,這樣的規模,堪比故宮。

而令考古專家尤為興奮的是,北面庭院的鋪地磚尤其精美,表面呈現黑色,內為黃白色,反映了當時高超的工藝水準和獨特的審美情趣。磚表面的菱形方格內飾四只飛舞的蝴蝶,邊角飾折枝牡丹。

據李灶新介紹,蝴蝶用於紋飾,最早就是南漢國了,蝴蝶被譽為至善至美的化身,是美麗吉祥的象徵;牡丹,是富貴的象徵。這兩種圖案裝飾的運用,體現出當時人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嚮往和對榮華富貴的追求。

據介紹,目前發現的還不是宮殿的中心,但由於主體向西延伸入北京路下,未能全面發掘,所以這處宮殿的面積無法估量。但一系列的考古遺蹟顯示,這座宮殿規模宏大,雄偉壯觀,是現存最重要的南漢宮殿遺存,也是當今中國考古發現規模最大的宮殿之一。

目前全國還未發現大規模南漢宮殿,而此次考古的新發現,也一舉打破了空白歷史。

三大謎團待解

殿內現四大神秘「蓮花壇」


李灶新說,最大的謎團,應該是突顯在宮殿內的4大神秘「蓮花壇」。「這4個大壇我們一開始以為是井,後來發現底部是鋪磚的,竟然是個無底物!一半露在外,一半在內,壇露於地表部分呈蓮花形狀,壇表裝飾有蓮花飾紋。」是巨大的盆栽?燭臺抑或其他?還有待專家學者來破謎。

發掘的為乾和殿?

南漢王宮可多達20個殿以上?目前發掘的到底是什麼宮?據李灶新分析,根據史料記載,在中山路地帶為乾和殿,因此,根據地理記載,此次發掘的應該是乾和殿。但究竟已發掘的是否就是乾和殿,李灶新表示,還需進一步的考證。該宮殿的北向,應該就是寢宮所在。

宮殿究竟能發現幾進?

據李灶新估計,目前2號宮殿的兩進就達到500平方米,往北至少還有3進。大型宮殿殿堂規模可達到7進或9進,甚至是11進。故宮主體宮殿不少於2千平方米。由於該宮殿的主體向西延伸入北京路下,未能全面發掘,所以該處宮殿到底可達多少進,面闊達多少成為待解的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